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納山文化景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納山文化景觀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莫納山文化景觀(法語:Le Morne Cultural Landscape),位於模里西斯。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為49.6公頃,緩衝區為2405公頃。

  • 見證奴隸制度終結之地。

簡述

莫納山文化景觀來源網站UNESCO

莫納山最高點只有海拔566公尺,是座小山。

在過去莫納山被逃離的奴隸作躲避的堡壘,山上的廢墟見證了奴隸制度終結的里程碑。

逃離的奴隸躲藏於山洞中並建造了居所,因地勢險要、四面懸崖的地形,作為逃亡的奴隸們仰賴地形環境作為隱藏的手段。

時至今日,這座偏遠的山脈,仍留有當時奴隸逃亡的路徑和居住的洞穴的痕跡。

莫納山充分地展現出存在於世界各地的奴隸制度及其影響,它象徵著奴隸為了自由所遭受的痛苦和犧牲。

而這些史實也透過這些被作為奴隸來源的國家的人民(非洲大陸、馬達加斯加印度東南亞、模里西斯的克里奧爾人)作為共同的記憶,並透過口述的方式傳承下來。[1][2][3]

自由的悲歌 

1835年2月1日,英國廢除奴隸制度,當時的英國士兵前往莫納,想向躲在山上的奴隸傳達奴隸制被廢除的好消息時,奴隸們卻以為士兵是為了將他們逮捕回去做奴隸。

為了不再過著受到奴役的生活,他們從崖上跳下自我了結。

自此莫納山及周圍地區認為是解放奴隸的一個地標,而為了緬懷奴隸爭取自由的這段史實,模里西斯政府將每年的2月1日定為「廢除奴隸制紀念日」。[3]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莫納山被逃脫的奴隸作為庇護所的堡壘,是抵抗奴隸制的特殊見證。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莫納山保存了逃逸奴隸英勇抵抗的史實及相關的口述歷史,這使莫納山成為奴隸爭取自由所受的痛苦和苦難的象徵。[1]

視頻

參考來源

  1. 1.0 1.1 Le Morne Cultural Landscape. UNESCO. [2020-01-15] (英語). 
  2. LE MORNE CULTURAL LANDSCAPE - MAURITIUS.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5] (英語). 
  3. 3.0 3.1 邱國光. 從奴隸販運到賣豬仔契約勞工. 灼見名家. 2017-04-05 [2020-01-1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