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壽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壽增(英語:Mok Sau Tsang,1866年-1943年),聖保羅書院校友,中華聖公會港粵教區主教、首任副會督。

天主教和東正教所認可的聖人是不同的。認可不同聖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東西教會大分裂[1],或與地方因素有關。在教父時期,有些人在某地區被奉為聖人,故只有該地區的敬奉(敬禮)。一般來說,只有《聖經》提及的人物(如耶穌的門徒[2]和極少數知名人物)才會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敬奉。

簡介

莫壽增於1891年至1901年在香港聖士提反堂任傳道之職,於1901年結婚,婚後於1902年2月24日即受按立為會吏。隨即被派往上海街布道所為駐堂主任,是諸聖堂第一任駐堂聖品。莫壽增在諸聖堂經過一年的時間,於1903年6月5日由霍約瑟會督在香港聖約翰座堂封立為牧師。受封后莫壽增仍任職諸聖堂(布道所),是第一任駐堂主任牧師。再經過一年後,莫壽增被調任廣州開創新基址。

1933年差會駐廣州欠缺傳道人員,廣州救主堂原由莫壽增會吏長兼主任,何明華主教以莫壽增管理廣肇區會務,責任重大,救主堂應另有主任,乃派江之永牧師為該堂主任。同年港粵教區第十二屆議會假座廣州聖三一學校舉行,何明華主教發表政綱以教區幅員廣大,應設華人副會督,用作促進華人教會自治。主教基金籌劃需時,直到1934年華人主教基金之 20,000 元才籌足,乃於教區議會選舉港粵教區主教,經各議員一致推選莫壽增會吏長為主教。

何主教乃定於1935年1月25日假座香港聖約翰座堂舉行祝聖禮,祝聖莫壽增會吏長為主教。在淪陷時期,香港及廣州各地事工,由莫壽增主教維持,莫壽增初駐香港,1943年往韶關(即曲江)巡視教務,繼往北海視察,不幸染上痢疾,雖休養多時,惟因年邁體弱,於4月13日息勞返天家,遺體安葬於北海聖路加堂內。

視頻

莫壽增 相關視頻

天主教歌曲: 愛在盛開(流暢)[標清版]
天主教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預告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