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文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文端,1969年出生,畢業於廣東粵劇學校,中國內地女演員。現任廣東省戲劇家協會第十屆副主席。

個人經歷

蔣文端生長在一個充滿戲曲氛圍的家庭,父母親同是廣東粵劇藝術大劇院一團的樂隊成員。父親蔣華燊是棚面「頭架」師傅,母親崔德坤是「洋琴」能手。

1990年從廣東粵劇學校畢業分配來廣東粵劇院。

1990年代初期,亦曾於香港無線電視所拍攝的多部劇集中演出。蔣文端也是首批華南理工派往香港無線電視實習學生。

1995年約滿離開無線,返回廣州粵劇院一團。

曾主演《白蛇傳》、《狸貓換太子》、《蘭陵王》、《紅梅記》、《范蠡獻西施》、《打金技》、《唐宮香夢證前盟》、《風塵知己未了情》等大批劇目。榮獲廣東省第二屆省戲劇演藝大賽金獎等獎項。 她多才多藝,在香港無線電視台參加拍攝《孽吻》、《重案傳真》、《情濃大地》、《射鵰英雄傳》、《刑事偵案》等一批電視劇。

此外,還拍攝錄製了大批粵劇和粵曲卡拉OK影碟,深受粵劇粵曲愛好者的歡迎並廣為傳唱。曾隨團赴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演出,深受海內外觀眾的歡迎。

2011年6月13日,在第25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粵劇院當家花旦蔣文端憑藉《山鄉風雲》摘下本屆梅花獎,這是廣東粵劇屆時隔10年後再次摘得梅花獎。[1]

蔣文端出生於廣州粵劇世家,畢業於廣東粵劇學校,曾赴香港兩年,在無線電視台電視藝員訓練班接受訓練,先後在劇集《射鵰英雄傳》、《刑事偵緝檔案》扮演角色。

她後來返回廣州進入廣東粵劇院,成為粵劇界一顆耀眼新星,曾獲廣東省演藝大賽金獎,並獲官方授予「廣東省跨世紀之星」稱號。

2008年6月,蔣文端為四川地震舉行《傾國名花》的慈善義演。

2016年11月,廣東省戲劇家協會第十屆副主席。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首播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1996 孽吻 羅小方---- 羅嘉良, 陶大宇, 郭藹明

1995 情濃大地 關雙雙---- 羅嘉良, 周海媚, 張兆輝

1995 刑事偵輯檔案 鍾可兒---- 陶大宇, 郭可盈, 梁榮忠

1995 包青天之親子情仇 韋小娟---- 陳錦鴻, 羅冠蘭, 韓瑪莉

1994 新重案傳真 陳靜文---- 陶大宇, 林嘉華, 黎耀祥

1994 射鵰英雄傳 瑛姑 ---- 張智霖, 朱茵, 黎耀祥

1994 阿sir早晨 何伶俐---- 黎明, 李綺紅, 宣萱

1994 鐵膽梁寬 林桂蘭---- 李克勤, 宣萱, 梁家仁

1994 catwalk俏佳人 劉彩雲(劉老師)---- 麥家琪, 郭可盈, 林保怡

參演電影

兩個獨立包裝的女人2003

導演劉國輝 主演張敏, 江美儀, 石修

十兄弟1995-12-23

導演李力持 主演鍾鎮濤, 張敏, 釋小龍

神經刀與飛天貓1993-01-01

導演朱延平 主演梁家輝, 張敏, 張學友

鹿鼎記1992-07-30

導演王晶 主演周星馳, 溫兆倫, 邱淑貞

逃學威龍21992-04-09

導演陳嘉上 主演周星馳, 朱茵, 吳孟達

五億探長雷洛傳之雷老虎1991-09-19

導演劉國昌 主演劉德華, 張敏, 邱淑貞

五億探長雷洛傳Ⅱ父子情仇1991

導演劉國昌 主演劉德華, 張敏, 吳孟達

粵劇作品

主演過《白蛇傳》、《穆桂英掛帥》、《倫文敘傳奇》、《夢斷香銷四十年》、《紅梅記》、《打金枝》、《搶傘》、《闖宮》、《狸貓換太子》、《蘭陵王》、《范蠡獻西施》、《唐宮香夢證前盟》、《風塵知己未了情》等劇目,受到廣大觀眾的讚賞。

此外,還拍攝錄製了一大批粵劇影碟和粵曲卡拉OK,深受海內外觀眾歡迎。

代表作

射鵰英雄傳》,《刑事偵輯檔案》。

參考文獻

  1. 最愛仍是粵劇——著名粵劇花旦蔣文端專訪,星海音樂廳,引用日期,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