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菜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菜椒一般指青椒,為植物界,雙子葉植物綱,菊亞綱,茄科。和紅色辣椒統稱為辣椒。果實為漿果。別名很多,大椒、燈籠椒、柿子椒都是它的名字,因能結甜味漿果,又叫甜椒、青椒。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特點是果實較大,辣味較淡甚至根本不辣,作蔬菜食用而不作為調味料。由於它翠綠鮮艷,新培育出來的品種還有紅、黃、紫等多種顏色,因此不但能自成一菜,還被廣泛用於配菜。青椒由原產中南美洲熱帶地區的辣椒在北美演化而來,經長期栽培馴化和人工選擇,使果實發生體積增大,果肉變厚,辣味消失和心皮及子房腔數增多等性狀變化。中國於100多年前引入,現全國各地普遍栽培,青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適合高血壓高血脂的人群食用。

形態特徵

青椒由原產中南美洲熱帶地區的辣椒在北美演化而來,青椒營養豐富,辣味較淡乃至根本不辣,作蔬菜食用而不是作為調味料。它青蔥優美,有各種變異品種,有黃色綠色紅色等。

生長環境

溫度要求:適應溫度範圍為15~35 ℃ ,適宜的溫度範圍為25~28 ℃ ,發芽溫度28~30 ℃ 。

水分條件:喜濕潤,怕旱澇,要求土壤濕潤而不積水。

光照條件:對光照要求不嚴,光照強度要求中等,每天光照10~12小時,有利於開花結果。青椒的生長發育需要充足的營養條件,每生產1000千克青椒,需氮2千克、磷1千克、鉀1. 45千克,同時還需要適量的鈣肥。對土壤的要求,以潮濕易滲水的沙壤土為好,土壤的酸鹼度以中性為宜,微酸性也可。

相關介紹

在山西、山東、內蒙、吉林、黑龍江等地均有大面積種植,是出口選型的優良品種。

該品種是國際甜椒種子中優秀品種, 一代雜交種,中早熟,大果型品種,果實方燈籠型。連續座果率高,四心室率高。果實整齊度高,味甜,果肉厚0.8厘米左右,果橫徑10-11厘米、縱徑12-13厘米。果色較深綠,熟果轉紅色,果面光亮,單果重300-400克,最大可達600克。高產品種,高抗各種病害,適應性廣。

在國內適應性比較強,大部分地區都有種植。果型大,產量高。果型方正,是市場或加工的理想品種。

主要價值

醫用價值

辣椒味辛、性熱,入心、脾經。

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的功效。

主治寒滯腹痛,嘔吐、瀉痢,凍瘡,脾胃虛寒,傷風感冒等症。

青椒能增強人的體力,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它還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作用。一般人都會感覺到,吃了帶有辛味的青椒之後,會心跳動加速、皮膚血管擴張,令人覺得熱乎乎的,所以中醫對它的看法和辣椒一樣,有溫中下氣、散寒除濕的說法。

  1. 解熱、鎮痛:辣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2. 預防癌症: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
  3. 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辣椒強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4. 降脂減肥: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夠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積存,有利於降脂減肥防病。

食用價值

青椒果肉厚而脆嫩,維生素C含量豐富。青果含水分93. 9%左右、碳水化合物約3. 8%,紅熟果含維生素C最高可達460毫克。可涼拌、炒食、煮食、作餡、醃漬和加工制罐,制蜜餞。[1]

挑選方法

青圓椒又名青柿子椒、菜椒、甜椒等。它的維生素C含量是番茄含量的7~15倍,在蔬菜中占首位。它特有的味道有刺激唾液分泌的作用;所含的辣椒素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防止便秘。因此,青椒成為餐桌上的常見菜餚。可是青椒該怎樣挑選呢?這裡教您三個竅門。

