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西馬科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西馬科斯亞歷山大大帝的部將,以勇武著稱,繼業者戰爭中的色雷斯之王,與其他幾位聯合反對安提柯一世,晚年因內訌殺死其子,與塞琉古交惡,死於戰場。

割據稱王

  或者翻譯為萊西馬庫,來錫馬古(希臘文:,大約公元前360年~公元前281年)是亞歷山大帝的馬其頓官員及「繼業者」,及後建立了阿加索克利斯王朝,成為色雷斯王國及小亞細亞國王(公元前306年~公元前281年)、馬其頓王國國王(公元前288年~公元前281年)。

  利西馬科斯來自馬其頓的佩拉,是阿加索克利斯之子。在與波斯帝國的戰役中,他是亞歷山大的近身護衛官,在印度時表現出色。亞歷山大死後(前323年),他被分到色雷斯(愛琴海北岸)及延伸到多瑙河下游之地。為保住北方邊界,經常與強悍的蓋特人作戰。

  為了與亞歷山大大帝的其他幾位將領爭奪繼承權,前315年,他參與卡山德、托勒密和塞琉古結盟對付安提柯,卻又要兼顧色雷斯及賽西亞族的的抵抗。因此作戰並不積極。前309年,他在連結切索尼斯與大陸的的戰略性要塞上建立利西馬其亞。眼見安提柯稱王,他也就自立為王。前302年,第二次與卡山德、托勒密和塞疏古訂盟,利西馬科斯得到卡山德派軍增援,只遇上小小阻撓便進入了小亞細亞。在這一年冬天,利西馬科斯暫時收兵,在赫拉克西亞(現今土耳其北岸一度古城)附近過冬,並與那裡的阿瑪斯特里斯王后結婚。塞琉古在前301年聯同利西馬科斯在伊普蘇斯戰役打敗安提柯,安提柯一世戰死。安提柯領土被塞、利二人瓜分,利西馬科斯分得小亞細亞大部份的富庶土地。

  有感於塞琉古日趨強大而具威脅,利西馬科斯與托勒密結盟,並娶托勒密女兒阿爾西諾伊二世。阿瑪斯特里斯與利西馬科斯離婚及返回赫拉克西亞。前297年,當安提柯之子德米特里因發動戰爭而不在希臘時,利西馬利斯乘機奪取他在小亞細的城鎮;在前294年,承認德米特里一世為馬其頓統治者,並締結和約。利西馬利斯試圖將勢力擴展到多瑙河對岸,但因糧草缺乏,被迫全軍投降,蓋塔(色雷斯一族)人首領德洛米凱特出乎意料的予以寬大釋放 。之後,德米特里曾對色雷斯構成威脅,但因比奧蒂亞的迅速興起及伊庇魯斯國王皮洛斯的攻擊而消彌。

  前288年,利西馬科斯和皮洛斯轉而入侵馬其頓,並將德米特里逐出馬其頓。得到利西馬科斯首肯,皮洛斯登上馬其頓王位,但又在前285年被利西馬科斯驅逐。

內訌亡國

  其統治晚年,已成為希臘化世界地跨小亞和東歐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未能保持住這一局面。因家庭糾紛所致,利西馬科斯晚年並不怎麼好過。前妻阿瑪斯特里斯被她兩個兒子謀殺;利西馬科斯處死了他們。回國後,妻子阿爾西諾伊要求他把赫拉克西亞作為禮物送給她,雖然利西馬科斯曾應允解放這座城市,但還是答應了阿爾西諾伊的要求。阿爾西諾伊為求讓自己的兒子繼承王位,她求助她的兄弟托勒密·西羅納斯,陰謀陷害利西馬科斯的長子阿加索克利斯。他們誣告阿加索克利斯私通塞琉古以圖奪取王位,阿加索克利斯因而被處死。

  利西馬科斯這一令人震驚的行徑激起很大的義憤。多個亞洲城市起義,而他最信任的朋友亦離棄他。阿加索克利斯的遺孀投靠塞琉古,塞琉古早有zhanz馬上進侵利西馬科斯在亞洲的國土。前281年,利西馬科斯橫渡赫勒斯滂海峽進入呂底亞,並在關鍵性的庫魯佩迪安戰役陣亡。他的屍體由一條忠心的狗守護着,好幾天之後才在田野間尋獲,遺體其後交回給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並葬在利西馬其亞。其國土隨即分裂。

地圖

  深綠色部分為馬其頓王國安提帕特王朝;深黃色部分為色雷斯王國阿加索克利斯王朝;深藍色部分為埃及王國托勒密王朝;談黃色部分為塞琉古王國塞琉西王朝;紅色部分為伊庇魯斯同盟埃阿喀得斯王朝;紫色部分為迦太基;淺藍色部分為羅馬共和國;淺綠色部分為希臘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