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蓮麻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蓮麻坑位於中國香港新界北區邊境禁區之內,沙頭角與打鼓嶺之間。由於蓮麻坑屬禁區範圍,沒有重大的發展項目,外來人士不能隨便進入,蓮麻坑一帶的自然環境沒有受到破壞。

蓮麻坑鉛礦山上有一個蝙蝠洞,為香港重要蝙蝠棲息地之一,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

概述

蓮麻坑村中現時住着少於100人,在最豐盛的時期,曾住滿過千名村民。村中絕大部分村民姓葉,有少數姓劉、官、冼的村民,村民為客家人

日占時期

蓮麻坑的礦山出產鉛、鋅、黃鐵礦、黃銅礦等礦物,於1930年代末,英國於蓮麻坑礦山開採鉛礦。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占領香港,於1942年起繼續開採礦山,以應付太平洋戰爭的軍備需求。1943年夏天,三個蓮麻坑村的少年(葉維里、葉盤嬌、葉煌青)企圖炸毀礦山,以摧毀日本在香港的軍備原料產地。然而,他們的爆破行動失敗,被新界沙頭角的日本憲兵逮捕,並遭毆打及折磨,其後獲釋。葉維里後來參加了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並與沙頭角地區的民兵常備隊再次攻打蓮麻坑礦山,惟日軍的猛烈抵抗,未行成功攻下礦山。1944年底,當時任東江縱隊偵察員的葉維里再次建議攻打礦山,這次行動有200名游擊隊員及100名民工配合,終於成功把蓮麻坑礦山炸毀。

現時,蓮麻坑礦山上有多個採礦工程的通風井遺址,由於雜草叢生,井口難以察見。現時蓮麻坑礦山通風井一帶已經封鎖,以免有人誤墮井內。

自然生態環境

嘉道理農場的一份生態調查報告指出,蓮麻坑的風水林及次生林為「生態熱點」,森林中曾發現橙頭地鶇(Orange-headed ground thrush)、赤麂、果子狸等。次生林中亦首次於香港境內發現麥氏桫欏(Gymnosphaera metteniana)。研究顯示當地的低地河澗淡水生境仍然健全。此外,蓮麻坑鉛礦山上有一個蝙蝠洞,為香港重要蝙蝠棲息地之一,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

蓮麻坑生態正面對多個危機,包括東部走廊計劃、防洪工程、外來物種薇金菊侵害、非法捕獵野生動物等。

交通

蓮麻坑村現時只有一條來往上水的專線小巴線(59K),約每小時一班。(注意:未經許可,一般人士不得進入蓮麻坑。)

未來發展

政府計劃於2010年將蓮麻坑剔出邊境禁區範圍[1]

視頻

蓮麻坑 相關視頻

日軍進占邊境蓮麻坑
香港新界北區:東鐵線上水地鐵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