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爾·奈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爾·奈特(PhilKnight,1938年2月24日— ),男,耐克品牌的傳奇領袖,是財富500強公司里最古怪的領導人之一[1]。 他永遠戴着墨鏡,以超「酷」形象示人;他曾是長跑運動員,後以1000美元起家締造了百億美元的體育王國;他曾被稱為《財富》美國500強公司里最古怪的首席執行官之一,他每天在管理公司時究竟做什麼,差不多也是個謎。他被稱「廣告界的畢加索」,但在向廣告代理介紹自己時卻說: 「我是菲爾·奈特,我不相信廣告。」;他身處商界前沿,卻熱愛研修日本禪文化,常常陷入沉思冥想;他性格內向,不善言談,卻擅於凝聚人心,耐克就像一個快樂的運動員俱樂部。[2]


早年經歷

菲爾·奈特出生於1938年2月24日[3]。青少年時,他就十分熱愛體育運動,並在高中校報上刊登有關體育的採訪文章。

1959年,奈特畢業於俄勒岡大學,獲得工商行政管理學士學位。在俄勒岡大學,奈特是一名長跑運動員,還創造了一英里跑的個人最好成績4分10秒。

1962年,奈特在斯坦福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可以說,斯坦福的學習經歷改變了奈特的一生,他第一次對運動以外的事物產生了興趣。也正是在斯坦福那小小的商業課程教室里,奈特有了日後耐克公司的構思。

在獲得碩士學位後,奈特曾進行過一次日本之旅,他立即被異域的東方文化和商業模式傾倒。奈特的訪客在進他的辦公室前都要先脫掉鞋子;客人離開時,奈特會對他們合手作揖。

嚴格來講,作為運動員,奈特並不是十分出色,但在俄勒岡大學他遇到了他一生都奉為導師的長跑教練比爾·鮑爾曼。鮑爾曼後來成為了奈特的創業夥伴。耐克的誕生,就像一個傳奇。一個雖表現平庸卻對賣鞋很感興趣的大學長跑運動員遇到了一位嚴厲而對自製運動鞋改良學生長跑速度的長跑教練,彼此擦出了共同的火花。他們對當時現有的美國跑鞋相當不滿,決定自行設計鞋款。奈特曾幽默地說:「由於我不是隊裡最好的隊員,教練(鮑爾曼)設計出來的鞋子理所當然地由我來做試驗。」


1000美元起家

1964年,奈特和他昔日的教練鮑爾曼各自出資500美元,創立了「藍帶體育用品公司」,開始銷售自己品牌的運動鞋,他們的產品由一家日本廠家生產。

由於缺乏資金,他們沒有固定的辦公地點和營業室。銷售產品時,住房就是店鋪,推銷車成了辦公室。為了節省租金,他們選在垃圾站附近開店面;包裝費太貴,他們從廢品收購站買來舊的包裝紙作包裝。

但即使如此,奈特仍然一直夢想着有朝一日,他們公司的運動鞋可以打敗當時最為暢銷的阿迪達斯運動鞋及其他品牌。到1969年,奈特賣掉了一百萬雙貼着藍帶商標、在日本生產的運動鞋。

菲爾·奈特語錄

  • 無論你喜歡與否,生活是一場比賽。懦夫從不啟程,弱者死於路中,只剩下我們繼續前行。
  • 開始時,我們不能裝大牌,因為沒錢。我們曾搞游擊營銷,現在還搞一點。但隨着我們變成行業老大,我們得改變自己的文化,變得更有計劃性。
  • 我們當中誰也沒有我們大家聰明。
  • 重點並不在我,重點在於怎樣做對公司最有利。人顯然都是要死的,所以我們總有一天會有一位新的首席執行官。我過了60歲後開始到處尋找,還開始

問別人:『我們該怎麼辦?』」

  • 這件事證明,我確實不是一個好管理者,(作為父母)你必須管理好你的時間。這是一個很難達到的平衡。一旦失去了孩子,你怎麼也沒法彌補。——奈

特在慈善機構工作的長子馬修(Matthew)在潛水時因設備出現故障身亡,奈特叫員工不要給他發去慰問之詞,而應該把更多的時間花在陪伴家人上。

  • 我們一直在分析世界發生變化的情況以及我們如何做出反應。
  • 我們打定主意,我們是一家運動產品公司,不僅僅是運動鞋公司。如果你從電視上觀看亞利桑納的籃球賽,你看到運動員鞋子的時間只有10%左右,而看

到他們運動服上商標的時間要占75%。——奈特談把重點放在運動衣上鞏固了公司是全國運動之靈魂的地位

  • 我們宣傳我們的運動員與品牌,同時也從這些比賽中賺錢。這是很不錯的互補行為。
  • 我過去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當我第一次與耐克公司在波特蘭的廣告代理商會面時。我告訴他們:「我不喜歡廣告,現在也還是不喜歡。」
  • 那就是有朝一日,當我抱着孫子,孫子問『耐克是什麼』的時候。——在退休前夕,當記者問奈特所能想到的最糟糕的事情是什麼。


視頻

菲爾·奈特:如果想成為企業家 就要做好經歷漫長黑暗的準備


參考來源

  1. 耐克品牌的傳奇領袖,是財富500強公司里最古怪的領導人之一 ,龍騰經營管理培訓項目-weixin.qq.com - 2020-02-27
  2. 耐克集團創始-菲爾·奈特的創業故事. 
  3. 菲爾·奈特出生於1938年2月24日 ,瑤言-weixin.qq.com -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