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腓力五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腓力五世(1292年11月17日-1322年1月3日)法蘭西國王,納瓦拉國王,腓力四世和納瓦拉女王胡安娜一世的次子,路易十世的弟弟,也被稱為高大的腓力。[1]

現代歷史學家形容腓力五世為「相當高的智慧和靈敏度」的人,而且是腓力四世的三個兒子中「明智和政治上最為恰當」的兒子。

1307年,腓力五世娶了法蘭西最後一支有勢力的諸侯勃艮第公爵奧托四世的女兒兼女性繼承人胡安娜,兩人於結婚。原本一直計劃是兄長路易十世與胡安娜結婚,但這計劃卻有所改變。

1305年,路易十世於被父親腓力四世安排與勃艮第公爵羅貝爾二世的女兒瑪格麗特結婚。現代學者發現很少證據證明他們的婚姻是否幸福,但兩人在很短時間生育有相當多的兒女。

腓力五世本可以靠這次聯姻一舉統一整個法國,但由於他們無子,這樁聯姻沒有起到效果。

1322年1月,腓力五世於在巴黎逝世。被埋葬在聖丹尼斯大教堂,而他的膽被埋在巴黎現已拆卸的雅科賓修道院酒莊的教堂中。

內部改革

國腓力五世證明了他是一個「強大和受歡迎的國王」,儘管繼承時的不明朗形勢和持續的歉收。他跟隨父親腓力四世的步伐,試圖將法國皇室建立於堅實的財政基礎上,並撤銷前任國王、他的哥哥路易十世的不受歡迎的決定,他還實施了政府改革、改革貨幣、並努力規範度量衡。腓力五世在位時最重要的任命是任命主教皮埃爾·貝特朗,他在隨後的幾年將法國皇室政府起到關鍵的作用。

1317年,腓力五世補發由他的父親首先通過的一項法案,1311年,譴責疏離和盜竊皇室資源及辦事處的各個省份。1318年,他的政治局勢加強,腓力五世走得更遠地制定出一個新的法例以區別法國皇室地域 - 核心部份的土地和頭銜的永久屬於法國皇室所有-而這些土地和頭銜已被官方沒收的的一個原因或其他。

如果法國皇室贈送或授予貴族新的土地,腓力五世宣布,該土地通常只能從第二個來源撥出:這是一把雙刃劍的公告,因為一下子增強了核心-法國皇室不可剝奪的權力,同時也保證了貴族的土地亦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除非貴族因犯罪或輕罪而懲罰而被沒收土地。

1320年,腓力五世曾負責成立法國審計法院,負責審核皇室賬目,以確保順利付款;法院今天仍然存在。

腓力五世並沒有在完全實踐以他自我宣布的原則進行皇室土地和頭銜的授予,但他在這類問題上遠比前任國王更加保守。

十字軍東征

約翰二十二世,最初為腓力五世在十字軍東征後期的親密盟友,與腓力五世一同譴責1320年進行十字軍東征的暴力。腓力五世也在此期間參與十字軍東征運動。

1316年,在里昂一個秘密會議上,約翰二十二世被腓力五世選舉為第二任阿維尼翁教皇,並闡述了他再次希望看到新的十字軍東征運動。早於1312年,在維埃納公會議上,其父腓力四世已同意以法國為首新的十字軍東征聯合計劃,由他的兒子「致力於十字軍」的腓力五世於1313年親自帶上十字架。一旦國王本人腓力五世有義務去執行這些計劃和於1316年向約翰二十二世要求並獲得了額外的資金之後,腓力五世和約翰二十二世皆同意此計畫。但是,因為法蘭德斯的軍事局勢依然不穩定,法國籌辨的十字軍東征是不可能的。然而,約翰二十二世仍然繼續向奇里乞亞亞美尼亞王國人民保證腓力五世將不久帶領十字軍東征以解救他們。由克萊蒙伯爵路易一世從法國南部派出海軍作為十字軍先鋒的嘗試,但是因軍隊在1319年於熱那亞戰鬥時被摧毀,而失敗而回。

1320年,於諾曼底開始發生牧童十字軍東征(Pastoreaux),其中一個論據說這次討伐是因為腓力五世和他的前任諸位國王千呼萬喚要進行大眾化的十字軍東征,加上當時沒有任何實際的大規模的遠征,最終導致這個受歡迎但不受控制討伐。

1320年春天,腓力五世意圖為新的十字軍東征已經廣為人知,在法蘭德斯與法國北部剛出現的和平留下了大量流離失所的農民和士兵。這樣促使一個大規模反猶太人的暴力運動,威脅當地的猶太人、皇室城堡、富裕的神職人員和巴黎。該運動最終被羅馬教皇約翰二十二世譴責,懷疑該運動是否有任何真正的意圖進行十字軍東征。腓力五世被迫反對此運動,以軍事粉碎及驅趕殘餘勢力向南越過庇里牛斯山脈到阿拉貢王國。

恐慌麻風病

1321年,法國出現「麻風病人恐慌」的陰謀指控;流傳麻風病人在各鄉鎮的井中下毒,而這個活動是由外地的穆斯林秘密委託進行,並由少數的猶太人策劃,這是毫無根據的指控。這樣恐慌的出現是因為前年的牧童十字軍東征和前十年的歉收所遺留下高漲的反政府氣氛而形成。

法籍猶太人於1321年時與法國王室關係密切;腓力五世下令王室官員協助猶太放債人向基督徒追討債務,而一些地方官員認為是由於皇室繼承了死去的猶太商人的遺產。繼1320年的事件後,腓力五世對那些在牧童十字軍東征中襲擊猶太人的暴徒進行罰款,這樣進一步令人民對猶太人這支少數種族更加反感。有關麻風病人的謠言和指控曾在1320年流傳分發,一些人並在十字軍東征期間被逮捕。

這般煎難的困境;腓力五世不能公開支持那些指控麻風病人、猶太人和穆斯林的人而進一步鼓勵不必要的暴力;而另一方面,如果他支持那些人,變成進一步鼓勵未經批准的暴力行為,削弱了皇室的地位。

1321年6月,腓力五世在普瓦捷參與旨在改革南部財政體制的南方巡視。發出法令,要求燒死所有被判有罪的麻風病人;他們的財產將被皇室沒收。

後記

1316年,腓力五世再修訂的薩利克法,因為腓力五世死後無嗣,王位傳給了其弟查理四世。其後,查理四世亦無嗣逝世。

最後導致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要求繼承法國王位及其後的英法百年戰爭的爆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