  1. 頂端的柄呈鮮綠色的才是成熟的。成熟的青圓椒外觀新鮮、厚實、明亮,肉厚;頂端的柄,也就是花萼部分是新鮮綠色的。未成熟的青椒較軟,肉薄,柄呈淡綠色。
  2. 有彈性的才新鮮。新鮮的青椒在輕壓下雖然也會變形,但抬起手指後,能很快彈回。不新鮮的青椒常是皺縮或疲軟的,顏色晦暗。此外,不應選肉質有損傷的青椒,否則保存時容易腐爛。
  3. 四個棱的肉質厚。棱是由青椒底端的凸起發育而成的。而凸起是由青椒發育過程中由「心室」決定的,生長環境好,營養充足時容易形成四個「心室」。也就是說,有四個棱的青椒,要比有三個或兩個棱的青椒肉厚,營養豐富。

青椒富含維生素C,烹製菜餚時,要注意掌握火候,應採取猛火快炒法,加熱時間不要太長,以免維生素C損失過多。

種植方式

培育壯苗

種子處理

已包衣的種子直接播種, 未包衣的種子在播種之前應該將種子放在陽光下晾曬1~2 d, 之後將其放在60℃的熱水中進行浸泡, 時間大約在10 min左右;也可以將其放在加1%硫酸的熱水中浸泡15 min, 對其進行消毒, 然後再放在清水中浸泡8~10 h, 撈出後將多餘的水分瀝出, 再用濕紗布將其包好, 放置在25~30℃的溫度下進行催芽, 等到種子露白之後就可以進行播種。

播種

大棚種植青椒是在溫室中進行育苗, 而深秋、早春溫室中的地溫比較低, 所以基本上都會採用育苗箱或營養缽進行育苗。在播種之前會在育苗箱中加入配置好的營養土, 其成分主要包括4份田土、4份羊糞以及2份陳爐灰。在等待播種的營養土上進行澆水, 水完全滲入之後可以將種子均勻種下, 並覆蓋1層厚度為1 cm的土。播種完之後將育苗箱放在搭好的架子上面, 要確保大棚中的溫度在25℃左右, 育苗箱上面還要覆蓋1層塑料薄膜。通常情況下, 3~4 d後種子就會出苗, 在出苗達到60%左右時, 就可以將塑料薄膜揭開。

苗床的管理

在進行苗床的管理時, 最重要的是溫度管理。在種子出苗之前, 白天苗床的溫度應該控制在20~30℃, 夜晚苗床的溫度應該控制在10~20℃, 高溫高濕的情況下更容易促進種子出苗。齊苗之後, 白天苗床的溫度要控制在15~25℃, 夜晚苗床的溫度應該控制在13~17℃, 避免出現高腳苗的情況。對於散播育苗來說, 幼苗在2葉1心時期就要進行假植, 在假植之前的7 d左右要對幼苗進行低溫煉苗, 其白天苗床的溫度應該在20~23℃, 夜晚苗床的溫度應該在13~16℃, 從而達到縮短假植後緩苗期的作用。

定植

在青椒種苗長到20 cm高時就能進行移栽, 但這個高度是自然高度, 不存在高腳苗等問題。另外, 如果青椒的苗莖杆粗壯程度良好, 根須也比較密集, 青椒苗的葉子為深綠色且不存在病蟲害問題時, 就可以進行種苗的移植。在定植時, 要先澆水再植苗, 每株青椒種苗的種植深度不能比葉節深。定植完成之後要再次澆水, 但是要控制好量, 不能過多也不能過少, 之後封閉大棚, 經過3~5d之後, 大棚中的溫度提高了, 也就完成了青椒種苗的定植。

