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察鼎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蒲察鼎壽,本名和尚,上京(治今黑龍江阿城縣白城)曷速河人。女真族。蒲察氏。身為公主子、皇帝的外甥,太后的外孫子,金朝大臣,金章宗欽懷皇后父。

生平簡介

他性沉穩有謀略,通契丹、漢字,長於吏事迎娶堂舅熙宗完顏亶的女兒鄭國公主。貞元三年(1155年),海陵王世,累官器物局使,加定遠大將軍。大定二年(1162),完顏雍為蒲察鼎壽加上駙馬都尉的頭銜,後歷符寶郡、蠡州刺史、濬州防禦使。為官有惠徵,很得百姓愛戴,口碑極好,兩州百姓刻石紀之。歷任泰寧軍節度使東平府節度使橫海軍節度使,入為右宣徽使,改左宣徽使,授中都路昏得渾山猛安速木單世襲猛安謀克。改河間(治今河北河間縣)尹,將侵削百姓的宗室徙於平州,豪右畏之,境內大治。死於河間尹任上. 明昌三年(1192),以皇后父追贈太尉、越國公。[1]

子女

兒子辭不失連續娶了三位公主,都是太子允恭的女兒,章宗完顏璟的姐妹,分別是定國公主,景國公主,道國公主。鼎壽的女兒嫁給了太子的兒子金章宗完顏璟,即欽懷皇后蒲察氏。

蒲察家族世代聯姻皇室,女為皇后,男連尚主,寵遇為當時外戚之冠,卻從沒有以富貴驕橫,為禍朝廷,時人都誇他們家是外戚效法的榜樣。 [2]

參考文獻

  • 歷史民族史 >蒲察鼎壽
  • 看點快報>蒲察鼎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