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腦膜炎雙球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腦膜炎雙球菌(學名Neisseria meningitidis),又名腦膜炎奈瑟菌或腦脊髓膜炎雙球菌,簡稱為腦膜炎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因其所導致的腦膜炎而聞名,亦會造成腦膜炎球菌血症(一種致命性的敗血症)。它只感染人類,並無寄生的動物,是唯一令細菌性感染腦膜炎成為流行病的病菌。約10%成人的鼻咽中有它的蹤跡。

腦膜炎雙球菌主要透過口水、呼吸道分泌物傳染,包括咳嗽打噴嚏、親吻或透過水都會傳染。它感染的方式是透過細長的性菌毛和表面蛋白質Opa和Opc黏附在細胞[1]

臨床表現

腦膜炎是最為人知的情況。最初發病時不會出現腦膜炎特有的病徵,並會迅速由發熱、頭痛及頸部僵直發展至昏迷及死亡。病發的死亡率約為10%。懷疑患有腦膜炎會是臨床急症及須接受立即的檢查。

敗血病較少受人重視,但卻會令嬰兒死亡。由於沒有其他腦膜炎的病徵,在身上出現的紫斑很容易被忽略。敗血病在發病後的幾小時內的死亡率約為50%。任何人出現的皮疹若被玻璃壓過後而不會呈現白色,建議須立即前往醫院求醫。並非所有出現紫斑都是因敗血病所致,但其他的病因(如自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或類過敏性紫斑症)均需要接受檢查。

沃特豪斯-弗里德里克森二氏症候群(Waterhouse-Friderichsen syndrome,WFC)是一種因突然的感染而引致大量及雙側的腎上腺出血。這種情況會導致腎上腺激素的分泌不足,休克,肢體末端壞死(gangrene change)廣泛性血管內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以及全身廣怖的紫斑(purpura)。

英國的政策是若發現任何疑似流行性腦膜炎或敗血病的個案,均須在安排入院的同時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如青黴素)。減少其後的感染能降低死亡率。

那些免疫系統有缺憾的人,如患有腎病症候群或脾切除,會有較高風險受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在無脾的情況下,不論切除或缺憾,均要接受疫苗接種[2]

視頻

腦膜炎雙球菌 相關視頻

流行性腦膜炎24小時致病: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可預防!
腦膜炎是如何形成的?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腦膜炎雙球菌 ,有來醫生,2019-09-10
  2. 腦膜炎雙球菌的症狀有哪些 ,快速問醫生,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