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東棒球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東棒球村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臺東棒球村為一座位於臺東縣臺東市的棒球場,共包括第一棒球場及第二棒球場。球場距離臺東市區搭車約10分鐘可抵達,距離臺東車站更僅有500公尺,附近可供停車的車位相當多,交通非常便捷。

球場簡介

台東棒球村共有第一棒球場與第二棒球場兩個棒球場地,是目前台東縣最正式的棒球使用場地;在台東棒球村完工啟用之前,台東地區的棒球比賽都在位於更生北路的台東縣立棒球場舉行。目前棒球村的使用賽程以少棒青少棒青棒比賽為主,成棒則鮮少在棒球村比賽。目前第一棒球場的夜間照明設備已於2018年4月完工,自此之後便可在晚間舉行比賽。

1994年台東縣長陳建年指示籌建台東縣運動公園,但因計劃未獲教育部同意,而改籌建台東棒球村獲准。第二棒球場於1999年5月開始整地,2000年3月動工,耗資1億2千萬元興建,於2001年12月15日落成啟用。第一棒球場於2000年11月24日發包施工,但因水電與土木工程分開發包,而其四公頃的基地有部分為農田水利用地,導致建照未能順利取得,承攬水電工程的包商擔心觸法而主動解約,因而導致工程落後,雖於2003年7月完工,但因驗收問題無法馬上落成啟用。 最後在2006年5月28日正式啟用,總興建共耗資新臺幣3.8億元。

2006年到2008年時,台東棒球村曾有進行中華職棒的賽事,但因其地點較偏遠,加上球員坐車往返不便,於是2009年起,中職停止在此安排賽程,棄守球場的決定,造成爭議。

臺東棒球村已於2018年4月完成夜間照明設備之增設,自此之後台東第一棒球場已經可以進行夜間比賽。臺東縣政府於2016年起為臺東棒球村第一棒球場增設夜間照明設備,另外也包含更新球場內野圍網,LED電子計分板(已於2018年7月啟用),球場轉播室,及球員休息室等設施,預計2018年6月起就會陸續啟用,以爭取中華職棒來到臺東進行比賽。

基本資料

  • 啟用日期:2006年05月28日
  • 座落地址:台東縣台東市興安路一段525號
  • 電話:(089) 339-441
  • 座落方位:第一球場東北方;第二球場北北西方(本壘往中外野方向)
  • 觀眾席數:內野4,500席 外野2,000席 共計6,500席(均為自由席)
  • 左外野:320 英呎
  • 中外野:400 英呎
  • 右外野:320 英呎
  • 第一球場夜間照明設備已於2018年4月完工
  • 經緯度:E121」07』42.9」 N22」47』14.4」
  • 一般簡稱:台東一棒村、台東二棒村(台東體界人士專有名詞)

球場設備問題

臺東棒球村目前沒有夜間照明設備,因此並無法進行夜間比賽,不過臺東縣政府預計在2016年起為臺東棒球村增設夜間照明設備,以爭取中華職棒來到臺東進行比賽。[1]

臺東縣副縣長陳金虎2017年5月23日特別親自到聯盟拜訪吳志揚會長,並在常務理事會上針對球場整建修繕計畫做簡報。吳志揚會長與球團代表對於台東縣積極爭取中職賽事表示高度肯定,也允諾在年底整建完成之後,將會安排場務代表前往台東棒球場實地評估籌辦例行賽事的可行性。另外也有球團代表提出,希望在球場夜間照明設備完工之後,能在啟用前先針對夜間照明舉辦測試賽,讓球場的功能性能更完整的呈現。[2]

台東地區棒球迷有福了,臺東縣第一棒球場一直以來,因無夜間照明設備,造成一些重要賽事,包含職棒比賽,均較無意願到臺東辦理,經過縣府向體育署爭取補助,及近一年來的招標及工程相關作業,臺東棒球場的照明設備完工,已準備好迎接夜間賽事,並訂於2018年4月8日晚間5點30分正在啟用。除了夜間照明設備,後續進行中的電子記分板更新為LED記分板,及轉播室、球員休息室等球場周邊設施修繕,正在進行中,希望整備完畢後的棒球場,中職後續能在臺東安排例行賽。[3]

台東縣棒球村第一棒球場夜間照明設備2018年4月8日傍晚點亮啟用,縣長黃健庭強調,將努力爭取中華職棒重回台東。[4]

棒球場亮起來了!台東縣第一棒球場因無夜間照明設備,職棒比賽等重要賽事均較無意願到台東辦,經縣府向體育署爭取補助,斥資3000萬的照明設備完工,2018年4月8日啟用,縣長黃健庭允諾,將爭取睽違10年的職棒重回台東。台東第一棒球場2018年4月8日晚間大放光明,在夜間照明啟用儀式後,2018東岸聯盟U18棒球邀請賽冠軍賽隨後登場,由新北市穀保家商對戰高雄高苑工商,成為新設夜間照明後的首場比賽,讓台東鄉親第1次晚間到現場看棒球賽 。[5]

「我們終於有夜間照明設備的棒球場了,縣政府會努力爭取中職重回台東」,耗費三千萬元辦理的台東縣棒球村第一棒球場夜間照明設備完工,2018年4月8日下午五點三十分由縣長黃健庭等貴賓主持啟用儀式。黃健庭縣長感謝也是縣體育會理事長的饒慶鈴議長及廖國棟立委在過程中的關切及協助。啟用儀式後,進行2018年Sunny東岸聯盟U18棒球邀請賽新北市穀保家商與高雄市高苑工商冠軍賽。第一棒夜間照明的啟用將有利於在地棒球發展及人才培訓,縣府也會爭取中華職棒大聯盟來台東實勘後,希望明年起安排職棒比賽來台東。[6]

原本2019年統一獅有意安排主場季賽在台東,但因台東球場預定在下半年整建,2019年確定無法比賽,中職要到台東比賽,可能得等到2021年。[7]

球場資訊

重要日期

  • 明星賽:無
  • 季後賽:無
  • 總冠軍賽:無
  • 國際比賽:無


電子地圖


重要歷程


交通資訊

搭乘台鐵東部幹線花東線或南迴線在台東站下車,車站至球場距離約僅五百公尺,可選擇悠哉步行至球場。
  • 大眾運輸:
鼎東客運海線總站→台東棒球村站(臨時站)→火車站,由市區搭車約十分鐘可抵達。
  • 自行開車:
往台東火車站方向行駛,至興安路可達,球場附屬停車位多達兩百席,周邊道路亦可停車,交通十分便捷。

外部連結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