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芷江受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芷江受降原圖鏈接

芷江受降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標誌日本侵華戰爭結束的儀式,時間為1945年8月21日下午4時,因受降地點位於湖南省芷江縣城東的七里橋村磨溪口,史稱「芷江受降」。選在芷江這個並不出名的地方受降主要原因是芷江建有當時的遠東第二大軍用機場----芷江機場,並是保衛陪都重慶的軍事重鎮,同時也是抗日戰爭取得轉折性勝利的雪峰山會戰(即芷江保衛戰)的戰略總部。侵華日軍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作為投降使節,在此地與中國陸軍領導人商定日軍向中國軍民投降的所有事宜,並在投降備忘錄上簽字。「芷江受降」標誌日本侵華戰爭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中國抗戰勝利芷江受降

中國勝利:標誌着日軍投降,中國取得勝利

抗戰勝利:標誌着抗日戰爭的勝利結束!

發生時間:1945年8月21日至23日

相關景點:受降紀念坊、受降舊址、紀念館

芷江受降原圖地址

地點:湖南省芷江縣城東的七里橋村磨溪口

日方人員:日軍總參謀副長今井武夫、參謀橋島芳雄和前川國雄、翻譯木村辰男

中方人員:總參謀長蕭毅肅、副總參謀長冷欣

美方人員:中國戰區美軍作戰司令部參謀長柏德諾

洽降經過

1945年8月17日下午5時32分,蔣介石接到岡村寧次發來的復電,岡村寧次原計劃派今井武夫等人到江西玉山與中方洽降,但當時的玉山機場因雨後損壞已不能使用,同時環境也不安全。相對而言,湖南的芷江機場保存完好,可供各種大小飛機起降,又駐紮了裝備精良的新編第6軍,於是中國方面做出了一個意味深長的決定:讓日本人到芷江來洽降。

一切就像命運冥冥中的安排,僅在幾個月前,侵華日軍為奪取芷江機場,集結了7個師團約七、八萬人之兵力,在第20軍司令官坂西一良中將的統一指揮下向湖南西部發起進攻,引發了被稱為中日「最後一戰」的湘西會戰;湘西的戰爭從4月打到6月,數萬遭遇中國軍隊頑強阻擊的日軍被困在茫茫雪峰山中,寸步難行,直至會戰結束,他們的作戰目標芷江仍安然無恙,而日軍在雪峰山的失敗更像是全面戰敗的預演。無獨有偶,湘西會戰的中方總指揮正是後來代表中國戰區受降的何應欽。僅僅在兩個多月後,日本投降的消息就傳到了湘西,芷江變成了沸騰的海洋。

日本8名投降代表下機後乘坐插有白旗的降車駛往指定地點

8月18日,蔣介石電令岡村寧次於21日派代表到芷江洽降,同日,芷江的納降準備工作全面啟動。中方成立了「日本投降簽字典禮籌備處」,由廖耀湘擔任主任委員,典禮地點選在了位於芷江縣城七里之外的七里橋空軍第5大隊營房。8月20日,何應欽乘坐飛機由重慶飛往芷江。同日,岡村寧次的代表,今井武夫一行人也由南京秘密飛往漢口,並於21日乘坐岡村寧次的專機飛往芷江。日本高層的洽降之行之所以要秘密進行,是因當時日本軍隊中還有很多少壯派官兵不願接受戰敗的事實,並極力以武力阻止投降,這樣的背景環境給洽降典禮平添了幾分肅殺緊張的氣氛。前往芷江之日,當今井武夫乘坐飛機飛至洞庭湖上空時,他意外發現機艙內有一挺機槍,頓時驚出一身冷汗,立即命令隨從將機槍扔進了洞庭湖中。最後今井一行總算是在中美空軍三架戰鬥機的監護下平安抵達芷江。

據當時負責洽降工作的新編第6軍第14師作戰課長的王楚英回憶,8月21日,「芷江城風和日麗,我和鈕先銘、王啟瑞等人乘車各處巡視,檢查今井武夫住處的接待準備和警衛工作。芷江城到處彩旗招展,扎有巨大V字的牌樓矗立在城門口和主要道路上。沿機場到城內陸軍總司令部所在地——萬壽宮的路上,每隔一段距離就並排站着武裝憲兵和新六軍士兵,精神抖擻、英姿颯爽。芷江軍民一大早就群聚街頭,歡慶抗戰勝利,都想親眼看一看日軍投降的場面」。今井一行人「默然無語,神態憂傷,舉止呆板,任人拍照。記者此前已接到通知,禁止對日本降使作現場採訪,所以沒有人向他提問」。

8月21日至23日,中日雙方代表在湖南芷江舉行了日軍洽降典禮。會上今井武夫只言「停戰」,隻字不提「投降」,這令主持洽降的蕭毅肅勃然大怒,把今井一頓訓斥:「日本無條件投降已成事實,日本天皇已廣播了日本投降詔書,你剛才不用『投降』而用『停戰』,殊為不妥,應予糾正。」今井武夫一邊擦汗,一邊唯唯稱是。曾經在中國大地上犯下累累罪行的日本侵略者終於低下了他們高傲的頭顱。

