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繡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舒繡文
舒繡文.jpg
演藝 演員
出生 1915年
安徽省安慶
國籍 中國
別名 許飛瓊
職業 演藝 演員
知名於

四大名旦 1949年參加第一次全國文代會

中國第一位女配音演員
知名作品棠棣之花
虎符
天國春秋

舒繡文(shu xiu wen)演藝 演員


舒繡文(1915-1969年),女,中國傑出的話劇電影表演藝術家,中國第一位女配音演員。安徽黟縣人,生於安徽安慶 代表作《一江春水向東流》。20世紀30年代初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五月花劇社、春秋劇社、上海業餘影人劇社等團體。民國30年 (1941)參加中共組織的中華劇藝社,先後演出《棠棣之花》、《虎符》、《天國春秋》。抗日戰爭勝利後,參加拍攝《一江春水向東流》。1949年參加第一次全國文代會,後隨軍南下。1957年調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任演員。曾成功地塑造了《駱駝祥子》中的虎妞、《關漢卿》中的朱簾秀、《伊索》中的克莉亞等藝術形象。195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目錄

1早年經歷

2演藝經歷

3嚴格教子

4主要作品

5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舒繡文,學名舒彩雲,曾用名許飛瓊。出身於一個清貧的教師之家。原籍安徽省黟縣九都舒村(屏山村),生於安徽省安慶市,6歲時隨父母遷居北京。1929年因家境困頓,從北平安徽中學輟學,當過舞女。

演藝經歷

內戰時期

1931年春,舒繡文獨身到上海謀生,在天一影片公司教國語,並在我國第一部蠟盤錄音有聲片《歌女紅牡丹》中擔任配音演員。後到集美歌舞劇社、五月花劇社、春秋劇社任演員。隨田漢等同志從事進步的戲劇活動,參加演出《戰友》、《SOS》、《梅雨》、《名優之死》等劇,並在上海、杭州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與此同時,舒繡文又簽約上上海藝華影片公司,參加拍攝了由田漢及陽翰笙分別主創的《民族生存》和《中國海的怒潮》兩部進步影片。1934年,舒繡文正式加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三年內,她主演了《夜來香》和《新舊上海》並在《女兒經》、《劫後桃花》、《大家庭》、《兄弟行》、《四千金》、《熱血忠魂》、《清明時節》、《壓歲錢》、《搖錢樹》等數部影片中扮演角色。

抗戰時期

抗戰時期,在周恩來、郭沫若的領導下,在重慶、成都等地的"中國萬歲劇團"、"中華劇藝社"任主要演員,先後在郭沫若、陽翰笙、曹禺、洪深、老舍、宋之的、馬彥祥等許多著名作家的劇作中擔任主要角色。在武漢、香港、廣州、重慶等地,舒繡文參加演出了《前夜》《中國萬歲》、《夜光杯》、《古城的怒吼》、《雷雨》、《霧重慶》、《殘霧》、《棠棣之花》、《虎符》、《蛻變》、《青春不再》、《走》、《戰鬥的女性》、《天國春秋》、《黃花崗》、《山城的故事》、《閨怨》、《之子于歸》、《祖國》、《大雷雨》、《全民總動員》等幾十部進步話劇。她成為了重慶話劇"四大名旦"之一。

這期間,舒繡文還在中國電影製片廠拍攝了《保衛我們的土地》、《好丈夫》、《塞上風雲》、《血濺櫻花》等影片。

八年抗戰,舒繡文把自己所從事的演藝事業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這段經歷,既是舒繡文表演藝術的黃金時期,也是她進步思想形成的關鍵時期。

抗戰結束

抗戰結束之後,1946年初,舒繡文回到上海,開始她藝術歷程最為輝煌的一次演出,那就是與白楊、陶金、上官雲珠等一起參加上海崑崙影片公司製作的經典影片《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拍攝。舒繡文在影片中成功地塑造了"抗戰夫人"王麗珍的藝術形象--是她的表演藝術日臻成熟的標誌,至今仍產生着巨大的影響。這部影片也成為唯一流傳下來的能讓今天的觀眾欣賞到舒繡文精彩表演的一部傑作。為了表現人物的性格和內在的思想感情,舒繡文靠的是勤奮和努力。她曾經說過:"演員要演好一個角色,必須熟悉角色的生活,了解她的職業,否則上台一舉一動,一招一式都會透着假,那稱什麼演員!"

此外,舒繡文還參加拍攝了《兇手》、《裙帶風》、《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野火春風》、《戀愛之道》、《春城花落》、《大梁山恩仇記》等影片。

新中國成立後

新中國成立後,舒繡文從香港回到上海電影製片廠;主演了電影《女司機》和《一場風波》,參加了《李時珍》的拍攝,並為《鄉村女教師》、《陰謀》、《無罪的人》、《母親》、《安娜·卡列尼娜》等外國影片進行配音。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動畫片《小貓釣魚》中的"貓媽媽"也是由她配音的,這一動畫片很容易在網絡上找到,今天的觀眾們仍然能領略舒繡文的配音藝術。

1957年舒繡文調入人藝,先後塑造了《駱駝祥子》中的虎妞、《關漢卿》中的朱簾秀、《伊索》中的克麗婭等鮮明形象,還精心創造了《風雪夜歸人》里的女學生、《帶槍的人》里的打字員等不少小角色。她生前是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人藝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曾先後被選為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三屆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會委員,全國文聯委員,中國劇協和中國影協常務理事。

