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鄉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粵劇藝術(創意宣傳畫)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山鄉風雲》,粵劇《山鄉風雲》1965年由吳有恆、楊子靜、莫汝城根據吳有恆小說《山鄉風雲錄》改編。

劇目介紹

1947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支華南人民游擊隊,為開闢新的革命根據地,決定先奪下某地的封建堡壘桃園堡,指派女連長劉琴深入虎穴發動群眾,做好裡應外合工作。劉琴原是當地一個僑胞的女兒,她打進堡內當中學教師,機智地擊敗聯防大隊長萬選之的偵查,麻痹了鄉長關天爵,取得大地主劉立人及其四小姐的信任。她還冒險救了綽號「奴才奉」的何奉之女春花的性命,通過何奉父女串連堡內的貧苦農民,並把給殺父仇人劉立人當馬弁的劉黑牛爭取過來。中秋之夜,劉琴利用四小姐籌辦「拜月會」活動之機,在地方黨組織的協同下,打開堡門,配合游擊隊奪下桃園堡。

粵劇《山鄉風雲》1965年由廣東粵劇院首演,執行導演林榆,音樂設計黃壯謀、黃英謀、仇洪濤,舞台美術設計何啟翔、范德,紅線女、羅品超、文覺非、少崑崙、羅家寶、鄭培英等主演。1965年參加中南區劇劇觀摩演出,獲得較高評價。先後有十幾個劇種移植演出。周恩來總理先後三次觀看演出,並給予熱情的鼓勵。該劇是粵劇迄今上演時間最長、演出劇團最多的一個現代劇。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山鄉風雲 相關視頻

如果你喜歡粵劇,那麼這部《山鄉風雲·發動群眾》就正合您胃口啦
粵劇經典 蔣文端《山鄉風雲》第一場 曲韻濃濃 好聽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