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術家的生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藝術家的生涯》根據法國劇作家亨利·穆戈的小說《波希米亞人的生涯》改編,由普契尼[1]作曲,全劇共四幕約100分鐘。1896年在意大利首演。該劇歌頌了自由生活和青春愛情,講述女裁縫和她的情人間的悽美愛情故事。

歌劇簡介

創作過程

波希米亞人(La Bohème,又譯作藝術家的生涯)由普契尼作曲,朱賽培·賈克撒、魯伊吉·佚里卡根據法國劇作家亨利·穆戈的小說《波希米亞人的生涯》(Scènes de la viee Bohème)改編腳本。全劇共四幕,約1小時40分鐘,於1896年2月1日,在意大利都靈皇家歌劇院首演,指揮托斯卡尼尼。

這是普契尼對青春愛情和自由生活的永恆讚歌,在佛朗哥·澤菲雷里導演的全新版本《波希米亞人》中,安吉拉·喬治烏和雷蒙·瓦格斯將上演一段纖柔女裁縫和他浪漫情人間的悽美愛情。

創作背景

普契尼和他的歌劇劇本作家們對亨利·穆傑的故事做了音樂化和戲劇化的再創作。19世紀時,亨利·穆傑在他的系列小說《波希米亞人的生活情景》中回憶了巴黎藝術家們的生活和波西米亞人,並以此作為書中的情節。然而,這個作品從嚴格意義上來講,並沒有完整的情節。就像在電影中一樣,場景、人物和影像飛速地滑過觀眾們的視線。就像是掠影一般,作品剎那間記錄下了在巴黎大都市生活的四個年輕人之間的友誼:奮筆疾書的魯道夫,思考哲學問題的柯林,畫畫的馬切洛以及熱愛音樂的肖納爾。魯道夫把脆弱的,從來不曾脫離自身波西米亞人生活的咪咪帶到了這樣田園牧歌般的藝術家生活中……

普契尼自米蘭音樂學院畢業後,事業尚未起步前過着一種極為貧困的生活,他對於流浪的生活有着切身體驗,因而後來他不惜與好友萊翁卡瓦洛反目也要寫作《波希米亞人》[2]。1893年,普契尼寫作的瑪儂萊斯科上演後大獲成功,在經濟上有所寬裕後,普契尼便開始專心尋找一部能夠讓他超越前部作品的歌劇腳本,於是他發現了《波希米亞人》。當時,普契尼的好友萊翁卡瓦洛已經開始着手於這個故事的音樂創作,但普契尼則秘密的完成,並搶先發表。為此,萊翁卡瓦洛與普契尼絕交,兩位作曲家從此再無交往。

普契尼的作曲風格傳承自威爾第,雖然其音樂不及威爾第的那麼深刻,但他能以一種獨特的、更為細膩的手法來傳達音樂中悲劇的成分。《波希米亞人》、托斯卡及蝴蝶夫人可說是普契尼早期的三部傑作,而其中《波希米亞人》的旋律最為豐富,音樂的戲劇張力最強。歌劇第一幕中的兩首詠嘆調「你那雙冰冷的小手」和「我的名字叫咪咪」最為著名,音樂舒緩溫柔,常常作為獨唱曲目在音樂會上演出。

視頻

藝術家的生涯 相關視頻

普契尼《藝術家的生涯》
藝術家的生涯 四幕歌劇 普契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