此時此刻,作為戰敗一方的日軍代表們早已沒有了當初不可一世的囂張氣焰,洽降工作結束後,今井武夫等人個個面帶戚容,臉色陰沉地步入岡村專用的MC號飛機的機艙,飛離芷江。多年以後,今井武夫在其回憶錄中說:「我們乘坐的MC號機,是為了顧全日軍最後的體面而選擇借用總司令的專機,它飽經長期戰爭的苦難之後,漆皮脫落,彈痕累累,看着就寒酸,不由得使我聯想到一首詩:飽經歲月苦,線朽亂橫斜。且顧殘衣甲,襤褸難遮掩。」

1945年8月21日上午,數千中國軍民湧向芷江機場,目睹日本投降代表

事件意義

日本洽降談判代表、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交出了日軍在華兵力分布圖,與中國陸軍總參謀長蕭毅肅商定了各戰區的投降事宜,並在投降備時注意事項忘錄上簽了字。遞交日軍在華兵力分布圖是日軍投降必須履行的第一步,因洽降地點位於湖南省芷江縣城東的七里橋村磨溪口,史稱"芷江洽降"。

背景資料

選在芷江這個小城商定投降的具體部署和細節的原因一是芷江擁有曾讓日軍聞風喪膽的當時遠東第二大軍用機場----芷江機場。二是芷江是抗戰時保衛陪都重慶的軍事重鎮,駐紮有大量軍事機構、精英部隊和最先進的空軍部隊。三是芷江是抗日戰爭取得轉折性勝利的雪峰山會戰(即芷江保衛戰)的戰略總部,可以打擊侵華日軍的囂張氣焰!

芷江機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盟軍在東方的第二大軍用機場。

受降坊在芷江城外七里的七里橋,橋是石拱橋,跨度不到100米,橋邊一座石碑,上刻"日軍洽降之地"。

洽降過程及內容

1945年8月15日,蔣介石以中國戰區盟軍最高統帥名義,電令日本中國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一、日本政府已正式宣布無條件投降。二、該指揮官應即通令所屬日軍停止一切軍事行動,並迅速派代表至玉山接受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之命令。三、軍事行動停止後,日本可暫保有其武器及裝備,保持現在態勢,並維持所在地之秩序及交通,聽候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之命令。四、所有飛機及船艦應停留現在地,但長江內之船艦,應集中宜昌、沙市。五、不得破壞任何設備及物資。六、以上各項命令之執行,該指揮官及所屬官員,均應負個人之責任,並迅速答覆為要」。同時,蔣介石給何應欽規定受降權限;秉承委員長之命,處理在中國戰區內之全部敵軍投降事宜;指導各戰區、各方面軍分區分期辦理一切接受敵軍投降之實施事宜;對中國戰區內之敵最高指揮官發布一切命令;與中國戰區美軍人員密切合作辦理美軍占領區、盟軍聯合占領區,交防接防敵軍投降後之處置;指導各戰區、各方面軍分區分期辦理接受偽軍投誠編遣事宜;負責處理南京偽組織政府,恢復南京及其附近之秩序等。很顯然,國民黨政府的這些規定,剝奪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正當接受日偽投降的權利,理所當然地遭到中國共產黨的拒絕。根據蔣介石的電諭,國民政府派馬俊超、錢大鈞、熊斌、張廷諤等一批人員前往南京、上海、北平、天津等近20個市負責臨時事務。

8月17日,岡村寧次復電蔣介石,派侵華日本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等,於18日乘飛機至杭州候命飛玉山。由於玉山機場跑道被雨水損壞,當日,蔣介石電告岡村寧次,受降地改為湖南芷江,並通知日軍投降使節於21日到達芷江,需隨帶中國大陸台灣及北緯16度以北越南地區所有日軍之戰鬥序列、兵力位置等表冊,代表人數不得超過5人。[2]

8月20日,何應欽率中國陸軍參謀長蕭毅肅等隨員及其他人員,由重慶飛抵芷江。同日,從昆明和全國各地到達芷江的各方面軍的司令官有:第一方面軍盧漢、第二方面軍張發奎、第三方面軍湯恩伯、第四方面軍王耀武、昆明防守司令部司令杜聿明及第三方面軍副司令鄭洞國、張雪中等。

芷江受降紀念館原圖地址

8月20日晚,何應欽在芷江召開軍政要員會議,宣布:「從現在開始,這裡是陸軍前進總部,陸軍總部奉命辦理全國洽降事宜。具體內容是:

  • 一、 準備接待日軍侵華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的洽降代表;
  • 二、 規定中國各戰區軍事長官受降接管有關事項,迅速將部隊運往各淪陷區;
  • 三、 成立南京前進總指揮所;
  • 四、 迅速空運部隊至上海南京,接受日軍占領區;
  • 五、 二十一日舉行投降儀式,考慮軍銜對等原則,派蕭毅肅參謀長主持,陳應壯少將改佩少校軍銜負責接待日本降使。」

