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萊泰羅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萊泰羅斯(希臘語:Φιλέταιρος,約前343年-前263年),原先為安提柯的手下,後來轉為利西馬科斯的守將,統治帕加馬。菲萊泰羅斯開啟阿塔羅斯家族對帕加馬城的統治,雖然在他在世時仍臣服於塞琉古帝國,但終究其家族後代自塞琉古帝國獨立,並建立帕加馬王國[1]

早年

菲萊泰羅斯出生於小亞細亞比提尼亞和帕夫拉哥尼亞(Paphlagonia)西部之間黑海邊的小鎮提翁(Tion)。他的父親名叫阿塔羅斯,可能來自馬其頓。母親是帕夫拉哥尼亞人,名為玻雅(Boa)。

菲萊泰羅斯是個閹人,雖然各學者們對於他閹割的理由不盡相同。史書中阿塔羅斯家族第一任帕加馬國王阿塔羅斯一世對此做出解釋,他說當菲萊泰羅斯還是嬰兒時,有一次他被帶入人群之中,但因為太擠了,他的睾丸就被擠爆了。引述道:

「 提翁的菲萊泰羅斯從小就是個閹人,這是因為有次保母帶着還是幼兒的他穿過某場葬禮,當時那個情況有很多人在那,他就被陷入人群當中,擠壓得又很厲害,結果他就喪失生殖能力了。不過雖然他是宦官,但他受過良好的教育,並且值得信賴。 」 —— 斯特拉波 13.4.1

一些學者相信這是阿塔羅斯一世的說詞,是為了讓他的家族祖先光彩一點,古時的人們會因為要在王室內任職宦官而去勢,但這是一件丟臉的行為。而事實上菲萊泰羅斯就是宦官。

繼業者的部下

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劇逝,他的將軍陷入一連串繼業者內戰,其中有小亞細亞弗里吉亞總督安提柯、色雷斯的利西馬科斯、埃及的托勒密、巴比倫尼亞的塞琉古等人相互爭奪亞歷山大的遺產。起初菲萊泰羅斯是安提柯的手下多喀摩斯夥友,當前301年安提柯於伊普蘇斯戰役[2]敗亡後,他轉投效利西馬科斯,並於前283年被命為帕加馬的守將,負責守護利西馬科斯存於該城的9000銀塔蘭同。

錢幣正面為菲萊泰羅斯的頭像,此錢幣為阿塔羅斯一世時期製造。今收藏於大英博物館

菲萊泰羅斯在利西馬科斯麾下到前282年為止,當時利西馬科斯宮廷內因為第三任王后阿爾西諾伊的關係,爆發嚴重的宮廷鬥爭。菲萊泰羅斯對利西馬科斯失望並決定叛變,他決定把要地帕加馬城和那些財寶獻給塞琉古。塞琉古後來在前281年的庫魯佩迪安戰役擊殺利西馬科斯,把領土拓展到小亞細亞,但幾月後塞琉古來到原利西馬科斯的首都利西馬其亞時,被阿爾西諾伊的兄弟托勒密·克勞諾斯背叛而被殺。

視頻

菲萊泰羅斯 相關視頻

大歷史物語 三分鐘:馬其頓帝國
亞歷山大大帝存在的一生都在征服,怪不得會被稱為征服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