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萊州草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萊州草編

萊州市草藝編制歷史悠久,以精美的工藝、獨特的風格、濃厚的鄉土特色和兼備欣賞與實用的價值,博得國內外商賈青睞,產品行銷國內和世界各地。

簡介

中文名:萊州草編

類 別:漢族傳統手工藝品

起 源:沙河一帶農村

特 點:多表現花鳥蟲魚、虎嘯深山

基本內容

萊州市草藝編制歷史 悠久,以精美的工藝、獨特的風格、濃厚的鄉土特色和兼備欣賞與實用的價值,博得國內外商賈青睞,產品行銷國內和世界各地。   

萊州草辮源於沙河一帶農村,據傳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19世紀60年代開始出口,是我國最早進入西方市場的商品之一,沙河由此成為全國草辮生產和出口的中心。1896年。 湖廣總督 張之洞在鄂創辦草辮業,特聘 掖縣(即萊州)藝人前去傳藝。民國初年,全國草辮四大名品「沙河白」、「沙河黃」、「沙河鋸條」、「萊州花」均為掖縣人所創。其品質之優為當時意大利「正草黃」和日本「劈 草貨」所不及。1915年,四大名品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太平洋 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特別獎,被譽為世界最優質草帽辮。   

20世紀50年代,主要產品在傳統的麥稈草辮、草帽、提籃等基礎上,增加了玉米皮編制提籃提袋茶墊坐墊地席門帘果盒紙簍拖鞋以及用麥草製作的 貼畫貼盒等。麥草貼畫集油畫、 工筆畫等藝術於一身,多表現花鳥蟲魚、 虎嘯深山、 鹿鳴翠谷、 秋菊傲霜、紅梅吐香、懸崖飛流等題材。麥草貼盒多取型於東西方古建築,或樓、台、亭、閣,或教堂、古堡,或城市一條街,或鄉村院落等等,為各國藝術愛好者和收藏家所喜愛。近年來又試製麥草、皮革合編品獲得成功。從1983年以來, 萊州草藝品共獲國家級獎9項,省級獎15項。「玉宇」牌草藝品已發展至4000多個花色品種,銷往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和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額多年來一直穩居全國同類產品首位。[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