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良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良士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原文名 Liang-Shih Fan
出生 1947年01月01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范良士,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化學及分子生物工程學系傑出大學講座教授[1]及C. John Easton工程講座教授。

范良士的研究破解了構成CaO與SO2反應基礎的離子擴散機制,這一機制對於空氣污染控制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闡明了液固體懸浮液中尾流動力學,該學說導致了流體化與液體-顆粒系統里最重要的現象。

人物履歷

1970年,范良士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專業,獲得工學學士學位 。

1973年,畢業於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獲得化學工程碩士學位。

1975年,畢業於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獲得化學工程博士學位。

1978年,畢業於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獲得統計學碩士學位,之後開始從事化學工程教學。

1979年,擔任美國Amoco石油公司研究工程師(1979年6月-9月)。

1980年,擔任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研究員(1980年6月-9月)。

1983年,進入摩爾根市能源科技中心工作(1983年6月-8月)。

1985年,進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工程系工作,先後擔任教授、系主任(1994年-2004年)、傑出大學講座教授(1996年-)、煤炭學團執行長(1996年-2000年)、C. John Easton工學講座教授(2003年-)。

1986年,擔任多相流研究所(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及美國十大大學學團組織)技術指導長(1991年)。

1992年,擔任美國能源部匹茲堡能源科技中心研究員(1992年6月-8月)。

1997年,擔任俄亥俄州董事會:顆粒體技術中心執行長。

2001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2007年,受聘為「殼牌-清華化學工程」講席教授 。

2008年6月24日,受聘中國科學院愛因斯坦講席教授 。

200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

2010年10月,受聘清華大學客座教授 。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他和他的研究團隊已經發明了7項可用於工業的潔淨煤過程,包括OSCAR,CARBONOX,CCR,鈣循環,煤直接化學循環過程。這些過程控制硫,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並將含碳燃料轉化成轉換成氫氣,電力或液體燃料。他們也發明了電容層析成像技術,用於三維、實時與多相流成像,該項技術目前正應用於學術界與工業界。范教授是《粉體技術》美國編輯,並擔任其他期刊及叢書的編輯委員,包括《美國化學工程師會志》以及《中國顆粒學報》。他單獨出版或合著的書籍達四部。此外,出版了一部專著,撰寫了25 篇書籍的章節,發表了340篇期刊論文,編輯了13部研討會與期刊論文及書籍,擁有30項專利。

人才培養

為5位本科生,33位碩士生與59位博士生,提供論文指導,並同60位博士後開展研究工作。

范教授為中國當前和未來化學工程師教育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對於開展中美之間工程科學與技術發展在潔淨煤技術,二氧化碳分離,流體化與流體粒子系統,層析成像,計算流體力學,多相流和反應工程等領域的交流,做出了卓越貢獻。在中國神華集團創立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期間,擔任該集團顧問委員會委員。他曾受聘"殼牌-清華化學工程"講席教授,中國科學院愛因斯坦講席教授。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范教授在中國進行講學,並指導中國學生及博士後研究員。他的一些中國學生現在已經成為學術界與工業界的世界領袖。范教授擔任科學委員會委員,參與組織了在中國舉行的眾多國際及國家會議,包括1999年在中國珠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顆粒學會議,以及2009年在北京舉行的第五屆美中化學工程會議。

范良士
蔡睿向范良士(右)頒發榮譽證書

榮譽表彰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2]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院士[3]

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院士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墨西哥科學院外籍院士[4]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2008年,范教授被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評為"現代社會一百名工程師"。因為其研究與教學工作突出,榮獲眾多獎項,包括美國化學協會(ACS)授予的工業與工程化學領域的E. V. Murphree獎,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為化學工程研究頒發的Alpha Chi Sigma獎,美國工程教育學會(ASEE)為化學工程頒發的道瓊斯講學獎,工程基金會國際會議頒發的國際流體化成就獎,匹茲堡國際煤炭大會頒發的煤轉化創新國際匹茲堡大獎,俄亥俄州立大學授予的Charles E. MacQuigg優秀教學獎,以及Joseph Sullivant卓越教學,研究及服務獎。

社會任職

期刊編輯或編輯委員

1991年, 粉粒體技術期刊(Powder Technology)美國編輯

1994年, 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期刊(AIChE Journal)編輯

1997年, 國際多相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編輯

1998年-2004年, Elsevier科學叢書之顆粒體技術(Elsevier Science Handbook series on Particle Technology)

2001年, e-Fluid編輯

2001年-2006年, 中國化學工程師學會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國際編輯

學會或高校任職

1987年-1989年, 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流體化領域主席

1992年-1994年, 顆粒體技術討論會(Particle Technology Forum)創會主席

1992年-1998年, 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熱傳及能源轉換部門主席

2001年-2002年, 國家研究協會美國國家安全與國土防衛部會議及報告委員會成員

2007年, 「殼牌-清華化學工程」講席教授

2008年6月, 中國科學院愛因斯坦講席教授

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顧問委員會委員

人物評價

范良士在液化態、多相流、粉體反應工程和粉體技術等領域都做出了傑出貢獻,他的理論研究成果在多個工業領域,尤其是在能源、環境、化學和石油化工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天津大學評)

參考來源

  1. 范良士 ,名人簡歷網
  2. 范良士 ,中國工程院
  3. 范良士 ,名人簡歷網
  4. 范良士 ,國家能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