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熒光顏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熒光顏料

防偽熒光顏料在一般可見光照射下時,呈現無色,當在365/254納米紫外燈照射下,呈現紅、黃、綠、藍等發光顏色。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熒光顏料

特性:紫外燈照射下呈現發光顏色

外文名稱:Fluorescent Pigment

分類

顏料的分類現在尚無公認的方法,其原因是顏料的品種繁多,化學組成差別很大,用途又是多方面的,因此按哪種方法分類都不理想。

比較常見的分類方法是按顏料的化學成分將其分為無機顏料有機顏料。從性能上講,無機顏料耐曬、耐熱性能好,遮蓋力強,但色譜不十分齊全,着色力低,色光鮮艷度差,部分金屬鹽和氧化物毒性較大。有機顏料結構多樣,色譜齊全,色光鮮艷純正,着色力強,但耐光、耐氣候性和化學穩定性差,價格較貴。

熒光顏料分為無機熒光顏料(比如熒光燈及防偽用的熒光油墨上用的熒光顏料)和有機熒光顏料(又稱日光熒光顏料):只有具備一些特定的化學結構的物質才會具有熒光特性。而這些熒光着色劑本身往往在耐光,耐溶劑等性質方面具有先天不足。一種克服這些先天不足的方法是,將它們通過化學或物理的方法熔合到高分子材料的構架中,再進一步加工成顏料。用於這種目的的高分子材料,既起到熒光着色劑的溶劑作用,同時也為熒光着色劑提供了保護,從而賦予熒光着色劑更好的耐光和耐溶劑等性能。

成分結構

熒光染料

熒光染料是一些具有特殊結構的化合物,其結構特徵主要有以下三點:

(1)、分子內含有發射熒光的基團,如羰基、氮氮雙鍵、碳氮雙鍵等。

(2)、分子內含有助色基團。助色基團使光譜紅移並增大熒光效率,如伯胺基、仲胺基、羥基、醚鍵、酰胺基等。

(3)、分子內含有剛性平面結構的共軛π鍵。分子內共軛體系愈大平面性愈強其熒光強度愈高。一些能提高共軛度的因素能提高熒光效率,並使熒光波長向長波方向移動。

載體樹脂

就是熒光染料的附着物,主要作用有幫助熒光染料展色、提高熒光染料與下游樹酯的相溶性、保護熒光染料的性能。通常載體樹脂是強極性樹脂,分子中含有胺基、羥基、醚鍵、酰胺基等強極性基團,一方面有助色作用,增大熒光效率;另一方面與熒光染料有很好的相溶性,有助於染料的均勻分散。

熒光顏料常用的載體樹脂有胺基樹脂、苯代三聚氰胺一甲醛樹脂、聚丙烯酸酯樹脂、聚酰胺樹酯、聚酯樹脂、聚氨酯樹脂等。

助劑

主要包括潤濕分散劑、光穩定劑、抗氧劑等。潤濕分散劑改善熒光顏料的表面特性,提高熒光顏料與基料的相溶性,改進熒光顏料的加工性能;光穩定劑提供持久的穩定性,防止熒光顏料褪色。

1、按照載體樹脂性質分類

(1)、熱塑性熒光顏料:線型

(2)、熱固性熒光顏料: 體型

(3)、可溶解色精熒光顏料

(4)、水乳型熒光顏料

2、按照載體樹脂類別分類

(1)、胺基樹酯

(2)、聚酰胺樹酯

(3)、聚酯樹酯

(4)、丙烯酸乳液

3、按照應用領域分類

(1)、塑膠類

低溫型

中溫型

高溫型

(2)、塗料類

水性塗料

油性塗料

粉末塗料

4、按照環保指標分類

(1)、含甲醛

(2)、不含甲醛

應用領域

熒光顏料在塑膠溶膠紙品色漿油墨油漆塗料色母化纖紡織等等的着色方面有着優異的表現。

在自然條件下,以及在黎明,黃昏,灰霧氣候,及投射等光線條件下,熒光光澤具有遠遠優於傳統光澤的可見性,能更早,更快地吸引人的注意力,把握這種注意力的時間更長,並大大增加了人們回頭看第二眼,甚至第三眼的機會。熒光顏料的這些特點越來越廣泛的商業興趣,並獲得越來越廣泛的商業應用。

熒光顏料的最早及最廣泛的商業應用是各色各類的廣告。從商店內外的廣告招牌,到高速公路旁的巨幅廣告;從各類商品包裝,到各類雜誌封頁和廣告插頁,等等。商品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到了今天,熒光顏料及其性能在更多的領域裡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比如,在安全標記方面:救火及救護車輛,救援的設施和設備,建築工地,危險設備,其它工業設備及場所,交通標記,交通工人的服飾,林業工人及獵人的服飾,等等。

