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寮專門用作品茶、進行茶儀式的私家房間或獨立小屋。明屠龍茶說、文震亨的《長物志》1、許次紓《茶疏》都有專條[1]。日本、朝鮮多稱為茶室,稱為茶寮的,則是茶館。茶文化傳入西方後,在西方也有一些地方設有茶寮。

現時一些私家庭園改建為對外開放的公園,一些茶寮也改為公開賣茶的茶館。

東亞

中國茶寮

明代江南私家園林發達,另一方面、品茶藝術也追求茶的自然真味,茶藝造園藝術相融合從而產生特別的茶寮建築。屠龍許次紓是茶學家、文震亨是造園家,他們從不同的出發點對茶寮提出不同的要求。文震亨論述茶寮是作為「室廬」章中的獨立條目來討論的。

明代文人,講究在園林中布置各種不同用途的建築物,以達到既多樣化而又實用的目的,如拜佛有「佛堂」、彈古琴有「琴室」,洗澡有「浴室」。對於茶寮要求單獨的小房子,相傍山齋,裡面陳列各色茶具,還要一名茶童專門伺候。

許次紓則是從備茶的角度布置茶寮內外的。

  1. 茶寮內左右兩壁各設一茶爐
  1. 茶寮內有兩個茶几,一個安放茶杯、茶壺,用來泡茶;另一個安放其他茶具。
  1. 火炭必須遠離火爐,必須乾燥。
  1. 火爐必須離開牆壁一些距離,必須小心防火
  1. 獨立小屋。強調茶寮必須獨立。原因不言自明。茶寮內有火爐,還要堆放火炭、松樹枝等燃料;而明代的建築多是木結構,茶寮分開的好處,可以更有效地防火。

屠龍和許次紓的茶寮蓋在書齋旁,而文震亨的茶寮蓋在山齋旁,更高雅一些;屠龍和文震亨都有茶童,許次紓的茶寮沒有茶童。文震亨、屠龍和許次紓的三種茶寮代表明代上等人家、中上人家和普通人家的茶寮。文震亨的最為豪華、在園林中、有小山上的書齋、有茶寮也在小山上離書齋不遠,還有佛堂、琴室、又有小橋流水。這三種人家的茶寮都是獨立式的,防火是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明代的茶具種類繁多,例如許次紓的茶寮要安放27種茶具,再加上茶几茶凳、火炭,沒有一間屋是擺不下來的。

日本茶室

日本的茶室受到中國茶寮影響,現在有些地方仍然保留類似屠龍和許次紓描寫的茶寮,但稱為茶室。面積一般以四半為標準,大於四疊半的稱為「廣間茶室」,小於四疊半的稱為「小間茶室」。茶室專為進行茶道而設。安土桃山時代後也有數寄屋造的形式,成為住宅的一部分[2]

朝鮮茶室

朝鮮半島受到中國文化影響,傳統庭園內也設有茶室,用作舉行茶禮

視頻

茶寮 相關視頻

茶有喝過才能說09┃滌煩茶寮
清格茶寮茶館走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