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若望·鮑思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若望·鮑思高

若望·鮑思高
出生 (1815-08-16) 1815年8月16日(208歲)
逝世 1888年1月31日(1888-01-31)(72歲)
國籍 意大利
別名 San Giovanni Bosco
知名作品 慈幼會的創辦人

若望·鮑思高(San Giovanni Bosco, 1815年8月16日—1888年1月31日),意大利天主教神父,也是慈幼會的創辦人。天主教聖人。天主教冊封他為青年的主。若望鮑思高於1815年8月16日,出生在離意大利都靈城約16英里的小鎮碧基。在鮑思高兩歲時,他的母親瑪加利大就做了寡婦,要撫養3個孩子:安多尼、若瑟。

個人簡介

若望家境雖然清貧但他從小就勸奮好學。5歲時,他便開始召集同伴們,教他們要理。那時候,若望已立志做司鐸,準備一輩子獻給孩子們。

若望讀小學、中學及大學的時候是相當艱苦的,他一直靠做工作才能完成學業。在這期間,他曾做鐵工,修鞋匠,木工。他從工作中學到的工藝,對他日後創辦工藝學校有很大的幫助。

1835年10月25日,鮑思高進了基愛里城的大修院。1841年6月5日,總主教法蘭索尼祝聖若望鮑思高為天主的司鐸。

若望·鮑思高

鮑思高在都靈城神學院攻讀的時候,目睹許多青年,卷在城市生活的罪惡危機里,青年人沒有人照顧,也沒有康樂活動;尤其是缺乏道德生活的輔導。鮑思高開始接觸那些青年,邀請他們參加主日聚會,舉行祭禮,一起遊戲,一起唱歌。1846年的復活節,鮑思高帶領他的男孩們,遷入杜林城的華道角區,建立了他們安定的家。這小小的家,在今天已發展成一顆大樹----慈幼會的總部。接下來的幾年,鮑思高在都靈城又開辦了幾座青年中心,專供青年的精神需求及康樂活動。後來,又辦了一所寄宿學校。

1853年,他在修會的場地上開設工場。再加上學術性的課程,這樣,鮑思高便創辦了他的第一所工藝學校。1859年,鮑思高創立慈幼會,這樣他的事業更加蓬勃地發展起來。今天,慈幼會的事業幾乎遍及全球各國。

1888年1月31日,鮑思高蒙主恩寵,魂歸天國,一代偉人,就此與世長辭。

鮑思高兩歲時,他的父親去世;雖然家境貧窮,但得熱心的母親養育成人。他自幼已關注同輩的信仰生活,他努力練習魔術、雜技等,每次向兒童表演,都會邀請觀眾祈禱,也會向他們述說在聖堂聽到的講道。

為了跟隨聖召,多年來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他曾任裁縫、麵包師、鞋匠、木匠等。於一八四六年受祝聖為神父。其後,身無分文的鮑神父特別關注青少年的成長,四出尋找地方讓被遺棄的青年相聚、祈禱、學習和遊玩;並善用印刷術牧養青年人的信仰生活。 在當時社會上「反神職」的氛圍中,於一八五九年創立專為照顧青年的男修會 ─ 慈幼會,一八七二年創立女修會 ─ 母佑會,一八七五年創立關懷青年的信友團體 ─ 協進會。這些團體繼續以「宗教、理智、仁愛」在青年中實踐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

「當你出生的時候,我將你奉獻了給至聖童貞。你才開始讀書,我便教你熱心恭敬聖母。現在我囑咐你,要完全屬於她,愛那些恭敬聖母的同學。如果你將來升了神父,常要宣揚聖母的敬禮。」這番說話是他媽媽瑪加利大在一八三五年十月三十日。當若望·鮑思高要起程進入修院之前對他的囑咐,而鮑思高也確實一生忠實地實行了。

鮑思高神父一生也真的與聖母瑪利亞結下了不解之緣,他是在聖母升天大瞻禮的翌日出生的,而他在世的母親也自一開始就將他獻給了天上的母親,所以他自出生便已是屬於瑪利亞的了,而他自小也就很熱心恭敬聖母。在他九歲的奇夢中,耶穌再一次將他交託給瑪利亞,讓他在瑪利亞的教導下變得謙遜、堅強和壯健以履行他日後的使命。在他進了修院之後,他按照媽媽瑪加利大的教導只與那些敬愛聖母,虔誠而勤學的同學來往。在他晉鐸之後,刻意到憂苦之慰聖母堂獻祭,以感謝偉大的童貞聖母瑪利亞,向她的天主聖子耶穌為他所求得的無數恩典 (母院史,107頁)。一八四一年十二月八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節日上,他遇見了祿茂·夏來理,就以一篇聖母經開始了他慶禮院的工作。

在他的一生中,他對聖母的敬禮從未疏忽,曾先後推動過聖母聖心的敬禮和七苦聖母的敬禮;而最為他喜愛的可算是無染原罪聖母的敬禮。一八五四年教宗庇護九世宣布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為信道,這更加強了鮑思高神父對無原罪聖母的特敬,並以此鼓勵青年人投奔聖母以保存潔德。

其後由於教會面對現世政權的挑戰,教宗國的問題困擾着整個教會,鮑思高神父開始將注意力轉到「進教之佑」聖母的稱號上,以祈求聖母瑪利亞保護整個教會。而一八六八年建成的聖殿也以進教之佑聖母作為主保;這大殿正祭台上的壁畫正是按照他的構思而畫成的,反映了他對聖母瑪利亞作為教友之助佑的了解。

在鮑思高神父最後的日子裡,他應費列底神父的要求留下幾句說話給協進會會員時,他寫道:「聖母瑪利亞,求妳轉求耶穌,賞賜我們身體健康,只要對靈魂有益;也求妳使我們能確保永生的救恩。」在他彌留時,他仍呼喚:「快來!快來救救這些青年吧! ……聖母瑪利亞!救救他們吧!…… 母親啊!母親啊!」可見鮑思高神父至死對聖母的依賴都沒有改變。作為鮑思高神父的神子,我們實在也應該效法他這份對聖母的依賴,將自己完全交託於瑪利亞的手中讓她帶領,並且努力宣揚對聖母的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