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君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君章(1905-1986),江蘇省崇明縣中興鎮永南村人。撰文用冬白、遜園、惜秋、棑子等筆名。1905年10月29日出生,南京中央大學地理系畢業,先後在上海聖瑪利亞女子學校、浙江省立第一中學、杭州女子中學、四川省立江安中學任歷史、地理教師。 蔣君章大學畢業後,應聘上海聖瑪利亞女子學校任國學教師。1931年,改就浙江省立第一中學任史地教師,1932年,改任杭州女子中學地理教師。震驚世界的九·一八事變爆發後,蔣君章抱定以研究地理學作為自己報國途徑。他在教學之餘撰寫出版了《帝國主義侵略世界史》一書,他潛心研究中外地理名著,用15天時間寫了15萬字的《中外地理大綱》。1937年,中國進入全面抗戰,杭州女中輾轉遷至桐廬、淳安。這期間他以研究邊疆地理和中國經濟地理為中心,撰寫出版了《新疆經營論》、《江蘇省史地概要》、《世界地理》等著作。後因杭州女中奉命解散,他和同事、學生先後到達南昌、長沙,協助做好學生登記轉入國立第三中學工作。

1938年春,蔣君章北上武昌,入中央軍委政治部一廳工作,期間他撰寫出版了《抗戰期間的湖北形勢》、《抗戰軍事地理講話》兩書。同年夏天,他應聘四川省立江安中學,教全校地理課程一學期。在江安中學他撰寫出版了《世界反侵略運動》、《第二期抗戰新形勢》兩書。

1939年4月,蔣君章回重慶,受任中央訓練委員會第三處幹事,後升任總幹事。1940年7月,他出任國民政府主計處統計局專員,一年之內,他完成了戰時重慶七種日用品產、運、供、銷、價格的調查與統計。期間他撰寫出版了《戰時中國經濟建設問題》、《西南經濟地理》、《躍進中的新四川》、《西南經濟地理綱要》、《西南經濟問題》等著作。

1941年10月,蔣君章應國防最高委員會副秘書長陳布雷邀請,轉入陳布雷主持的中央軍委委員長侍從室第二處服務,主要負責搜集整理資料。他以史地學觀點,從實際出發,觀察分析當時的高層政務,提出綱要,供陳布雷撰擬文告時參考。他思慮精到周密,深得陳布雷信任。除重要文告由陳布雷自撰外,其餘大都交由蔣君章代擬,他的文才卓見深受當局所重視,他作為最高當局間接幕僚長達10年之久,但他對地理學研究和寫作也從未間斷。蔣君章在抗戰後期,先後撰寫出版了《現代印度》、《緬甸地理》、《菲律賓地理》、《中國邊疆地理》等書還完成了《康藏問題論叢》初稿。抗戰勝利,蔣君章獲國民政府頒授六等景星勳章及勝利勳章。

蔣君章畢生從事教育、新聞工作,是著名的地理學家。他長於寫作,一生著作甚豐,出版有上百冊,曾獲台灣最佳傳記文學獎、優良著作獎、中正文化學術著作獎及中山學術著作獎,被評為台灣十大作家之一。

主要著作

《戰國風雲人物》獲台灣新優良學術著作獎

《漢初風雲人物》獲台灣新優良學術著作獎

《民初風雲人物》(上下冊)獲1979年台灣第五屆國家文藝獎

《蜀漢風雲人物》

《台海風雲人物》

《宋初風雲人物》

人物履歷

1938年,入國民政府中央軍委政治部第一廳工作。

1939年,任中央軍委第三處幹事,後升總幹事。

1940年,任國民政府主計處統計局專員。

1941年以後,歷任中央軍委委員長侍從室第二處秘書、國防最高委員會秘書、中央宣導部專門委員、中央政治委員會秘書、國民政府秘書、兼任《中央日報》主筆、中央政治學校新聞系教授。

1948年,任行政院新聞局主任秘書。

1949年到台灣,就任《新生報》總編,兼任總裁辦公室第五組副組長及《中央日報》、《民族晚報》主筆。

1950年,先後任「總統府」秘書、中央改造委員會秘書、中央黨部第四組副主任,兼任《中華日報》副社長。

1951年,調任革命實踐研究院代理主講。1955年,蒙受免除一切職務的之處分。

1957年,停止處分,出任革命實踐研究院專門委員,應聘為政治大學教授,兼任《中央日報》、《青年戰士報》主筆及台灣大學、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學院和軍法學校教授。

1977年退休,繼任政治大學教授,受聘為「國史館」特約纂修。

1986年4月28日逝世,享年8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