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荔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荔邨
圖片來自stheadline

華荔邨英語:Wah Lai Estate)位於香港新界葵青區荔枝角荔景山路282號[1],於2001年落成,現由香港房屋委員會負責屋邨管理,原址為商人邱德根擁有的著名遊樂場荔園宋城

荔欣苑英語:Lai Yan Court)是香港房屋委員會葵青區的居者有其屋屋苑之一,位於荔枝角荔景山路278號,在華荔邨的西北面。共有三座樓宇,在2001年落成。

軼聞

華荔邨與荔欣苑位於填海前的荔枝角灣旁,街道標示位於荔景山路、九龍深水埗區新界葵青區區界旁邊(以屬於華荔邨、介乎盈輝臺與華荔邨的緊急車輛通道作區界,以及九龍與新界之分界線),隔鄰屋苑盈暉臺已被劃入深水埗區,但地理環境卻非常接近荔枝角美孚新邨,故此往往被誤認為區域行政上隸屬深水埗區,但實際上華荔邨、荔欣苑與九華徑瑪嘉烈醫院同屬葵青區[2]

雖然有意見認為華荔邨與荔欣苑居民共享深水埗區的社區設施(如位於深水埗區荔枝角公共圖書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荔枝角公園游泳池葵青區的同類設施更近屋苑),建議將兩個屋苑劃入深水埗區,可是當局以「此事不屬選管會的管轄範圍」為由而拒絕。

而在屋邨興建期間,曾經採用「荔枝角邨」作屋邨的臨時名稱[3],直到入伙前再更名為「華荔邨」「荔欣苑」

屋苑資料

樓宇

華荔邨

華荔邨的兩座和諧一型大廈相連著停車場大樓,因此7樓以下有部份華荔邨的單位用作設計成停車場一部分,而且有升降機塔樓及通道穿越大廈往停車場及平台公園。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1] 層數 每層伙數 建築師 承建商 提供升降機的廠商 備註
*喜荔樓(第4座) 和諧一型第六款(第三代半) 2001年 40 20(七樓以下少過20伙) 房屋署總建築師(1) 新昌營造[4] 富士達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賞荔樓(第5座)

(第1-3座指同一項目內的荔欣苑,故此部份座號被略去。上述座號是以房屋署Estate Property的記錄為依歸。)

以(*)標示樓宇為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疫情中多名確診個案患者居住的大廈

參考文獻

  1. 1.0 1.1 差餉物業估價署-樓宇名稱 第二冊:新界 2020年10月 (PDF). 差餉物業估價署. 2020-10 [2020-11-1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1-08). 
  2. 201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圖 - 葵青區 (PDF).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2-26). 
  3.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荔枝角邨第4期的1所小學 (PDF).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9-11-02). 
  4. Major Project. hsinchong. [2019-07-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