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永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永舜
出生 1934年
廣東省番禺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前中國男子足球國家隊主教練

蘇永舜,中國足球名宿,前國家隊主教練。曾帶領的那屆國家隊被稱譽為「最具觀賞價值」的一屆國家隊。

人物簡介

1934年生,廣東省番禺縣人(現廣州市番禺區)。原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廣東標達

1951年在廣州聖心中學上學。

1953年從廣州市中山大學入選國家足球隊。

1957年國家白隊改為天津隊,他與其他球員轉投天津隊。

1959年 退役,回到廣東。擔任起廣東足球隊教練工作。

「文革」期間被強行安排在邊遠的山區廣東雲浮縣安家落戶。

1973年被借調回廣州,擔任廣東足球隊主教練。

1975年率隊與遼寧隊並列第三屆全運會冠軍,這也是南粵足球的第一個全國冠軍。

1979年,他率隊奪得全國聯賽冠軍,次年即出任國家隊主教練。在1982年世界盃預選賽的最後一場比賽前,中國隊領先新西蘭3分和5個淨勝球,列小組第二出線在望,但沙特以0比5負於新西蘭,導致中國和新西蘭進入附加賽,最終中國以1比2敗北,未能打入世界盃決賽圈。[1]

20世紀八十年代移居加拿大。

1996年初,擔任遼寧足球俱樂部足球隊主教練,此後因身體不佳,辭去主教練一職。

1997年擔任廣東標達 足球學校校長兼總教練.

比賽成績

1951年作為廣州隊的球員參加了首次跨省區足球賽--中南區足球賽,球隊獲冠 軍。

1975年率隊參加第三屆全運會足球比賽,球隊獲冠軍。

1979年率隊參加全國甲級足球聯賽,球隊獲冠軍。

1980年初,率隊戰平來訪的德國甲級冠軍漢堡隊。

1980年9月率隊參加亞洲杯足球決賽。

外界評價

蘇永舜帶領廣東隊在20世紀70年代兩度在國內登頂,被稱為是「南派」風格走向成熟的關鍵締造者。回顧「南派」風格60年的發展歷程,蘇永舜說:「廣東足球60年來有起有伏:上世紀50年代有過一些成績;60年代回落;70年代在50年代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創造了第一個高潮;80年代繼續發展;90年代開始大幅回落,直到目前還沒有真正重新崛起。歷史證明,廣東足球什麼時候能貫徹自己固有的技術風格,就一定能取得成績,什麼時候不尊重這個規律,那成績一定不理想。『南派』風格絕不會消亡,因為它符合現代足球發展的核心追求。」

蘇永舜認為,「南派」風格並非一成不變,但講求豐富和融合,也絕對不能把本質的東西拋棄掉。「一個球隊的風格,與一個教練員的戰術思路是相吻合的,但關鍵還是要靠有能力的球員實現。不管這個球員來自南方還是北方,只要他技術過硬,那麼他適應『南派』風格就不會有任何問題。」蘇永舜說,「一支整體技術含量高的球隊,即使有其他類型的球員加入,只會豐富綜合戰鬥力,而不會改變打法風格。比如,強力中鋒拉爾森去了巴塞羅那,並不會改變巴塞羅那華麗的進攻風格。」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