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歌女紅牡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歌女紅牡丹
圖片來自mtime

歌女紅牡丹》為中國第一部有聲電影,也是中國第一部臘盤發音的有聲影片。[1]由張石川、程步高導演,洪深編劇,董克毅攝影。由明星公司和百代公司製作,明眾公司發行。

主要講述了京劇名伶紅牡丹,嫁了一個吃喝嫖賭、肆意揮霍的惡丈夫的故事。影片於1931年3月15日在上海新光大戲院公映,造成全國轟動。[2]

拍攝過程

由於技術和資金上的限制,只能採用蠟盤發音的方法。攝製時,既要使演員的動作、口型和聲音吻合,又要照顧到影院的音響效果,還要要避免一切雜音,困難重重。張石川回憶說:「前後失敗了有4次之多,到第5次才算大功告成。那4次失敗的時候,我們全體同志,有時真急得要哭出來,有時真急得走投無路,真是吃了千辛萬苦。」

拍攝《歌女紅牡丹》,花費了近六個月的時間,打破了張石川拍片的紀錄。期間,張石川制定了極為嚴格的紀律制度,無論是誰,一律不准遲到早退,無故請假。

影響

影片在上映後,造成全國轟動,影片不僅在全國各大城市引起轟動,也在南洋各地吸引了眾多僑胞。上海遠東公司、青年公司紛紛以高出默片10餘倍的價格,高價購買該片在南洋的放映權。

明星公司還特為該片出版了由周劍雲編輯的《中國第一部有聲影片歌女紅牡丹》特刊。包含了演職員的照片及電影劇照30多幅,朱大可撰寫的《歌女紅牡丹》本事及洪深的《歌女紅牡丹》對白劇本。還有主要演職人員評論介紹影片的文章,以及上海各報對該片的宣傳。

參考文獻

  1. 課程教材研究所; 中學歷史課程教材研究開發中心. 歷史 必修二.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5. ISBN 978-7-107-20231-5. 
  2. 電影《歌女紅牡丹》轟動全國. (中國)歷史上的今天. 2012-07-10 [2015-05-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