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貿市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菜市场)
前往: 導覽搜尋

農貿市場,又稱農貿自由市場、菜市場、街市或菜市或農墟,是一種傳統市場。農貿市場在亞洲地區是自古以來就存在的市場。

農貿市場是指用於銷售蔬菜瓜果水產品禽蛋、肉類及其製品、糧油及其製品、豆製品、熟食、調味品、土特產等各類農產品和食品的以零售經營為主的固定場所。

也指農村中臨時或定期買賣農副業產品和小手工業產品市場。到農貿市場去趕集[1]

特點

農貿市場具有明顯的經濟屬性,作為城鄉居民「菜籃子」商品供應的主要場所,它也具有社會性和很強的公益性。

就其社會地位而言,農貿市場與其他商業業態的功能相比,社會價值的取向更能體現政府形象,政府通常將其作為「民生工程」、「再就業工程」、「三農問題」等工作的平台,以此促進城市發展,展示城市形象,構建和諧社會。

發展趨勢

隨着消費習慣和生活方式的轉變,在經濟發達的地區或城市傳統農貿市場將逐步退出市場舞台。目前,深圳廣州上海等地區在城市商業發展規劃中已不再規劃新的農貿市場,而以其他新型業態取而代之,對已有的農貿市場都要求進行升級改造,比如:新型街市、社區服務中心和農改超等等。

在短暫的時間內,農貿市場在城市裡仍將發揮其獨特的作用,而在城鎮、市郊等區域發揮主導作用。從長遠看,農貿市場升級、轉型、甚至退出歷史舞台是不可避免的,過去七、八年國內經濟發達的城市和地區已經在新型農貿市場的構建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而這些有益的經驗很值得其他市場借鑑。

縱觀國內農貿市場的歷史演變,總結先進地區品牌市場、創新型市場的做法,農貿市場未來的發展主要表現為:多元化主權主體、複合化混業經營、專業化特色彰顯、連鎖化品牌擴張、綜合化市場服務、電子化交易方式、地區化兼併重組等[2]

視頻

農貿市場 相關視頻

農貿市場開業
農貿市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