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成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成梁(1526年-1615年),字汝契,鐵嶺(今遼寧鐵嶺)人,明朝後期將領。李頗有將才。鎮守遼東30年期間,先後十次奏大捷。但因位望益隆,貴極而驕,奢侈無度,萬曆三十六年被劾罷。萬曆四十三年卒。李成梁前後兩次任遼東總兵,第一次是二十二年,第二次是八年,一共三十年時間。《明史》說李成梁「英毅驍健,有大將才……」「然邊帥武功之盛,兩百年來所未有」。

萬曆元年(1573年),遼東總兵李成梁擴築寬甸等六堡。萬曆二年(1574),王杲大舉犯擾遼陽、瀋陽。李成梁督兵進剿王杲所在的古勒寨,斬首一千餘人。此役努爾哈赤與其弟舒爾哈齊被俘,為李成梁收留,充當僕役。明萬曆八年(1580),皇帝為表彰李成梁鎮守遼東軍功,建石坊。萬曆10年(1582),王杲子阿太(也作阿台)和明作對,九月,遼東總兵李成梁進攻阿太之古勒寨,阿太中矢死。萬曆十一年(1583)二月,李成梁再度發兵攻王杲之子阿臺,努爾哈赤的父親塔克世是王杲的孫女婿,死於這次戰鬥。塔克世雖屬王杲一系,但已歸附李成梁,卻因此戰死。李成梁將塔克世的土地人馬等送給努爾哈赤,令讓他承襲都督指揮銜。努爾哈赤後統一女真各部,建元後金之後,報父祖之仇是他討明的所謂「七大恨」之一。成梁死後三年,萬曆四十六年(1618),努爾哈赤向天下詔告對明朝的「七大恨」檄文,正式對朝廷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