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岳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舒岳祥
舒岳祥
出生 1298年
浙江寧海
國籍 南宋
別名 字景薛,一字舜侯,人稱閬風先生
職業 文學家
知名作品 《史述》、《漢砭》、《補史家錄》等220卷,統稱《閬風集》

舒岳祥(1219年-1298年),字景薛,一字舜侯,人稱閬風先生浙江寧海人。南宋軍政人物、文學家。幼年聰慧,七歲能作古文,語出驚人。

晚年潛心於詩文創作,雖戰亂頻繁,顛沛流離,仍奮筆不輟。詩文與王應麟齊名。[1]

生平

舒岳祥年二十六歲時,以文章謁見荊溪吳子良,子良稱其異稟靈識,比之漢賈誼、終軍。1256年中進士,授奉化尉。右丞相葉夢鼎曾以文字官薦岳祥入朝,以母喪離去。喪服滿,適友人陳蒙總餉金陵,聘岳祥入總幕,與商軍國之政,暇則談文講道,遊覽名勝,不煩以案牘之事。後陳蒙以移用軍餉被去職,舒岳祥亦離去。軍中將領爭相挽留,岳祥說:「主我者以罪去,而吾固利獨留邪?」辭不就。

咸淳九年(1273),友人謝堂欲薦岳祥入京師訂正《通鑑》各家注釋,事將成,奏入經筵備作講讀之士。後風景尹曾淵子又薦岳祥為戶部酒務,此乃晉列朝士階梯之職。賈似道時當國,亦聞岳祥之才,但以岳祥尚氣簡直,不肯對人作軟媚之言,不擬即刻任用,欲以盤折抑挫之法馴服岳祥,然後為己所用。岳祥獲悉,毅然離京回鄉。

宋亡後,舒岳祥隱匿鄉里執教,為赤城書堂長。與奉化戴表元鄞縣袁桷等交往甚密。晚年潛心於詩文創作,雖戰亂頻繁,顛沛流離,仍奮筆不輟。詩文與王應麟齊名。

詩文

晴日千竿籟,春風萬鼓鼙。

清和兼怨適,細大雜高低。

釋子聆眠石,行人聽過溪。

曾於天竺寺,為爾駐游藜。

舒岳祥的這首《古安住寺》,描繪了一幅清幽的山居景象。詩中的古安住寺位於健跳鎮浮門村。健跳現歸三門縣,古時隸屬寧海

參考來源

  1. 品鑑六首關於梔子花的最美古詩. 每日頭條/歷史. 2019-04-28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