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膠姆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膠姆糖 膠姆糖即膠姆基糖果,又叫咀嚼樹膠或嚼膠,英文名Chewing Gum。膠姆糖可分為咀嚼型膠姆糖,即口香糖(Chewing Gum),糖體結構具有較強的粘着力和柔軟的彈性;吹泡型膠姆糖(Bubble Gum),又叫泡泡糖,糖體結構具有較強的粘着力和柔軟的彈性和吹泡性 。 一個好的膠姆糖產品是由多種食品添加劑如膠姆基料膠姆糖基礎劑、甜味劑、香精、乳化劑、軟化劑、填充劑復配而成。

起源及發展

自古以來,人們就有咀嚼橡膠狀物體的偏好,並通過這種方法保持牙齒清潔和口氣清新。考古學家曾在德國南部一處新石器時代舊址發現過9團咀嚼過的樺樹脂。古希臘時代已經有記載人們經常咀嚼一種從針葉樹中提取的"膠粘劑",古希臘的狄奧斯科里但斯在他的著作中就作過類似口香糖的介紹。據史料記載,公元50年左右,古希臘的婦女喜歡從乳香樹上採集樹膠狀的物質,用以清潔牙齒;據說美洲的瑪雅人喜歡咀嚼從大常青樹汁里提取的樹脂;古印度人則喜歡咀嚼檳榔樹的果實。 1498年,當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之時,他發現印第安人也有咀嚼樹膠的習慣。1993年,人們在瑞典西部埃洛斯附近發現了一團有史以來最古老的"口香糖",這塊距今9000年的樹脂含有蜂蜜成分,上面還殘留着原始人的牙印。 19世紀,人們開始以糖膠樹脂大量製造膠姆糖。1852年,緬因州人約翰·培根·寇蒂斯在波拉德創建了全世界首家膠姆糖工廠-寇蒂斯緬因州立天然雲杉膠姆糖公司。寇蒂斯不久又試製了一種以石蠟為原料的膠姆糖,這種產品的創意在於添加了香草和甘草。膠姆糖由此改稱為"口香糖" 。 1857年,紐約發明家、攝影師亞當斯發明了一種專門製作口香糖的機器,口香糖從此轉入大批量機器生產。1860年,墨西哥的桑塔·阿奈將軍和美國的托馬斯·阿達姆斯等人把樹汁乾燥成糖膠,這便是最初的商品化的口香糖。當托馬斯在其中添加甜味料出售時,博得了空前好評,迅速傳遍全美各地。1891年,肥皂商威廉·萊格雷在推銷肥皂時把口香糖作為禮品贈送給顧客時,看到大受孩子們的歡迎,他乾脆就改行專門生產口香糖了。第二年,萊格雷和弗里亞等人又在口香糖中添加了薄荷油,奠定了今日口香糖的基礎。1928年,美國費城的一個名叫沃爾特·戴默的會計發明了泡泡糖。直到1937年,第一批泡泡糖產品才問世。 20世紀開始,口香糖被不斷改良並受到更多人的歡迎,逐漸成為風靡全球的食品。 中國古代也有中國人發明的口香糖--丁香,又名"雞舌香。

組成成分

一個好的膠姆糖產品是由多種食品添加劑如膠姆基料膠姆糖基礎劑、甜味劑、香精、乳化劑、軟化劑、填充劑復配而成。

膠姆糖基礎劑

膠姆糖基礎劑(Chewing Gum Base)膠基賦予膠姆糖吹泡、增塑、耐咀嚼等作用的一類食品添加劑,它只是食品的一種載體,不直接攝入人體,一般占糖體重量的15%~30%。膠基按其來源可分為天然樹膠和橡膠、合成樹膠和橡膠。 天然的有糖膠樹脂(Chicle Gum)、節路噸樹脂(Jelutong Gum)和達馬樹脂(Dammar Gum);合成的有:丁苯(基)橡膠、松香脂,以及軟化、填充劑、乳化劑等。 《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GB2760-2007)中,膠姆糖基礎劑有55種。 各發達國家幾乎都採用合成的膠基,如松香甘油酯(酯膠),酯膠在咀嚼後略帶苦味。因此往往通過歧化、聚合等手段進行改性,再與甘油酯化而成氫化(或部分氫化)松香甘油酯、歧化松香甘油酯、聚合松香甘油酯,可使品質得到明顯改善。尤以氫化松香甘油酯的質量最好。氫化松香甘油酯具有良好的口感和抗氧化性,用做膠基可延長成品保質期,並保持柔軟、細膩的口感。 各種膠基極少單獨使用。例如以酯膠為主(40%),配以各種增塑劑(硬脂酸、脂肪酸甘油酯)、抗氧化劑(BHA、BHT)等組合而成。