在"文化大革命"動盪的年代裡,從藝30多年的舒繡文於1969年3月17日過早地離開了舞台和銀幕,她對戲劇與電影藝術的卓越貢獻,將永存觀眾的心中。

嚴格教子

學業教育

舒繡文在事業上是成功者,贏得了人民的愛戴;在子女教育上,她也是表率。

舒繡文因身體緣故無法生育,故從她在重慶時的好姐妹處領養了一個兒子,取名兆元。她對兒子十分喜愛,但從不嬌慣。舒繡文對兆元的學習抓得非常緊,要求也嚴。儘管她常常排練到深夜才回來,但她每次回到家裡,都要先看一下孩子做的作業。一天,兆元已經睡着了。她以檢查作業時發現兆元做的算術題中有錯,就將孩子從睡夢中喊醒問,幫完作業後檢查了沒有?兆元如實地說沒有。舒繡文對他說:"趕快穿上衣服,檢查一下。"兆元檢查後,沒有發現有什麼錯誤,就要去睡。她說:"你再認真地看看。"在母親的嚴格要求下,兆元仔細地看,終於發現少點了一個小數點。舒繡文告訴兆元說:"你可不要小看這個小數點。如果你當上了車工、建築師,這一點之差,就會出現廢品,造成嚴重事故啊!"自此而後。兆元做作業再也不馬虎了。

品德教育

舒繡文非常注意對孩子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兆元在小學上四年級時:有一天,乘坐電車沒有買票,被售票員發現了。舒繡文知道這件事後,非常生氣。當天晚上,她就帶着兆元趕到電車總站,補了票,並作了自我檢討。回家後,對兒子進行了嚴厲的批評,說:"別以為五分錢車票是小事,發展下去會犯罪的!這是失人格的事。做人要清白、正直、誠實。"接着,她還提起筆來給《北京晚報》寫了一封信。信內誠懇檢討了自己。這封信在報紙上發表了,舒繡文特意將一份報紙運到學校,讓兆元在班上作檢討。這件事,使兆元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舒繡文在當時是國內知名的表演藝術家、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劇協和文聯常務理事,生活相當富裕,可她卻處處節儉。她要求孩子不許亂花錢,要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家裡吃桔子時,她總是把桔子皮檢起來曬乾,攢多了賣給藥店。然後,把錢放在一個小盒內,對兆元說,"這錢是你的,我給你收拾着。記住,生活上要精打細算。"兆元上小學時用的書包,一直背到上中學。破了她一補再補。兆元身上穿的衣服,大都是舒繡文用穿過的舊軍衣改做的。看他的那個打扮,同學們開玩笑稱他是一個土八路。她聽說後,笑着對兒子說:"土八路有什麼不好。就是要繼承八路軍的革命傳統嘛!"

心態教育

兆元中學畢業後,考上了北京戲曲專科學校話劇表演系。第一次排練節日,安排他當配角,他很不高興,連劇本都不想看。回家後,要母親給學校說說,換個角色。舒繡文當時沒有說什麼。過了兩 天,她給兆元一張戲票,要他去看《帶槍的人》的演出。兆元那天,坐在台下,聚精會神地看台上的表演。一直沒有見到母親的出場。眼看就要結束了,他索性跑到後台,只見母親正在卸裝。他忙問:"媽媽,你演的是什麼角色?"舒繡文回答說:"打字員。" 這個角色只是在台上一走一過,連一句台詞也沒有。兆元心中有 些納悶。舒繡文這時認真地說:"覺得奇怪嗎?戲劇是一個整體,少了誰也不行。別說演員。就是台下的劇務、布景、燈光、化裝 人員也是缺一不可的。你以後要記住,戲裡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聽了母親的陳述,兆元心中豁然開朗。

"文化大革命"中,舒繡文被作為"黑線人物"遭到嚴重政治迫害,於1969年春含冤病逝。臨終前,她讓兒子將她平時積存的幾萬元錢全部交作黨費,並且對兒子說:"我給你留下的不是金錢,不是地位,也不是榮譽;而是刻苦學習的精神,忘我的精神,奮鬥的精神,總之,一句話,就是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主要作品

民族生存》(中國/藝華影業公司1933年出品/黑白/無聲)2001年6月20日出品

《女兒經》(中國/明星影片公司1934年出品/黑白/有聲)2001年5月31日出品

劫後桃花》(中國/明星影片公司1935年出品/黑白/有聲)2001年9月5日出品

《夜來香》(中國/明星影片股份有限公司1935年出品/黑白/有聲)2002年11月26日出品

新舊上海》(中國/明星影片公司1936年出品/黑白/有聲)2001年6月1日出品

《保衛我們的土地》(中國/中國電影製片廠1937年出品/黑白/有聲)2002年12月19日出品

《生龍活虎》(中國/明星影片股份有限公司1937年出品/黑白/有聲)2003年4月25日出品

《塞上風雲》(中國/中國電影製片廠1940年出品/黑白/有聲)2002年12月19日出品

一江春水向東流》(中國/崑崙影業公司1947年出品/黑白/有聲)2004年10月20日出品

《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中國/大同影業公司1948年出品/黑白/有聲)2003年9月29日出品

野火春風》(中國/大光明影片公司1949年出品/彩色/有聲)2001年5月14日出品

《戀愛之道》(南群影業公司1949年出品/黑白/有聲)

《女司機》1952年

人物評價

舒繡文是中國傑出的話劇、電影表演藝術家。早在三十年代初就投身于田漢領導的"五月花劇社"、"春秋劇社",開始了革命話劇活動。抗戰勝利後,在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中塑造的"抗戰夫人"王麗珍的形象,是她的表演藝術日臻成熟的標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