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倫·弗里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倫·弗里德 (Alan Freed),1922年12月15日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約翰斯敦,本名艾伯特·詹姆斯·弗里德(Albert James Freed),是唱片DJ 和製作人,在1951年創造了搖滾樂("Rock n' Roll)" 這個名詞和舉辦史上第一場搖滾演唱會。艾倫·弗里德用搖滾樂避免了R&B的污名和所謂的種族音樂,為白人接受黑人音樂打開了大門。1965年1月20日去世。1986年入選搖滾名人堂終身成就獎 (Ahmet Ertegun Award)。

背景

母親是英國威爾斯人,父親是立陶宛人,在服裝商店做推銷員。1933年,弗里德十二歲時全家搬到了俄亥俄州的塞勒姆。他在塞勒姆高中就讀,期間組建了一支名為Sultans of Swing的樂隊,並在其中演奏長號。1940年高中畢業後,就讀於俄亥俄州立大學,在那裡他學習了一年的工程學。正是在這段時間裡,他對廣播產生了興趣。

日本轟炸珍珠港之後,弗里德加入了美國陸軍並被派往滑雪巡邏隊,但不幸因得到了嚴重的耳部感染而導致提前退役。重新回到俄亥俄州立大學讀書,拿到了碩士學位後,回到塞勒姆並在一家軍事工廠擔任檢查員。在這裡,他遇到了他的第一任妻子貝蒂·盧·賓(Betty Lou Bean)。他們於1942年結婚。

在政府任職期間,弗里德在俄亥俄州的揚斯敦參加了一個夜間廣播課。課程結束後,他的第一個DJ工作是週薪45美元,在賓夕法尼亞州新城堡的WKST電台(1942年)播放古典音樂。 [1]

音樂類型

搖滾樂節奏藍調;創造了搖滾樂("Rock n' Roll)這個名詞。

活躍年代

1942年-1959年

音樂事業

艾倫·弗里德的廣播事業自賓夕法尼亞州新城堡的WKST(1942年)開始,接下來是在WKBN(1942 )和WAKR(1945)做體育廣播,在那裡他成為當地人的最愛,播放爵士樂和流行唱片。1949年,弗里德搬到了克利夫蘭並在WXEL-TV開始工作。1951年夏天,唱片行老闆萊奧·敏茲(Leo M. Mintz)看到越來越多的白人青少年在他的商店購買節奏藍調唱片,建議弗里德如果開始播放這些唱片,他將贊助弗里德的節目。專門播放節奏藍調音樂的三小時節目"Moon Dog House Party"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接下來的八個月,Moon Dog House Party成為克利夫蘭排名第一的廣播節目。而弗里德之所以使用"rock and roll"這個名詞,據說是受到了一首歌 "Sixty Minute Man" 的啓發。"Sixty Minute Man" 在1951年由黑人歌唱團體"The Dominoes"錄製(#1 R&B榜,#17 流行音樂榜),歌詞中寫到了"rock and roll"。

節目的成功讓弗里德和敏茲決定合作,在克利夫蘭體育館舉辦大型舞會,播放 Moon Dog House Party 節目中受歡迎的歌曲。沒想到一萬個座位的門票在一天之內售罄,三分之二的觀眾是白人,額外的六千個場外民眾甚至把入口的門撞壞,混亂的秩序讓活動在一首歌後就被警察叫停。這場活動被廣泛認為是有史以來的首場搖滾音樂會。估計參與人數為二萬人。

弗里德接下來開創了自己的唱片公司Champagne Records,第一個簽約藝人是Crazy Sounds。後來他將他們的名字改成了Moonglows。弗里德的兄弟大衛(David)擁有一家名為Lance Distribution的小公司,負責唱片公司Champagne Records的分銷運送。

1954年,弗里德轉到紐約WINS電台。在短短幾個月內,該節目排名第一。弗里德開始在布魯克林·派拉蒙(Brooklyn Paramount)進行舞台表演,在舞台上經常可以找到他。弗里德出現在許多搖滾電影中,例如 Don't Knock The Rock,Rock Around the Clock 和 Rock,Rock,Rock。這些電影擴大了搖滾的接受度。

弗里德移居紐約後,他的著名商標Moondog引起了爭議。一位以托馬斯·路易斯·哈丁(Thomas Louis Hardin)的名字命名的古怪盲人街頭音樂家聲稱他自1947年以來就一直使用Moondog這個名字,而弗里德直到1951年才開始使用它,對弗里德提出了10萬美元的訴訟,要求紐約最高法院發布停止和禁止令。法官裁定哈丁勝訴,下令弗里德向他支付5700美元的賠償金,並停止使用該名字。此後,他的深夜廣播節目變成了艾倫·弗里德(Alan Freed)的《搖滾樂》。他仍然繼續播放節奏藍調曲目,但也開始引起了廣泛的批評,據說部分原因是來自反對他推廣獨立唱片公司產品的主要唱片公司。紐約每日新聞描述搖滾樂為「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音樂」,並指責弗里德。

儘管如此,WINS還是給了他第二個廣播節目,並且在1957年,開始在ABC主持The Big Beat電視節目,但節目僅播出短短二集,就因節目中黑人歌手Frankie Lymon與一個白人女孩共舞,激怒了ABC的十三家南方分支機構,種族爭議導致節目被取消。他的巡迴演唱會也出現了類似的基於種族歧視的抱怨,其中包括Chuck Berry和Jerry Lee Lewis等藝術家。1958年5月在波士頓發生人群騷亂後,其中一場巡迴演出被取消,他因煽動暴亂而被捕且被WINS解僱,但他很快就找到新的機會,與WNEW簽約並製播新的Big Beat電視節目。

弗里德的迷人風格也引起唱片發行人的注意,他們開始付錢請他播放唱片。這種做法被稱為「 payola」。特里·斯圖爾特(Terry Stewart)說,這在音樂界很普遍,但政府當局卻開始嚴厲打擊。1959年,在ASCAP(American Society of Composers, Authors and Publishers)的敦促下,美國眾議院監督委員會開始調查節目主持人,這些節目主持人從唱片公司那裡拿到禮物,以換取他們在節目中播放唱片作為回報。儘管有許多節目主持人和節目總監陷入了醜聞,但委員會還是決定將重點放在弗里德。弗里德的廣播聯盟迅速拋棄了他。1959年,WABC在紐約要求他簽署一份聲明,確認他從未接受過Payola。Freed拒絕「原則上」簽名並被解僱。弗里德被判有罪,並處以幾百美元的罰款,同時失去了職業生涯。由於無法在紐約找到工作,艾倫·弗里德搬到了加州。1965年,他在棕櫚泉去世,享年43歲,主要是由於酗酒的影響。 [2] [3]

主要作品

Moondog Alan Freed
Alan Freed Rock & Roll Radio Show

參考來源

  1. alan freed,history-of-rock.com
  2. Alan Freed,wksu.org
  3. Alan Freed,torymaps.arcg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