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主健康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什麼是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
武漢肺炎 防疫政策 原圖鍵結


自主健康管理 意指申請赴港澳獲准者、經通報檢驗呈陰性、1/31曾出入特定地點者,需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自主管理者需盡量避免外出,如因上班等因素仍須外出,需配戴外科口罩、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每日早晚各量一次體溫

若是「社區監測採對象」並已接受採檢,醫院會提供「自主健康管理應注意事項」衛教單張。這類型的民眾,在接獲通知檢驗結果前,是必需要待在家中不可外出的,防護措施同居家隔離與檢疫:勤洗手、戴口罩、與家人維持適當距離、有症狀盡速通報1922。

疾管署 自主健康管理辦法

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應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或旅遊;若需外出也要全程配戴外科口罩。如有任何症狀,也需由衛生主管機關安排就醫,切勿自行就醫。

 每天早晚各量一次體溫,確實記錄自己的體溫與身體狀況。  勤洗手,不要摸臉口鼻,外出記得戴口罩。若口罩沾到呼吸道分泌物,也需立即丟棄並更換。  打噴嚏、咳嗽時要用面紙、手帕或衣袖遮住口鼻;若手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盡快用肥皂及清水清洗乾淨。


相關訊息

武漢肺炎 注意事項 原圖鍵結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具感染風險者分為3類,配合方式、限制有所不同,若違規恐面臨傳染病防治法之罰則。根據勞動部因應新冠肺炎之防疫措施,可依規定請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等,依假別給薪。[1]

關於我國針對武漢肺炎防疫措施,最近出現了三個名詞: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對於初次聽到這些名詞的人,可能會不太懂這幾個詞之間的區別。讓疾管署來幫忙解釋清楚這三者之間的差別吧![2]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確診病例不斷攀升,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政府也祭出「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等規範。但即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開記者會說明,仍有不少民眾搞不清楚從國外返台後,該進行居家檢疫,還是自主健康管理?[3]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延燒中,尤其在韓國疫情擴張的更為嚴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 24 日宣布,已將韓國的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三級(也就是「避免前往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且回國者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4]


 更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 (https://www.cdc.gov.tw) [5]

相關爭議

年節過後,在台陸生由故鄉返台,衍生出「如何落實陸生健康管理」的議題。究竟該如何進行合理而有效的陸生健康管理措施?合理措施應該有哪些條件、經過哪些程序?[6]

目前頻頻發生民眾於居家檢疫期間外出、從松山機場搭高鐵回到高雄家等等現象,究竟是否應予以重罰?還是要以通緝犯的規格來抓人?[7]

隨著武漢封城,台商返台備受矚目,首架台商專機於2/3返台,246名病毒檢驗呈陰性的台商隨即被送往烏來、林口、台中等隔離場所集中檢疫及健康監測。他們在今日陸續搭乘遊覽車、自家車離開檢疫所,直呼「回家真好!」[8]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北北基的居民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訊息,呼籲民眾若曾去過「鑽石公主號-這些旅客所去過的地點」,必須要在家「自主管理」,因此就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疑惑,「自主管理和居家隔離差很多嗎?」[9]


參考文獻

武漢肺炎 防疫政策 原圖鍵結


  1. 新冠肺炎3類防疫措施/居家隔離、檢疫,自主管理怎麼分?. 聯合新聞網 udn. 2020-02-08 (Chinese (Taiwan)). 
  2. 先搞清楚隔離的定義再出門|武漢肺炎內容查核. 聯合新聞網 udn. 2020-02-22 (Chinese (Taiwan)). 
  3. 從國外疫區回來該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還是自主健康管理?. 風傳媒. 2020-02-25 (Chinese (Taiwan)). 
  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告訴你「自主健康管理」是什麼
  5. 蘋果仁 中央與地方聯手,居家檢疫隔離服務
  6. 返台陸生健康管理爭議:究竟發生什麼事?. 端傳媒. 2020-01-28 (Chinese (Taiwan)). 
  7. 防疫回家的路怎麼走?. 讀者投書. 2020-02-19 (Chinese (Taiwan)). 
  8. 首批武漢包機回台246人解除隔離、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太報. 2020-02-18 (Chinese (Taiwan)). 
  9. 自主管理vs居家隔離差很多?. NOWnews. 2020-02-08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
防控知識手冊・健康管理

自主式健康管理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