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艋舺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艋舺
圖片來自pixnet

艋舺[1]是由鈕承澤導演、李烈監製的一部台灣電影,大致以艋舺清水祖師廟角頭少年的視角,描述1980年代臺北市艋舺」地區幫派分子與慘綠少年們的愛恨情仇,參與演員包括阮經天趙又廷馬如龍鳳小岳柯佳嬿蔡昌憲黃鐙輝王識賢陳漢典鈕承澤邢峰林秀玲席曼寧陸弈靜等。

該片於2009年11月正式殺青,2010年2月5日春節檔期上映,同年12月18日於日本上映,片名譯為「モンガに散る」。

劇情簡介

蚊子(趙又廷飾)17歲那年搬到艋舺並轉入當地一所三流高職。在他進入學校的第一天,他為了搶回被人奪走的雞腿,和那人展開了一場從校門口到河堤的追逐戰。太子幫四人看到蚊子有如泥鰍般閃躲遁逃的身手,決定收他入幫。蚊子因為一根雞腿踏入了黑道,認識了和尚(阮經天飾)、李志龍(鳳小岳飾)、阿伯(黃鐙輝飾)和白猴(蔡昌憲飾)四個好兄弟,五人結為太子幫。太子幫秉持只識意氣不問意義的精神,憑藉志龍的父親Geta(馬如龍飾)的黑道地位在學校呼風喚雨。然而踏入黑道就意味着要經歷腥風血雨,和尚作為眾人的守護神卻總能幫他們化解危機。艋舺傳統的黑道秩序遭受着現代文明的威脅,外省人灰狼(鈕承澤飾)要求和艋舺的老大們合作遭到拒絕。此時,和尚由於得知父輩們之間的事情而對Geta心懷不滿,加之文謙(王識賢飾)的慫恿而捲入一場陰謀。艋舺局勢暗潮洶湧、殺機四伏,五兄弟在黑道與友情的決擇中,演繹了一段關於青春的悲情故事。

影片評價

對於黑道中人性的挖掘、兄弟情脆弱的探討,並沒有脫出《英雄本色》的窠臼。但是它卻呈現出一種與以往所有黑道電影非常不同的「文藝」氣質。(時代周報)

影片對黑社會介入之深、血腥暴力場景之多令人觸目驚心,但配樂與畫面都用煽情的手法,這和以往的青春片多採用樸素清新的寫實手法截然不同。(深圳商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