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武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武墓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咸陽城西47公里處武功縣武功鎮龍門村。代有封修,題書、碑、碣殊多。清乾隆巡撫畢沅題碑,同治間(1862-1874)知縣陳爾茀等題碣。40年代末尚有圍牆、院落、門楣,後被陳,僅存墓冢,高約1.5米。1979年被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遂立標識,確定保護範圍,劃定墓面積330平方米,設門楣建圍牆。1938年,菲律賓華僑成立有「南洋武功蘇氏宗親會」,1993年更名「世界蘇氏宗親會」,1997年,「宗親會」追本溯源,尋根謁祖,組團回武功拜謁蘇氏墓。

中文名 蘇武墓

地理位置 陝西省咸陽市武功縣武功鎮龍門村

開放時間 重要節日

景點級別 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門票價格 免費

占地面積 27000 m²

著名景點 祭台、碑廊、廡廊、蘇武牧羊銅像、闕門、印台山 時 代 西漢

概況簡介

蘇武墓位於陝西咸陽城西47公里的武功鎮龍門村前的台地之上,東臨漆水,西依鳳崗。墓穴東向,背附青山,漆水河自墓前蜿蜒而過,依山傍水,環境優美,為「武功八景」之一。蘇武紀念館占地面積27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80平方米,全館占地面積27000平方米。其主要建築為蘇武文化廣場;仿漢闕門;蘇武牧羊銅像;南北廡廊;蘇武大殿;南北祭亭;蘇武墓祭台;墓冢;接待室;宿辦室;珍藏室等。墓前豎有清乾隆年間陝西巡撫畢沅書《漢典屬國蘇公墓》、武功縣令阮曙書《漢典屬國蘇子卿墓》及民國時期的《重修蘇武墓門碑》等碑石。紀念館前是寬闊的一方廣場,紀念館大門為漢闕形制。館內廣場立蘇武執節仗挺立塑像,塑像中的蘇武仰望東方高天,身邊是幾隻公羊。蘇武的鬍鬚、衣袂、手執節仗的旄結均作風吹狀。蘇武塑像後邊是蘇武的享堂,環蘇武坐像是蘇武出使匈奴、不辱國家不辱氣節的畫像。蘇武墓在享堂後,封土高大,依漢製作覆斗狀,墳上芳草萋萋。三通墓碑中的一通碑文為清陝西巡撫畢沅所書。享堂南北兩側各建碑廊,陳蘇氏歷代名人像、生平碑數十通,黑底陰刻,鐫雕精緻。在蘇武紀念館有華國鋒題寫的「蘇武紀念館」、「高風亮節」匾。蘇武祭殿內有楹聯「十九年長傲雪欺霜,孤對羝羊棲北海;數千里外由夷歸漢,喜將異類服中原。」在紀念館多處可見蘇氏宗親會捐建字樣。

人物介紹

蘇武(前140—前60)字子卿,杜陵人,漢代郡太守蘇建之子[1] 。早年以父蔭為郎,稍遷中廄監。天漢元年(前100)拜中郎將。當時中原地區的漢朝和西北少數民族政權匈奴的關係時好時壞。公元前100年,匈奴政權新單于即位,漢武帝為了表示友好,派遣蘇武率領一百多人,帶了許多財物,出使匈奴。不料,就在蘇武完成了出使任務,準備返回自己的國家時,匈奴上層發生了內亂,蘇武一行受到牽連,被扣留下來,並被要求背叛漢朝,臣服單于。最初,單于派人向蘇武遊說,許以豐厚的奉祿和高官,蘇武嚴辭拒絕了。匈奴見勸說沒有用,就決定用酷刑。當時正值嚴冬,天上下着鵝毛大雪。單于命人把蘇武關入一個露天的大地窖,斷絕提供食品和水,希望這樣可以改變蘇武的信念。時間一天天過去,蘇武在地窖里受盡了折磨。渴了,他就吃一把雪,餓了,就嚼身上穿的羊皮襖。過了好幾天,單于見瀕臨死亡的蘇武仍然沒有屈服的表示,只好把蘇武放出來了。單于知道無論軟的,還是硬的,勸說蘇武投降都沒有希望,但越發敬重蘇武的氣節,不忍心殺蘇武,又不想讓他返回自己的國家,於是決定把蘇武流放到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一帶,讓他去牧羊。臨行前,單于召見蘇武說:「既然你不投降,那我就讓你去放羊,什麼時候公羊生了羊羔,我就讓你回到中原去。」與他的同伴分開後,蘇武被流放到了人跡罕至的貝加爾湖邊。在這裡,單憑個人的能力是無論如何也逃不掉的。唯一與蘇武作伴的,是那根代表漢朝的使節和一小群羊。蘇武每天拿着這根使節放羊,心想總有一天能夠拿着回到自己的國家。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使節上面的裝飾都掉光了,蘇武的頭髮和鬍鬚也都變白了。在貝加爾湖,蘇武牧羊達十九年之久。十幾年來,當初下命令囚禁他的匈奴單于已去逝了,就是在蘇武的國家,老皇帝也死了,老皇帝的兒子繼任皇位。這時候,新單于執行與漢朝和好的政策,漢昭帝立即派使臣把蘇武接回自己的國家。後來,漢朝使者有到了匈奴地區,終於得知蘇武依然健在,於是揚言說,漢朝的天子在上林苑中射到一隻大雁,雁的腳上繫着帛書,帛書中清楚地寫着蘇武在北方的沼澤之中。單于只好把蘇武等九人送還。蘇武在匈奴的時間很長,前後共有十九年。在昭帝始元六年,即公元前81年,蘇武終於回到了長安。第二年,上官桀、上官安父子和桑弘羊被人控告謀反,蘇武和上官父子、桑弘羊原來關係很好,加上他的兒子也參與其中,蘇武被罷官。昭帝死後,蘇武因為參與了擁立宣帝,被賜爵關內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