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蒸氣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蒸氣壓,一種物質的蒸氣壓也稱作飽和蒸氣壓,指的是這種物質的氣相與其非氣相達到平衡狀態時的壓強。任何物質(包括液態與固態)都有揮發成為氣態的趨勢,其氣態也同樣具有凝聚為液態或者凝華為固態的趨勢。在給定的溫度下,一種物質的氣態與其凝聚態(固態或液態)之間會在某一個壓強下存在動態平衡。此時單位時間內由氣態轉變為凝聚態的分子數與由凝聚態轉變為氣態的分子數相等。這個壓強就是此物質在此溫度下的飽和蒸氣壓。蒸氣壓與物質分子脫離液體固體的趨勢有關。對於液體,從蒸氣壓高低可以看出蒸發速率的大小。具有較高蒸氣壓的物質通常說其具有揮發性。

特徵

1、液體中能量較高的分子有脫離液面進入氣相的傾向(逃逸傾向 escaping tendency),這是產生氣態分子的原因,是液體的本性。蒸汽壓正是用來衡量這一傾向程度的量,它是液體的自有屬性,外界條件(溫度、壓力)一定,就有確定的數值。比如若在密閉容器中裝滿液體,液體沒有空間形成蒸汽,自然也不會對液體產生壓力,但蒸汽壓作為液體本質屬性依然存在,不能說此時液體的蒸汽壓為0。

2、蒸汽壓本質上是描述單組分體系氣液兩相平衡時具備的特徵,具有熱力學上的意義,不能等同動力學量。

3、若將液體放入一真空容器中,當液體系統氣液兩相平衡時,外壓相當於此條件下的液體蒸汽壓。可藉此模型研究蒸汽壓隨溫度的變化規律及對應關係,可分別利用Clapeyron方程和Antonie公式求解。簡單性的結果是蒸汽壓會隨溫度增大而增大[1]

4、若液體非在真空容器中,而是在惰性氣體中,外壓不再相當於液體蒸汽壓。例如液體置於空氣中,且規定空氣不溶於液體,此時的外壓為大氣壓力。蒸汽壓隨外壓的變化規律可通過平衡分析,利用Gibbs自由能變量相等定量考察。簡單性的結果是蒸汽壓會隨外壓增大而增大,但外壓的影響甚微,通常可忽略不計。

5、蒸氣壓越大表示液體內分子的逃逸傾向越大,即越容易揮發。

沸騰

當液體的蒸汽壓達到外壓時,液體即產生沸騰現象,此時的溫度即在該外壓下該液體的沸點

以水為例,一個大氣壓下,若水溫達到100攝氏度,此時水的蒸汽壓正好是一個大氣壓,水開始沸騰,100攝氏度即是一個大氣壓下水的沸點。

再如,高海拔地區會出現「水燒開了飯燒不熟」的現象,這種現象的實質是水沸騰時溫度遠遠達不到100攝氏度,繼續加熱也不會達到。這一現象有助於理解液體蒸汽壓的特徵3與4。高海拔地區空氣稀少,外壓低於一個大氣壓,依據蒸汽壓的特徵,水的蒸汽壓會降低,但變化很小。依據蒸汽壓的特徵,隨溫度的升高,水的蒸汽壓升高,但相對於高海拔的低外壓,水此時不用達到很高的溫度就可以達到高海拔的低氣壓,發生沸騰,造成沸點降低[2]。這也是高山不能用水煮飯卻可以用水蒸飯的原因(煮飯是利用液體水作熱源加熱,而液體水最高溫度僅能達到沸點。蒸飯是利用水蒸氣作熱源,蒸汽還可以通過加熱繼續提高溫度,達到甚至超過100攝氏度)。

視頻

蒸氣壓 相關視頻

神秘的飽和蒸氣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