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膀胱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膀胱俞


文名 膀胱俞穴 主治疾病夜尿症、膀胱腎臟疾病等 刺灸法 直刺或斜刺0.8~l.2寸 氣血特徵 氣血物質為寒濕水氣 膀胱,膀胱腑也。俞,輸也。該穴名意指膀胱腑中的寒濕水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膀胱俞穴 - 簡介

取穴方法: 定位該穴道時常採取俯臥的姿勢,此穴位於身體骶部,第二骶椎棘突下,旁開1.5寸,與第二骶後孔齊平。

主治疾病: 此穴的主治疾病為:夜尿症、膀胱腎臟疾病等。

解剖: 在骶棘肌起部和臀大肌起部之間;有骶外側動、靜脈後支;布有臀中皮神經分支。

人體穴位配伍:配腎俞穴治小便不利。

附註: 膀胱之背俞穴。

穴義:膀胱腑中的寒濕水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名解:膀胱,膀胱腑也。俞,輸也。該穴名意指膀胱腑中的寒濕水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運行規律:大部分寒濕水氣冷降歸於地部,小部分吸熱後循膀胱經上行。

功能作用:外膀胱腑之熱。

膀胱俞穴歸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為膀胱之背俞穴)。

膀胱俞穴的主治疾病為:小便不利,遺尿等膀胱氣化功能失調等病證;腰脊強痛;腹瀉,便秘等。

膀胱俞穴位於人體的骶區,為橫平第二骶後孔,按之有凹陷感,骶正中嵴旁開1.5寸處。

膀胱俞穴按壓小技巧:在膀胱俞附近刮痧,每次3分鐘,每周1次,可治小便不利、遺尿等膀胱功能失調等病症。長按摩此穴有利膀胱,強腰脊的功效。

治法:寒則先瀉後補或補之灸之,熱則瀉之。 [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