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芙蓉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芙蓉玉


芙蓉玉概述圖
原圖鏈接

芙蓉玉大多指的是粉色水晶,根據水晶的佩帶準則,芙蓉玉也遵從「左進右出」準則。若想引入水晶能量,大多佩帶在左手,引入能量的大多歸於活潑型的水晶,比如黃水晶紫水晶。若想通過水晶能量排除體內雜氣,大多佩帶在右手,這類水晶俗稱為「黑色系」,例如黑曜石、黑瑪瑙、黑碧璽等。[1]

基本信息

中文名:芙蓉玉

別 名:石英岩質玉

本 質:石英

類 型:石英族的一種美麗寶石

芙蓉玉手鍊
原圖鏈接

芙蓉玉介紹

芙蓉玉屬藍田玉,而藍田玉屬軟玉,市場價不是很高,無法與翡翠等硬玉相比,但是,陝西藍田玉產地有一條口訣:「買玉不買貴,要買對;買活,不買死。」意思就是,藍田玉自身價值不太高,不要圖貴的買。購買時,一定要買活玉,活玉藍田玉才能做到養人的功效,而死玉則毫無價值。

芙蓉玉是軟玉,也就是活玉。芙蓉玉本身質地、顏色悅目、表面光滑、平整,雕刻的花紋樣式的線條流暢,深受消費者的喜愛,而且還有養人的功效,真的是玉中的極品。[2]

形態特徵

芙蓉石是一種淡粉紅色——深玫瑰色的塊狀石英晶體,又稱「薔薇石英」。因含微量的錳和鈦元素而致色,可切磨產生「貓眼」或「星光」效應。因其透明度較高,可產生強的透射星光。具貓眼效應的,稱芙蓉石貓眼;具星光效應的,則稱為星光芙蓉石。芙蓉石亦被稱為"芙蓉玉」,呈油脂光澤。優質的芙蓉石不僅色深而美觀,而且完全透明。在國外,優質的芙蓉石產於巴西,芙蓉石要求其粉紅色愈深愈好,透明,無裂紋、無雜質,才可列入優質。

芙蓉玉的價值

芙蓉玉屬於中低檔寶石,是石英族中的一個亞種。按照現代礦物學標準來說,它本來就不屬於真玉一類,而是屬於彩石,這種東西的粉紅色,大多是染進去的,真正的玉色,待一段時間的確會發生變化,但是這個過程相當漫長,可能需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而芙蓉玉的粉紅色,如果是石頭的本色的話,也不會向深粉紅色變化,如果果真很快變化為深粉紅色,則說明這個顏色肯定是人工染進去的,而且你要看看你的芙蓉玉上面的顏色是不是一絲一絲的,如果是那種情況,就更能說明那個顏色是人工染的。[3]

真假鑑定

1.首先一點是最好用手摸。真的玉石溫度比較低,畢竟玉來源是石頭,石頭的溫度是涼的。肯定低於身體問題,所以摸着比較涼快。

2.用放大鏡看,假貨芙蓉玉一般顏色都是人工染色的瑪瑙。所以你用10倍的放大鏡都可以看到,那種粉色是浮在玉的表面,而不是「與生俱來」的。

3.看變色。在藍田玉中,沒有一件芙蓉玉是不會變色的,(芙蓉玉含有二價錳元素,錳元素比較活躍,與氧氣反應)但是一些假貨(染色)芙蓉玉一見水就褪色了,而真貨芙蓉玉遇水是不變色。長期佩戴會發現顏色有變化。

芙蓉玉常見鑑定方法

1、如果你現在有一對一起買的鐲子,你就把兩個他們重疊起來,然後扭動摩擦,數次之後,如果鐲子發出了難聞的氣味(很容易聞到),就說明你的鐲子是人造的。如果鼻子貼近鐲子,有冰涼溫潤的感覺,說明你買的是天然的真鐲子。以後購買的時候,也要索要兩個鐲子,進行這樣的摩擦,以驗證鐲子的真偽。

2、可以找一塊普通的玻璃,用鐲子在玻璃上使勁的刻劃,(注意不要把鐲子壓斷了啊)。如果是人造的,鐲子和玻璃回兩敗俱傷,都有明顯的劃痕;如果是天然的鐲子,鐲子本身完好無損,而玻璃上出現明顯的劃痕。以後購買的時候也可以使這個方法。

3、只是在你的圖片上是很難看出真偽的。你可以將鐲子對着檯燈,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如果鐲子裡的紋路呈絮狀,說明是天然的;偽造的則是通過激光打擊出來的,很明顯能看出其是人造。[4]

芙蓉玉手鐲怎麼保養

1、保持存放處的濕潤度:芙蓉玉的清澈和水潤是最迷人的,如果將它放在乾燥的地方或者吸水性的物品(海綿、木櫃)放一起,它的水份就會流失。長時間這樣「缺水」,芙蓉玉也會失去晶瑩剔透的光澤了。最好的存放方法是用塑料袋把它包起來,單獨放在一個濕潤的地方。或者用水把芙蓉玉養起來也是不錯的方法。

2、清洗:隔一段時間要用乾淨的溫水清洗,並用軟布擦乾淨。

3、避免接觸化學物質:芙蓉玉首飾最擔心的就是碰到化學物質,而發生化學變化,導致芙蓉玉「毀容」。所以一定要遠離化學物質。如果被油污沾到了,也不要用肥皂或洗潔精清洗它,要用溫水裡滴入幾滴較溫和的洗滌劑,將油污慢慢泡出,然後用軟布拭淨。

4、避免陽光的直射:這點最重要。如果將芙蓉玉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會導致其水份大量丟失,顏色就會變暗,失去光澤。[5]

芙蓉玉對人體有什麼功效

芙蓉玉是一種半寶石,屬於水晶科。顏色溫潤,非常怡人。它的顏色很特別,是粉紫色的,這在玉中是極為罕見的,由於它的顏色非常奇特,別的任何地方都見不到,惟獨陝西有,所以它是陝西的代表玉。

相傳它是當年李隆基送給楊玉環的愛情信物,又由於它的紋理結構像冰塊撕裂一樣,所以後來人們用楊玉環的小名芙蓉來命名,也叫「冰花芙蓉玉」。出水芙蓉,清爽亮麗,它象徵着美好的愛情,特別適合年輕人和膚色白的人佩帶。由於它的形成位於泉水眼部分,接受溫泉水沖涮的次數特別多,所以可溶性的礦物質非多,用它泡水洗臉,對皮膚有很好的保養功效,可以殺菌消炎,美白皮膚,是唯一的一種養顏玉。


相關視頻

精美的芙蓉玉,你們喜歡嗎?

芙蓉玉手鐲,這樣的玉石還是不多見的,太好看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