青椒的田間管理

在進行青椒的田間管理時, 一定要加強溫度和濕度的管理。通常在定植後的5~6 d為了促進種苗的早活, 儘量不通風或者少通風, 白天大棚內的溫度最好保持在25℃左右, 最高不要超過40℃, 夜晚的大棚溫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在緩苗之後, 要在第一時間通風降濕, 在前期階段, 上午大棚內的溫度達到30℃時就要開始通風, 下午大棚內的溫度達到30℃時要閉棚, 白天大棚內的溫度要控制在20~30℃, 夜晚最低溫度不能小於15℃[2];在後期階段, 上午大棚內的溫度達到25℃時就要開始通風, 下午大棚內溫度降低到25℃時閉棚, 白天大棚內的溫度要保持在20~25℃, 夜晚大棚內的溫度要保持在14~18℃, 而空氣的相對濕度應該保持在45%~65%。

另外, 青椒的採收也是田間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在採收時一定要選擇顏色比較綠、比較成熟的進行, 如果採收過多沒有成熟的青椒, 會對整棵青椒的生長產生嚴重的影響, 甚至會危害到下一次的採收。青椒在採收之後要放在陰涼處, 避免太陽光照曬, 並且要對其進行包裝, 不然會對青椒的形狀造成影響, 損害其銷售產量。

青椒的肥水管理一般都是在採收過程中進行, 一定要控制好大棚青椒在膨大之前的肥水灌溉情況, 控制青椒的有效生長。在青椒採收之後, 按照青椒的生長趨勢, 通常都是採收1~2次之後就會進行1次追肥, 大約每667 m2每次追尿素5~8 kg。第1果坐穩之後也是追肥的好時機, 能夠達到促進果實膨大的效果。

貯藏方法

青椒適宜的貯藏溫度為9-12℃, 相對濕度為90%-95%。青椒貯藏中易有辛辣氣味, 且在轉色階段會釋放乙烯, 故要求有較好的通風條件。青椒採收後應及時預冷, 特別在夏季。一般果實採收後先放在適宜條件下1-2天, 然後進行挑選包裝。青椒貯藏方法有溝藏、窖藏、氣調貯藏等。夏季收穫的青椒應在機械冷庫中貯藏。

溝藏

溝藏是較普遍採用的一種貯藏方法。在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地方, 沿東西走向, 挖深1.0-1.3米、寬1米、長度不限的貯藏溝, 挖出的土堆向陽面擋光。溝底墊沙約10厘米厚, 把青椒直接分散放在溝內, 用沙分隔層積, 可放4-5層青椒, 也可裝筐入溝, 筐與筐之間用沙填充, 上面用沙燒焦覆蓋。在前期白天加蓋草蓆遮蔭, 晚上揭開草蓆散熱, 隨氣溫下降, 逐漸改為分次覆土保溫。整個貯藏期都要注意防雨、防熱、防寒, 每15天翻1次, 挑出不宜貯藏的果實, 以減少損失。

窖藏

要求窖體保溫性能較好, 青椒在窖內可散堆, 也可裝箱碼垛。在窖底堆沙, 堆高以30-40厘米為宜, 上面用濕草蓆或隨包覆蓋, 裝箱碼垛時, 將蒲包洗淨, 用0.1%-0.5%漂白粉液消毒, 瀝去水分呈半干狀態, 放在乾淨筐內, 再放入青椒, 碼放成垛, 在垛表面也用濕蒲包覆蓋。可根據外界氣溫在一天中不同時間對窖進行通風, 以調節窖內溫度。通風時揭開表面蒲包;通過更換垛團濕蒲包和通風等措施調節濕度, 注意防熱、防寒, 每10天左右檢查1次。

氣調貯藏

氣調貯藏多用於秋後收穫的青椒, 氣調室二氧化碳濃度為1%-2%, 氧氣濃度為2%-8%。用塑料袋包裝10千克的大袋或裝1千克的小袋, 在帶上用針扎約30個小孔 (每個大袋) , 便於透氣。控制好溫度, 定期觀測袋內氣體成分, 或用自然降氧法, 每10天左右進行倒動檢查, 去除不適宜繼續貯藏的果實。氣調貯藏對延遲後熟變紅效果明顯, 缺點是溫度較高。要用硅膠吸濕, 並結合氯氣防腐, 或用漂白粉和仲丁胺熏蒸等方法進行貯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