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台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台設計是指觀眾席前面的演出場所。是為演員表演提供的空間,它可以使觀眾的注意力集中於演員的表演並獲得理想的觀賞效果。舞台通常由一個或多個平台構成,它們有的可以升降。劇場建築的主要構成部分之一。古代露天劇場的舞台主台大都前伸於觀眾席之中,或低於觀眾席(如古希臘扇形劇場的舞台),或高於觀眾席(如中國的廟台),供觀眾從三面看戲。室內劇場的舞台通常正對觀眾席,有鏡框舞台、伸出型舞台、中心舞台等。

舞台類型

鏡框式舞台

鏡框式舞台是指觀眾位於舞台的一側,而舞台的其餘側面被物體遮擋,以供演員和技術人員做準備工作。最早的永久 性鏡框式舞台是在意大利的帕爾馬尼斯家族在1618年建造的。

伸出式舞台

伸展式舞台與鏡框式舞台的區別在於,舞台的一部分向前突出,伸向觀眾席,這一部分的三面都暴露給觀眾。

圓環形舞台

圓環形舞台是指觀眾位於舞台的四周。通常圓環形舞台位於劇場的中央。觀眾可以近距離地欣賞表演。又叫做中心式 舞台[1]

升降舞台

液壓旋轉升降舞台設計與應用:隨着文化生活的日益豐富,人們對演出活動中舞台效果的要求越來越高。在比較高檔的文化娛樂場所,為創造一種生動活潑的立體演出效果,傳統的靜止舞台逐漸被擯棄,而代之以旋轉升降舞台。筆者承擔了某五星級大酒店室內旋轉升降舞台的設計工作,在制訂設計方案時,考慮到有效利用現場的有限空間,儘可能地減少傳動裝置的占地面積,可靠保證舞台平穩升降和旋轉,採用了液壓傳動方式。(1)旋轉升降舞台的工作原理該舞台直徑6m,採用鋼結構焊接件作為基架,再以防火材料加以裝飾。舞台本體自重約3500㎏,設計最大有效載荷2500㎏,舞台最大升降高度為1m,要求能夠單獨控制舞台的升降和旋轉運動。

舞台由台面4、轉軸3、齒圈2、滾柱組件1、液壓馬達5、鍵6、底板7、底座8及均布於底座下方的驅動液壓缸組成。四隻伸縮式液壓缸的活塞同步上升時,推動底座及舞台沿導軌豎直上升。舞台的旋轉運動由可獨立控制的液壓馬達驅動齒圈2來實現。為有效降低摩擦阻力矩,在底座和台面間布置了滾柱組件,保證液壓馬達能夠比較輕便地驅動舞台迴轉。

設計要點

專業舞檯燈光設計構成要點

建築雕塑繪畫是把時間,空間在平面或立體中保持相對永恆的藝術。演出藝術作為綜合時間和空間藝術需要一個維持觀演關係的空間--劇場或演出場所。舞台美術家在超越時空的演出中共同構成具有聲、光、色、形等多維因素的視覺和聽覺的創意空間,並隨着時間,以及情節、場景的轉換而延續發展。不論是戲劇情節的轉折還是戲曲歌舞的表演,與此同時,演出燈光在觀眾視覺中或以不知不覺的方式進行光的明暗效果變化、形體空間的變化或以燈光設備本身具備的功能造成各種視覺表現效果。以塑造形象、渲染色彩、變化節奏等方式參懷演出並形成有視覺語彙的特舞台演出空間氣氛,從而影響觀眾的情緒變化,構成情景、演員、觀眾相互影響的與舞台演出內容吻合的特定空間[2]

視頻

舞台設計 相關視頻

舞台設計教程軟件用法
舞檯燈光設計模擬

參考文獻

  1. 專業演出舞台有哪幾種類型?,國聯資源網,2012-2-24
  2. 舞檯燈光的構成要點 ,新浪博客,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