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山(-1467年),明朝建州女真人,猛哥帖木兒之子。1433年猛哥帖木兒死後,建州左衛由他的弟弟、董山的叔叔凡察掌握。1437年明朝授予董山指揮使一職,董山和凡察從此開始爭衛印。為避兀狄哈野人,正統五年(1440年),凡察、董山率殘部逃往今新賓縣煙筒山,投靠了李滿住。1441年,董山升任都督僉事。1442年,為了解決董山和凡察之爭,明朝政府又增設建州右衛,升兩人為都督同知,分別掌握建州左衛和建州右衛。

他曾殺掠邊民多達10餘萬。明成化二年(1466年)十二月女真入犯,明朝總兵鄭宏戰敗。明成化三年(1467年)正月,海西、建州女真復入鴉鶻關(今新賓葦子峪鎮三道關)。明都指揮史鄧佐在雙嶺中女真人的埋伏戰死。三月復入連山關,掠開原、撫順,窺鐵嶺、寧遠、廣寧。李滿住也被朝鮮擒斬。

他還曾接受朝鮮授於的官職:清史稿(時董山陰附朝鮮,朝鮮授以中樞密使。巡撫遼東都御史程信詗得其制書以聞,英宗使詰朝鮮及董山,皆習服,貢馬謝。然後五夜至義州江,殺並江收禾民,掠男婦、牛馬)。

明朝成化曾對建州女真進行過打擊,被稱為「成化犁庭」,此次軍事行動共擒斬女真人1700餘口。明和朝鮮軍(康純,魚有沼)歷經一個月的圍剿,共契寨四五百座,並釋放女真人的包衣千餘人。

與清朝皇族的關係

清實錄》有關於充善滿語ᠴᡠᠩᡧᠠᠨ大詞典chungshan)的記載,可能和董山是同一個人。根據該記載,充善有三個兒子:妥羅、妥義謨、錫寶齊篇古[1]因此,充善是福滿的祖父,覺昌安的曾祖父,塔克世的高祖父,清太祖努爾哈赤的五世祖。根據當代學者的研究,這種親緣關係可能是虛構的,福滿錫寶齊篇古可能都是杜撰出來的人物。[2]

參考資料

  1. 清史稿·太祖本紀一》:「充善子三:長妥羅,次妥義謨,次錫寶齊篇古。」
  2. Li, Gertraude Roth, State Building before 1644, (編) Peterson, Willard J.,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 (PDF) 9,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2011-02-13], ISBN 0 521 24334 3 ,第2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