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氏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氏莊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五級旅遊資源地、嘉興市文明旅遊景區。其位於平湖市當湖鎮南河頭東首,為南六大廳堂(莫氏莊園、網師園、采衣堂、盧宅退思園春在樓)之一。

景區概況

莫氏莊園,位於浙江省平湖市境內人民路37號。是清代富商莫放梅祖孫三代居住的莊園。占地七畝,共有房屋70餘間,四周以六米高的風火牆與外界相隔絕,是一座典型的封閉式木結構第宅建築群[1]。作為第宅廳堂,莫氏莊園「小巧玲瓏,布局緊湊」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特色。

建築特點

莫氏莊園三座花園錯落其間,拳石勺水,移天縮地。花木、水池、曲徑、湖石皆成小景,如詩如畫,使人賞心悅目。各單體建築分別採用穿斗式抬梁式梁架結構,且配以雕刻精美的梁檐構件和華麗多變的廊前掛落,綴以工藝精湛、刀法細膩的木刻、磚雕等,構思巧妙、相映成趣,彰顯中國古建之美。莫氏莊園在陳設上,更集家具、字畫、器皿、古玩於一爐,凝結江南文化精華。莊園具有明確的走向和流線。莊園坐北朝南,沿街臨河的空間定位符合中國古代居住建築的選址要求。正門處於莊園東南首,即八卦中的巽位,系青龍、朱雀之向,乃江南風水民居以坎宅巽門定門路之實物例證。坊上置平身科斗拱,廣三間七架,通面寬12.20米,明間面寬4.70米,供主人及貴賓進出之用,中間六扇黑漆大門,每扇置門釘縱16路,橫140路,總共一萬三千多枚,氣度非凡。明間內置隱門一對,上有聯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博施濟眾定裕後昆。」,兩旁所豎儀仗牌,是莫放梅於1901年(清光緒二十七年)「遵例入賢官授侯補江蘇直隸州知州」後所設。次間面寬3.75米,是常人進出的地方,兼作莫家門房同時又是莫家子弟讀書之所。

中國古建築屋頂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向有「第五立面」[2]之美稱,莫氏莊園群體建築在屋頂的修飾上也毫不例外地因襲了古制。飛檐翹角的屋頂,儀門、轎廳、正廳、堂樓屋脊上的龍吻,鯉魚跳龍門,雙獅戲球,龍鳳呈祥,劉海戲金蟾,歇山頂上的仙人指路,等蹲獸,姿態各異,以浩浩藍天為襯,儼然是一幅名家水墨大手筆,《詩小雅斯干》中「如鳥斯革,如翬斯飛」的意境,在追求動態美的古建築設計上得到了生動的再現。點綴其間的三座花園,構成東、前、後鼎足之勢,拳石勺水,移天縮地,以玲瓏、空靈見長;有法無式,因地制宜,以意境、比興取勝。總觀花園布局,以山石為骨骼,水池為血脈,花草樹木為衣冠,筍石依牆而立,隨勢賦形,各得其所。各種山石小品,皆以神似取勝,如石獅回眸,天狗吞日,雄鷹窺池,報曉雄雞等,皆在似與非似之間。一叢芭蕉,幾支幽篁,構成江南特有的清秀和雅淡之風格。

通觀整座莊園,精美的梁檐構件,華美多變的廊前掛件,精湛細膩的磚雕木刻、脊塑等俯拾間比比皆是。建築高低有序,錯落有致,渾然天成,彰顯中國古建之美。其完整的園居合一建築,典型的建築藝術風格,豐富的清朝遺存家俱等實物陳列,贏得了國內外專家學者的一致好評和讚譽。誠如古建築專家陳從周先生所言:平湖莫氏莊園具有江南民居特色,小巧玲瓏,布局緊湊,這在江南乃至全國也屈指可數。 

視頻

莫氏莊園 相關視頻

嘉興市平湖莫氏莊園
《游在平湖》第六期—莫氏莊園

參考文獻

  1. 莫氏莊園 ,新浪博客,2012-04-14
  2. 古建築「第五立面」,為古建築帶來獨特的美 ,搜狐,2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