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漾
圖片來自pixnet

花漾》是一部2012年上映於兩岸四地上映的古裝愛情片,主演是吳君如、任達華、言承旭、鄭元暢陳妍希陳意涵,導演是周美玲

劇情

花漾,花在水中的倒影,寓意着破碎的愛情。人生如海,你/你 通得過殘酷的愛情考驗嗎?300年前,一座流放的島嶼,一條璀璨的花街,一對雙胞胎歌伎與海盜的故事。一群海盜,不服朝廷海禁,以海自居,公道正義不行於世的年代裡,人們即將面臨一場人性與愛情的考驗。

明朝末年,流嶼是一個收容流放犯人的三不管島嶼。有錢有勢、從事非法買賣的海爺(任達華)以流嶼為據點,因此雖然朝廷分身乏術、已無力管轄,流嶼反而在海爺的統治下自給自足、十分興旺。

白小雪(陳妍希)和白小霜(陳意涵)是一對孿生姐妹,跟着治病時不慎染上麻瘋的醫生父親一起被流放。小霜為了讓自己和姐姐可以活下去,推開小雪拉着父親的手,任父親淹死。她們漂流到流嶼海邊,向路過的花月娘(吳君如)求救。小霜謊稱她們是落難的官家小姐,曾是紅牌歌妓的月娘決定收養她們,培植成紅牌歌女。

小雪憑著輕柔空靈的歌喉先成為賣藝不賣身的紅牌歌妓,心機深沉、心狠手辣的小霜一面靜待自己成名的機遇、一面擔起保護兩姐妹的責任,在各方面照顧個性單純、善良、浪漫的小雪。

小雪的麻瘋病開始發作,小霜因為兩姐妹之間的感應作用身上也開始有麻瘋病的病徵,開始盤算如何能保住自己和姐姐,不要被流放。小霜已經用計害死了發現小雪有麻瘋病的侍女小杜鵑(徐宛鈴),但是還是瞞不住被月娘發現了。月娘不想浪費了在小雪這棵搖錢樹上的投資,開始替小雪物色「過瘋」的對象 - 民俗傳說麻瘋女只要和男人上床,便可以將麻瘋病「過」給別人而痊癒。

花漾樓新近請來了樂師文秀(鄭元暢)指導歌妓們的曲藝,文秀對小雪的歌喉及樂器方面的天賦驚為天人、讚賞有加,小霜也看出來小雪愛上了文秀,便和月娘聯手安排趁文秀生日灌醉他,在讓小雪過瘋。同時,小霜靠着美貌和不輸姐姐的歌喉,正式接替小雪成為紅牌歌妓;與海爺的手下刀疤(言承旭)之間的「兄弟」情誼也開始慢慢演變成愛情。

但小霜與小雪在愛情方面的態度不同 - 小雪可以為了愛文秀拒絕過瘋,由紅牌歌妓淪落到住下女房;小霜卻決定為了自己的未來要抓住因為幫助官府招降失敗被海爺帶到流嶼來的富商 - 甄家茶莊的李二少(茅子俊)。

海爺把二少帶到流嶼來是為了讓他知道自己不是官府所說的海盜、體驗流嶼的繁榮和特有的文化。海爺帶二少到老相好花月娘的花漾樓玩樂,他一見到小霜表演便迷戀上小霜,小霜順勢要他留在流嶼上和她雙宿雙棲。

二少捨得拋棄妻子,但捨不得甄家的家產,便要求海爺幫忙送信回家,要家裡給他五萬兩銀子,事成之後會分一半身家給海爺整修碼頭。李夫人甄芙蓉(李小冉)一時籌不出錢,回信問是否可以只付一半。二少認為妻子只愛錢不愛他,憤而回信說沒錢就中元等著祭拜他。芙蓉深愛丈夫,在老管家的反對下賣掉了父親留下的家業和茶莊,親自帶着剩下的二萬五銀子隻身來到流嶼,要確認丈夫完好才肯付錢。海爺和月娘匆忙讓二少假扮成被綁架的樣子,芙蓉救出丈夫後兩人抱頭痛哭。二少被芙蓉感動,決定回到妻子身邊。但颱風就要來了,海爺要等颱風過了才開船。

