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菊花石雕刻技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菊花石雕刻技藝

所屬地區: 湖南 · 長沙 · 瀏陽市

文化遺產名稱:菊花石雕刻技藝

遺產編號:Ⅵ-6

遺產類別:傳統手工技藝

申報日期:2006

申報人/申報單位:長沙市瀏陽市

遺產級別: 省

技藝背景

菊花石是一種天然賞石,也是一種珍貴的石雕原料,在中國已有兩百多年的開發利用歷史,因岩石上散布天然菊花紋理而得名我國最早發現的菊花石產地當屬湖南瀏陽。據《瀏陽縣誌》記載,在清朝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前後,瀏陽永和鎮農民歐錫藩等在砌芙蓉河堤時,於河底採石偶然發現了菊花石,並取石雕硯,一時傳為奇物。

作品榮譽

1915年戴清升以瀏陽菊花石創作的《梅菊瓶》和《梅蘭竹菊橫屏》獲巴拿馬萬國博覽和湘、鄂、贛、粵四省工藝品大賽,又兩次獲得金獎,為菊花石雕贏得了極高的榮譽,湖南瀏陽菊花石雕成為與福建壽山石雕、浙江青田石雕和四川廣元石雕齊名的中國四大石雕之一。從此菊花石被稱為「國寶」。

菊花石料奇異獨特,石菊花為天然造化的石中之花,多姿多態,花瓣清晰,潔白晶瑩。菊花石雕成為工藝美術中一朵別具一格的奇葩。

菊花石的花型分: 圓球花形, 蝴蝶花形, 爪形花形, 圓柱花形, 盤形花形或杯形花形 ,不規則花形 。

藝術特點

1、隨石造型,因材施藝:

在奇特的菊花石上進行藝術形象的塑造,它不僅要受到石料大小、形狀的局限,而且還要受石料上菊花多少及花紋的限制。這就要求菊花石隨石造型,規整自然景物的雜亂現象,保留特徵,突出主體,因材施藝。

2、小中見大,象徵寓意

菊花石上的雕琢是圍繞石上菊花結合大自然景物進行構思的。

3、簡練精到,情景突出

菊花石雕突出以菊花為中心的雕琢,概括突出主題,要經過提煉,去繁就簡,無能為力繁就簡,去粗存精,保留特徵,突出題材,使之產生一種富有魅力的韻律感,體現作品情趣深遠,產生生動感人的藝術效果。

藝術賞鑒

菊花石雕藝術賞鑒主要是從菊花、造型和工藝三個方面來欣賞和評價。 1、菊花的欣賞

一件菊花石工藝品,首先最直觀的就是菊花,包括菊花與自然景物的搭配,花形完整性,大小、數量清晰度及布局等等。

2、造型設計的觀賞

菊花石雕造型設計是在識料(相石)和審料的其礎上,努力追求意境,傳神寫實,力達形式美。雕刻技法的應用是根據不同題材和造型設計,應用不同的雕刻技法。在通常情況下,線刻、浮雕、圓雕和鏤空雕法可同時運用。[1]

參考文獻

  1. 菊花石雕刻技藝永和菊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