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良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伯溫(世哲學集)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 的圖片

良心》選自元末明初劉基創作的筆記--《郁離子》 第七卷。

原文

郁離子曰:「人莫不親其父母也,而弗思他人之亦各親其父母也;莫不愛子也,而弗思他人之亦各愛其子也。故有殺人之父母與子而不顧者。及其父母與子之死,則不堪其悲,是其良心之未亡,猶可道而之善也。人有不能孝於父母,而鍾愛其子者,不思父母之於己,亦猶己之於子也,是其良心雖亡,而猶有存者,亦未至於不可道而之善也。是故聖人立教,因其善端而道之,使之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侯以明之。撻以記之,格則承之庸之,否則威之。生之者天地父母,而成之者君師也。不然,名雖曰人,與禽獸何別焉?」

譯文

郁離子說:「人沒有不新近自已的父母的,但卻不考慮別人也各自都親近自已的父母啊;人沒有不愛自己的子女的,但卻不考慮別人也各自都愛自已的子女啊。因此,有殺害了人家的父母和子女都不顧的人,到他的父母和子女死了,卻不堪忍受悲傷,這是他的良心還沒有完全喪失,還可以引導他達到善的一面。有的人對你母不能孝敬,但卻鍾愛自己子女,不考慮父母對待自己,也就像自己對待子女一樣,這樣他的良心雖然喪失,但善良還有存在的一面,也還不到他的善良不能引導的地步。所以,聖人進行教育的方法是順着他善良的一面而誘導他,使他能觸類旁通,明白事理,鞭撻他而使他記住,有了一定的標準就能使他順承,否則就用威嚴對待他。生育他們的是天地父母,而使他們成才的是君師,不然的話,名義上雖然叫做人,實際上與禽獸有什麼區別呢?」

寓意

既愛自已的親人也就應該善待他人,誰不是父母所生?誰沒有父母子女?愛自己的子女就應該愛自己的父母,因為父母都同樣也愛着他的子女。沒有仁愛之心,人與禽獸有什麼不同呢?

作者

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4月16日)字伯溫,諡曰文成,漢族青田縣南田鄉(今屬浙江省文成縣)人,故時人稱他劉青田,明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人們又稱他劉誠意[1]

劉基於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文成,後人又稱他劉文成、文成公[2]。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道士及詩人,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他以輔佐朱元璋完成帝業、開創明朝並盡力保持國家的安定,因而馳名天下,被後人比作為諸葛武侯。朱元璋多次稱劉基為:「吾之子房也[3]。」在文學史上,劉基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

視頻

良心 相關視頻

來聽劉伯溫《郁離子》中「道士救虎」的故事!漲知識
陳勝華轉述<郁離子>新書發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