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里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里斯(英語:Maurice;拉丁語: Flavius Mauricius Tiberius Augustus; 希臘語: Φλάβιος Μαυρίκιος Τιβέριος Αὔγουστος) (539年-602年11月27日)是東羅馬帝國傑出的將軍和皇帝(582年-602年在位),他將已衰弱的東羅馬帝國改造成為組織良好的中世紀強國。

生平

莫里斯最初作為秘書進入政府。578年任駐守東方的帝國軍隊司令官。因反擊波斯人戰功輝煌,獲提比略二世皇帝選為繼承人。582年8月5日即帝位,8月13日加冕。在他即位時,東羅馬帝國面臨着嚴重財政危機,而他的周圍又全是敵人。在東方,莫里斯首先繼續與波斯薩珊王朝的戰爭,率兵進軍波斯,在索拉孔戰役和馬蒂羅波利斯戰役中擊敗薩珊波斯軍隊

他扶立霍斯勞二世為波斯王以後,進攻正在帝國境內建立永久居留地的斯拉夫人和阿瓦爾人。在西方,他以一種新的民政組織管理飽遭戰火的意大利。他認識到民政機構不足以保護殘存的拜占庭領土免遭倫巴第人入侵,因而向羅馬和拉韋納委派軍事總督。然後,他在北非設立迦太基總督營區以抵擋柏柏爾部族的進攻。拉韋納和迦太基兩個總督管區是由軍事長官管轄民政機構的兩個行省,這成為爾後東羅馬帝國行省制度的基礎。

因連年征戰,國庫空虛,加重賦稅,引起不滿,造成多瑙河地區兵變。在福卡斯領導下,叛軍進攻君士坦丁堡,城內居民響應。莫里斯被推翻,於602年被福卡斯殺死於首都君士坦丁堡,福卡斯加冕稱帝。

基督教

基督教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宗教,擁有超過20億的信徒[1]。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思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誕生[2],生命,死亡和復活的信仰。當它從一小批信徒開始時,許多歷史學家將基督教在全世界的傳播和採用視為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精神使命之一。

視頻

莫里斯 相關視頻

9分鐘看完電影《莫里斯》,三個男人的愛情故事
《莫里斯》莫里斯去克萊夫家,他倆很親密,女僕看得有點緊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