在自動化領域及高科技領域,熒光顏料還被用於光學鑑別等。比如,標碼,跟蹤和分揀文件,郵件搶救等。耀眼奪目的熒光顏色在幾乎在所有使用顏色的其他領域均有越來越多的應用。例如,各種兒童用具和玩具,現代藝術,工藝美術,時裝,等等。

1、在塑膠產品中的應用

在塑膠產品中的使用方法主要有:注塑、擠出、吹塑吹模、捏合等等。

主要原理就是在高溫下將熱塑性熒光顏料熔融、分散(溶解)於塑膠產品中。

產品的熒光度與熒光顏料自身的熒光度、熒光顏料與塑膠產品的相容性、操作工藝的溫度和時間等因素有關。

2、在塗料、油漆、油墨、色漿中的應用

熱固性熒光顏料的使用方法:按照塗料、油漆、油墨、色漿的生產配方,將熒光顏料與其他物料加入到高速分散釜中,進行高速分散,最好還需要進行砂磨(或三棍研磨)。分散(砂磨)後再進行調漆(或調墨)。最後過濾、包裝。

主要性能指標

遮蓋力

指當一物體塗以某種塗料時,塗料中顏料能遮蓋被塗物體表面的底色,使這底色不能再透過塗料而顯露出來的能力。

遮蓋力=顏料質量(g)/被塗物體表面積(CM2)

耐熱性

是指在一定加工溫度下,顏料不發生明顯的色光和着色力的變化。即指顏料對加工溫度而起着色力變化的抵抗力。

值得注意:1、在考慮顏料耐高溫的同時,還需要考慮其受熱時間。

2、需要考慮的是被着色樹脂本身的熱穩定性。

耐光性

是指顏料在光的照射下色澤的變化,耐光評定以八級最好,一級最劣。

耐候性

是指顏料對各種形式的氣候條件,包括可見光和紫外光、水分和溫度、製品色澤的變化。有機顏料受光照射後,會引起顏料分子構型變化等原因而影響飽和度下降,甚至會退色變成灰色或白色。顏料的耐候性評定為5級,5級最好。

耐遷移性

是指顏料從塑料內部遷移到製品表面或遷移到時相鄰塑料製品和溶劑中。評定中5級表示無遷移,1級表示遷移嚴重。

具體表現如下:

①起霜:在室溫儲存期間,顏料粒子從塑料/顏料體系遷移至表面。

②溶劑滲出:顏料組分進入相鄰的溶劑中,染料和一些有機顏料顯示這類現象。

③塑料/塑料的接觸遷移。

吸油量

是指顏料樣品在規定條件下所吸收的精製亞麻仁油量,可用體積/質量或質量/質量表示。吸油量的大小對塗料的流平、光澤有一定的影響。

耐溶劑性

是指顏料和溶劑接觸後,由於某些顏料溶於溶劑會造成溶劑的沾色。顏料的耐溶劑性是指顏料對抗溶劑的溶解而造成溶劑沾色的性能。

軟化點

熱塑性樹脂由固態變為粘連態的溫度叫軟化點。軟化點過低,產品易結塊;軟化點過高,注塑溫度就要提高,否則顏料難以熔融,分散不開。

分解點

樹脂在高溫下被破壞、分解的溫度叫分解點。分解點可以反映樹脂的熱穩定性。

粒徑

粒徑是反映熒光顏料粒子大小的重要指標,單位為um。粒徑越細,產品越容易分散、熔融於下游產品中。

相較區別

染料和顏料有什麼不同

平均粒徑是反映熒光顏料粒子大小的重要指標,單位為um。粒徑越細,產品越容易分散、熔融與下游產品中。

顏料是用着色的物質通常與被着色的物質混合在一起主要以無機化合物為主;染料是一種用來直接或經媒染劑作用而能附着在各種纖維和其他材料上的有色物質有的可以跟被染物質化合,多以有機化合物為主。 顏料不能上色,而染料能上色. 顏料和染料的區別 顏料是一種微細粉末狀的有色物質,一般不溶於水、油和溶劑,但能均勻的分散在其中。顏料是色漆的次要成膜物質,在木材裝飾過程中調製底漆、膩子以及木才着色,也經常使用顏料.

染料按應用性能分為以下幾類:

1.直接染料2.酸性染料3.分散染料4.活性染料5.還原染料6.陽離子染料7.冰染染料8.縮聚染料

此外還有氧化染料、硫化染料等。

熱塑性樹脂由固態變為粘連態的溫度叫軟化點。軟化點過低,產品易結塊;軟化點過高,注塑溫度就要提高,否則顏料難以熔融,分散不開。[1]

參考文獻

  1. 熒光顏料搜好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