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腓尼基字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腓尼基字母

圖片來自newton

腓尼基字母腓尼基人用以書寫腓尼基語(屬北閃含語系)的一套字母,在公元前1000年出現,由原始迦南字母演化出來,現在的希伯來字母阿拉伯字母希臘字母拉丁字母等,都可追溯至腓尼基字母。[1]

介紹

腓尼基字母跟希伯來字母、阿拉伯字母一樣,都是輔音音素文字(abjad),沒有代表元音的字母或符號,字的讀音須由上下文推斷。

腓尼基銘文曾在考古遺址中發現,包括一些腓尼基城市及地中海周邊的殖民地,例如比布魯斯(今黎巴嫩)和迦太基(今突尼斯)。

腓尼基字母被認為是當今所有字母的祖先,起源於古埃及的只有輔音用聲旁表示的象形文字聖書體。腓尼基人把源於古埃及的輔音聲旁,在改造字形後,變成了純表輔音的字母。

腓尼基字母跟烏加里特字母敘利亞沿海的一種楔形文字演化而來的字母文字)何者先被發明仍未有定論。

腓尼基字母

原本的原始西奈字母象形文字,然而到腓尼基字母時代,有些字的意思已改變了,例如gimel是拋拐杖的形狀。

在下表中:

  • 「意義」一欄是指該腓尼基字母的來源。
  • 由於字母本來是刻在石上,所以多數字母都是直線和方形的,就像古日耳曼字母一樣。雖然之後有多一些較曲線的版本,成了羅馬時代的北非新迦太基字母。
  • 腓尼基語通常由右到左寫,而有些文字使用了牛耕式轉行書寫法
  • 部分字母有另一種書寫表達方法,例如taw可以寫成似一個「+」號而不用「×」號,heth可以有兩條橫線穿過。
  • 用括號括住的希臘字母是古字母,有些字體並不支援。
  • 拉丁字母X來自希臘字母Χ的發音,而不是直接來自Ξ。但是,希臘字母Χ可能來自腓尼基字母samekh的二次變種。

參考文獻

  1. 腓尼基字母,ne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