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河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河車

中文名稱:草河車

科:延齡草科

屬:重樓屬

草河車(學名:Paris polyphylla)又名七葉蓮七葉一枝花,為百合科重樓屬的植物,是植物中的異類。分布在不丹、越南、錫金、尼泊爾、台灣以及中國大陸的貴州、雲南、西藏、四川等地,生長於高海拔1,800米至3,200米的地區,一般生於林下,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多年生草本,高30~100cm。莖直立。葉5~8片輪生於莖頂,葉片長圓狀披針形、倒卵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7~17cm,寬2.5~5cm。

花梗從莖頂抽出,通常比葉長,頂生一花,寬1~1.5mm,長為萼片的1/3至近等長;雄蕊8~10,花葯長1.2~2cm。它最大的特徵就是由一圈輪生的葉子中冒出一朵花,這還不稀奇,稀奇的是這花的形狀像極了它的葉子,它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外輪花及內輪花,外輪花與葉子很像,約有六片,而內輪花約有八片,讓你一眼就可以看出來。至於七葉一枝花的輪生葉,是否就一定是七片構成,答案是否定的,六片的葉子也常見。

信息

別稱:七葉蓮,草河車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百合目

分布區域:西藏東南部、雲南、四川和貴州。不丹、錫金、尼泊爾和越南也有。

簡介

草河車又稱七葉樹、七葉樹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我國歷史悠久的一種中藥,在我國種植面積很大。具有解毒、抗癌、消腫止痛等多種功效,臨床應用較多。

形態特徵

草河車是植物中的異類。

它最大的特徵就是由一圈輪生的葉子中冒出一朵花,這還不稀奇,稀奇的是這花的形狀像極了它的葉子,它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外輪花及內輪花,外輪花與葉子很像,約有六片,而內輪花約有八片,讓你一眼就可以看出來。

至於七葉一枝花的輪生葉,是否就一定是七片構成,答案是否定的,六片的葉子也常見。

蒴果球形。花期5~7月,果期8~10月。果實為蒴果。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1800-3200 米的林下。山坡林下蔭處或溝邊的草叢陰濕處。

分布範圍

西藏東南部、雲南、四川和貴州。不丹、錫金、尼泊爾和越南也有。主產廣東、廣西、江西、福建、陝西、四川。

栽培技術

1。選址和土地整理

漕河馬車喜歡生長在涼爽潮濕的環境中。在種植草車時,應根據草車的生長習性選擇適宜的土壤。土壤類型以腐殖質、濕度和陰涼度豐富的地塊為主。選好後,要做好秋冬整地工作,翻土深22厘米左右。整地時,結合施用全分解農家肥,每畝保持3000公斤左右。肥料倒在土裡,然後在播種前耙淺耕,整平鋪墊,等待播種。

2。生殖方法

漕河貨車有兩種繁殖方式,即快莖繁殖和種子繁殖。由於種子繁殖需要很長的時間,塊莖繁殖是種子生產的主要途徑。莖的快速繁殖通常發生在秋天。10月以後,將植物地下塊莖挖除,選出健壯、無病蟲害的福華。將塊莖切成約3厘米,保持每個塊莖芽,其餘的可以處理。然後在準備好的地塊上,將種植間距控制在22厘米左右,並挖出約7厘米深的種植坑。然後把芽頭抬起來,在每個洞裡放一個塊莖,然後蓋上適量的細土和土雜肥。

三。建築遮陽

漕河馬車是一種喜蔭植物。在生長過程中不宜直接被強光照射,也不宜在高溫環境中生長。因此,我們需要做好遮陽工作。遮蔭棚的高度可根據秧苗的生長時間來控制。3年生幼苗的遮蔭高度約為2米。三年以上苗木的樹蔭宜適當增加50厘米左右。棚子上應該蓋上遮陽網。同一年移栽苗後,遮蔭度應保持在80%左右,第二年可減少10%,最後在第四年時,遮蔭度應保持在60%左右。

4。現場管理

應注意苗木完成或移栽後的除草工作。主要是用鋤頭和淺鋤來防止苗木根部受傷,然後注意潤邊。在種植草車時,基肥的施用是非常重要的。在整個草河運車生長過程中,基肥用量應保持在國內總需肥量的75%左右。少施或不施化肥,不應使用化學氮肥。然後做好澆水工作,但到了雨季,要做好排水工作。然後,為了減少營養消耗,種植後的所有螺栓都應切斷。[1]

藥用價值

中藥名稱:草河車

用藥部位:根莖類

別 名華重樓七葉蓮鐵燈台草河車

性味歸經:苦、寒、肝經

功效類別:清熱解毒藥

炮 制:切片,生用。

來 源: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拳參及其同屬植物的乾燥根莖。均為野生。

功效主治:清熱解毒,消腫,定驚,止血。熱病驚癇,腸炎,痢疾,癰疽,咳血,衄血,蛇蟲咬傷。

治療疾病頭痛 眩暈 風疹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發熱 咳嗽 風熱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

【性狀鑑別】根莖扁圓柱形,彎曲如蝦,長粗如指。表面紫棕色或紫黑色,全體有緊密的細環紋和殘留的硬鬚根或根痕。質堅硬。斷面淡粉色。略顯粉性,外圍有一圈灰白色小點(維管束)。氣微,味微苦澀。

【藥理作用】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杆病、傷寒桿菌、大腸桿菌和綠膿桿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具有抗腫瘤、殺精子作用;對組胺噴霧法誘發的哮喘有明顯的平喘作用;對二氧化硫誘發的咳嗽有明顯止咳作用,但無祛痰作用。

【用法用量】用量3~9g;外用適量,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1、有些地區以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重樓及雲南重樓的根莖作草河車用。別名金錢重樓,七葉一枝花或獨角蓮。主產於廣西、廣東、雲南、貴州、四川等地。其根莖扁圓柱形,結據誒如指狀外皮黃褐色至黃棕色,可見數個橢圓形莖痕,遍體有橫紋(節),下部有根痕,質堅面硬,斷面黃(蠟質)白(粉性)色。氣微,味微苦辣,稍有刺激性。能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治療乙型腦炎,腮腺炎,扁桃腺炎,百日咳,白喉,跌打損傷,毒蛇咬傷,瘰癤腫毒等症。[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