颱風來的那夜,小雪指責小霜玩弄愛情、警告她這樣下去賭的太大,會玩火自焚;小霜反駁要小雪看看是誰會輸,兩人大吵一架。小霜回房後一氣之下打翻油燈,看到小拇指燒起來自己卻感覺不到痛,才發現有麻瘋病的是她不是小雪。小霜想逃走,在後門口遇到刀疤,要刀疤帶她去海邊。兩人擁吻,刀疤說要帶小霜走,小霜想起自己的麻瘋病,拒絕了刀疤。刀疤傷心之餘跑去喝酒,忘了那天輪到他守碼頭,第二天早上回到碼頭才發現因為這樣害死了人。

既然無處可逃,小霜打算利用李二少過瘋,在月娘的幫忙下用計把他從芙蓉身邊又搶回來。月娘開始準備小霜的喜事。因為小雪過瘋不成,月娘早已經解聘了文秀。小霜答應月娘她之後賺的錢都給她,贖回了小雪的賣身契。姐妹倆互相交換香囊,小雪就和小霜永別,跟文秀上了海爺的船。同時在船上的還有要回家一趟的芙蓉。

李二少的五萬兩銀子已經花了一半買房子和店鋪,剩下本應該給海爺的二萬五,給了月娘幫小霜贖身,海爺就綁了芙蓉要二少交贖金。二少不肯交,海爺這才告訴芙蓉所有的原委。芙蓉萬念俱灰跳海,海爺救她上來,還收了她做自己的女人。海爺的手下們反對,要殺了芙蓉;海爺為了保住芙蓉砍下了一個手下的手臂。芙蓉看出海爺對她是真心的,邀請大家跟她一起回家,甄家還有個茶園可以讓他們維生。

甄家管家知道小姐要和一幫海盜回來,暗中通報官府。海爺一幫人進甄家門後先喝了下毒的茶水,不敵官府埋伏,全部被殺死;只有刀疤因為沒喝茶躲過一劫。芙蓉和管家躲在內屋,聽到海爺喊着她的名字要帶她走,原本心軟要出去求情,管家提醒她家業已經為了一個李二少沒了,不能再賭了;她改變主意留在內屋,任由海爺死在官府手上。

在流嶼,李二少在洞房花燭夜發現小霜有麻瘋,嚇得打翻了燭台,燒掉了房子。月娘這才知道有麻瘋病的是小霜,將她流放到海上。小霜在海上打開小雪給她的香袋,看到裡面的字條才知道小雪沒帶走她十年來的積蓄,留在流嶼給她贖身用。後來刀疤一人駕着海爺的船出現,救起了小霜,兩人終於在一起。

小雪一直沒告訴文秀自己有麻瘋病,所以文秀在洞房花燭夜被嚇得奪門而出。小雪走上海邊的懸崖想自殺,臨死前打開小霜給她的香囊,看到裡面的字條才發現得麻瘋病的不是自已。文秀回到家找不到小雪,在懸崖邊找到她的衣服,哭瞎了眼。

多年之後,有個說書人來到小雪居住的村莊說書。小雪發現他是文秀,並沒有相認,只是給了他賞錢。

花絮

導演周美玲曾執導《刺青》、《漂浪青春》等作品。

該片融合了古典主義民族主義藝術學,有桅船花街、台式南音吟唱。

該片耗資一億五千萬台幣,在 高雄縣橋頭鄉馬祖台灣民俗村取景,但票房相當淒慘。[1]

為推廣行銷馬祖花漾酒,2012年11月16日與馬祖酒廠訂立契約,雙方約定在花漾電影及宣傳期間,露出花漾酒的圖樣,並協助辦理酒品酒會,但電影上映後票房不佳,當初置入行銷的馬祖酒廠,也因為「花漾酒」的滯銷拒付佣金,與發行電影的南方島公司鬧上法院,金門高分院審理後認為,契約內容明訂花漾酒的銷量不影響馬祖酒廠給付佣金義務,就算電影票房不佳、花漾酒銷量不好,馬祖酒廠仍須履約,判決給付電影公司381萬4650元,案經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2]

參考文獻

  1. 《花漾》高雄熱拍 言承旭陳意涵吻戲吃苦頭. 新浪網. [2012年3月17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3-19) (Chinese (China)). 
  2. 花漾酒滯銷 竟怪票房差扣傭. [2017-11-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