8月21日,岡村寧次派遣副參謀長今井武夫一行8人,乘日本飛機自漢口起飛,在盟軍飛機監護下由漢口飛抵湖南芷江。

8月21日11時,日本投降使節今井武夫等一行8人乘機到達芷江。下午,中國戰區中國接受日軍洽降會議正式舉行。至23日,中國談判代表將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部備忘錄第1至第5號交今井武夫轉岡村寧次,詳細規定了中國受降的事項。23日下午,受降會議結束後,何應欽召見了日本洽降代表今井武夫,並告之日本投降書籤字地點定為南京。

芷江受降儀式被安排在1945年8月21日下午舉行,日方投降代表今井武夫等人一行,在中國士兵荷槍實彈的押送之下,邁着沉重的步伐,來到中國戰區受降典禮會場前,得到中方受降主官蕭毅肅的允許以後,他們可以脫帽進入中國戰區受降典禮會場。

當時中方代表是中國陸軍總司令部參謀長蕭毅肅、副參謀長冷欣,還有中國戰區美軍參謀長柏德諾,譯員王武等。在他們對面則是日本投降使節——日本侵華派遣軍司令岡村寧次的代表、侵華日軍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還有參謀橋島芳雄、參謀前川國雄以及翻譯官木村辰男。

「芷江受降」儀式開始後,首先是檢驗確認日方人員身份,之後日軍方面向中國軍隊獻交了在華兵力部署概要圖,在記載着投降詳細規定的備忘錄上簽字。蕭毅肅將軍將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部備忘錄第1號交今井武夫轉岡村寧次。備忘錄詳細規定了受降事項。當時,日本在中國尚有兵力128萬多人。[3]

芷江作為日本向中國乞降地而名揚於世。

投降彩照

芷江受降原圖地址

"八年烽火起盧溝,一紙降書落芷江"。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位於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首次對外公布日本在芷江投降的多張彩色照片。

芷江受降標誌日本侵華戰爭結束,而儀式選在芷江的主要原因是芷江建有大型軍用機場,該機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盟軍在東方的第二大軍用機場,當日一架日軍零式運輸機在一隊中國空軍的P-51戰鬥機押送下載着日軍代表到芷江,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奉岡村寧次之命向中國軍民投降,交出了日軍在中國戰區的兵力分布圖,在記載着投降詳細規定的備忘錄上簽字,史稱"芷江受降"。

這些照片由當年美國飛虎隊員約瑟夫-德拍攝,現年89歲的約瑟夫-德表示,「芷江是接受日本投降之地,這些照片應該回歸到歷史的發生地,回歸到中國的抗戰受降歷史名城芷江。」他向芷江捐贈了223張反映當年中國抗戰的歷史照片,108張反映芷江風貌,其中32張展示的是日本在芷江向中國人民投降的歷史鏡頭。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館長吳建宏表示,這些照片首次向全球公布,進一步說明了中國軍民浴血奮戰,在抗日戰爭中團結一致,共同取得了抗戰的勝利。

芷江受降紀念坊

芷江受降紀念坊原圖鏈接

位於芷江縣城3.5公里的七里橋村,原是國民黨空軍司令部群力禮堂,1945年8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國民黨政府在此舉行受降儀式。芷江受降紀念坊為中國惟一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建築物,建於1946年2月。紀念坊正南北向,西柱三拱門,青磚砌就,水泥粉刷,嵌沅州石。坊面刻有國民黨軍政要人蔣中正、李宗仁、于右任、孫科、何應欽、白崇禧等人的題詞、對聯。紀念坊背中有「芷江受降紀念坊記」206字銘文。芷江紀念坊附近建有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展覽館,展覽內部分「八年抗戰」、「中國受降」、「歷史不能忘記」三部分,用大量文字、照片和實物反映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的鬥爭歷程。

離此不遠處的芷江機場,占地4800餘畝,曾是二戰暑期盟軍遠東第二大軍用機場,飛虎將軍陳納德的中美混合大隊和美國第十四航空隊曾以此為基地。機場附近的中美空軍聯隊俱東部和機場指揮塔現仍保存完好。[4]

相關視頻

1.芷江受降: 中國受降官呵斥對方, 日軍降使神色焦慮不停擦汗 上傳於 2018-05-07

2.芷江受降中字第一號備忘錄:規定日軍投降,日投降代表簽字蓋章 上傳於 2019-10-24

3.1945年8月22日芷江受降原始視頻[超清版]

參考文獻

  1. http://www.krzzjn.com/html/96749.html 芷江受降:近代中國首次以戰勝國姿態受降]抗日戰爭紀念網 添加時間:2019-06-03 11:02:42 來源:新華網
  2. 芷江洽降與南京受降中的那些日本人抗日戰爭紀念網 添加時間:2017-07-28 11:12:25 來源: 歷史點滴百家號
  3. http://www.krzzjn.com/html/96749.html 芷江受降:近代中國首次以戰勝國姿態受降]抗日戰爭紀念網 添加時間:2019-06-03 11:02:42 來源:新華網
  4. 芷江受降紀念坊簡介www.cncn.com 欣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