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灣銀行總行大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銀行總行大廈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圖片來自台灣數位模型庫

基本資料

等級    直轄市定古蹟

公告日期  1998年5月4日

登錄類別  銀行

地理位置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0號

建成年代  日治昭和12年(1937年)

臺灣銀行總行大廈該行創於1897年,原設於大稻埕,後來遷至文武町。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0號,為臺灣銀行總行所在地,同時列為臺北市市定古蹟保護。1998年5月4日,臺北市政府將其列入臺北市市定古蹟。

地理與簡介

  • 位於重慶南路120號西側。
  • 臺灣銀行於1899年在臺北成立時,其總行大廈是紅磚與斜頂之仿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由於業務量的增加,舊的總行大廈逐漸不敷使用。1934年8月4日,臺灣銀行開始修建新的總行大廈;1937年6月30日竣工,即為現在所見之建築。[1]

建物結構

  • 臺灣銀行總行大廈的設計者是日本建築師西村好時西村好時,他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建築學科,專長金融機構建築的設計。施工單位則是大倉土木(今大成建設[2]
  • 樓高三層,並有一層地下室,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是一座新古典主義建築,外觀牆體及列柱均使用花崗石修建,呈現穩重典雅的風格。二戰期間,曾因台北大空襲美軍轟炸受損;戰後重建屋頂,1946年5月20日恢復營業。
  • 1903年,建銀行總部,原為磚與斜頂的仿後期文藝復興式木造建築,部分建材為台北城拆下的石材,因木材遭白蟻侵蝕,1938年,由日人西村好時設計,改建為3層大廈,正面2樓有8根變體的希臘科林斯(Corinthian)柱,整齊的柱列,仿石結構及灰白色調,顯示銀行穩重、莊嚴、專業的特色。
  • 壁體由花崗石和人造石嵌砌而成,外觀牆體及列柱建材為花崗石,採西洋古建築的臺座、列柱、石雕花瓶欄杆、柱頭與女兒牆的連續飾帶,屋頂為鋼架。
  • 二次大戰時屋頂遭受盟軍轟炸,戰後重修,外觀仍保持原貌。

戲劇取景

參考文獻

  1. 台灣銀行重慶南路【書局】,城市現場 文化設計
  2. 臺灣銀行本店新築工事概要. 臺灣建築會誌 (社團法人臺灣建築會). 1937,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