甜味劑

為了豐富口香糖的香味,常規口香糖的生產中加入了最高等級的精製砂糖、葡萄糖、甜菜糖和玉米糖漿等。糖分讓口香糖有了甜味,也使其質感更佳。玉米糖漿不僅甜化了口香糖,還使其持久清新、柔韌有度。 隨着食品工業技術的提高,膠姆糖中的天然甜味劑蔗糖、葡萄糖等逐漸被異麥芽低聚糖、木糖醇、麥芽糖醇、D-甘露糖醇等功能性甜味劑代替。這幾種甜味劑基本上有以下共同特點:甜度相當於蔗糖;熱量低;適用於各種低熱量、低脂肪及無糖食品;不影響血糖升高和胰島素水平,有利於糖尿病人;不會產生蛀牙。 其中,木糖醇是一種具有營養價值的甜味物質,也是人體糖類代謝的正常中間體。健康的人,即使不吃任何含有木糖醇的食物,100毫克血液中也含有 0.03-0.06毫克的木糖醇,是防齲齒的最好甜味劑。 另外,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神經科學學院分子微生物學與生物技術系的Ehud Gazit 和 Daniel Segal教授等研究發現,甘露醇可阻止α-突觸核蛋白(α-Syn)在大腦中形成團塊,該過程與帕金森病的發病機理密切相關。即咀嚼膠姆糖有助於預防和治療帕金森病。

香精

膠姆糖的柔軟度、硬度、延伸性和粘彈性,一方面取決於膠基本身的質量,另一方面,香精香料也會與膠基相互作用,相互影響。膠姆糖中使用的香料以油溶性香精為主, 有軟化和賦香兩個作用,添加量為0.4~0.8%。膠姆糖香精忌用水溶性香精,否則會使膠奶糖全然喪失彈塑性,口感只成又緊又粗的一團硬物。 由於香精中溶劑占香精的50~80%,所以溶劑對香精的作用是主要的。合適的溶劑有丙二醇、三醋酸甘油醋、檸檬酸三乙醋、精煉植物油、苯甲醇,柑桔油菇等。 丙二醇作為膠姆糖香精的溶劑,對糖體的口感影響不好,會使組織緊密,有僵硬感,缺乏彈塑性,所以一般不主張採用。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比如香精基或某些香科對膠域溶解性太強時,則可用丙二酵來加以調整。 精練植物油,低溫時易凝固,長期存放易氧化,不利於膠姆糖的貨架期。但它與膠基親和性較好,能改善膠姆糖的口感,使之細膩,可塑性良好。 三醋酸甘油醋是個較為理想的溶劑,嗅聞微酸,味覺苦,會對膠姆糖後味有所影響。 它與膠基親和良好,能一定程度上軟化膠基,使膠基富有彈塑性,口感柔滑細膩。 口香糖香精的溶劑可選用丙二醇、精練植物油與三醋酸甘油醋。柑桔油萜適用於泡泡糖香精。

軟化劑和塑化劑

膠基中往往添加少量有軟化和塑化作用的物質,如天然蠟、食用石蠟、微晶蠟和硬化油等。這些物質在加工高分子量膠基時適量使用,可降低軟化點、增加塑性和柔軟性,改良膠基組織。國際香料工業協會(IOFI)所著的《香料工業業務法規》一書指出: C 6-C 18脂肪酸的甘油一酸醋、二酸醋和三酸醋,可用作食品工業的乳化劑和穩定劑;還可作為稀釋調味劑之用。同時,國外常將此類產品推薦作為食品和香料工業的優質軟化劑。 固體食用石蠟的主要成分為20~30個碳原子的正鏈烷,無臭無味,有滑膩感,熔點為56~58℃,固體食用石蠟的主要用作膠基中橡膠的軟化處理,使高彈性的橡膠具有可塑性。 微晶蠟的分子量為450~700,分子結構以主鏈上帶有側鏈和環狀分子為主。碳原子數為31~50,主要成分為異鏈烷。微晶蠟熔點高,粘度大,其延伸性和可塑性好,且組織均勻緻密,有良好的耐低溫特性,可防止製品發脆。 硬化油在常溫下為固態,用於膠姆糖可以起軟化和乳化作用,並有減少粘性的作用。

乳化劑

膠姆基是以親水性膠基和親油性膠基為主體的混合物,有一定的粘着力、硬度和彈性等特徵。為了獲得品質良好的膠姆糖必須在膠基中加人適量的乳化劑,如卵磷脂、甘油醋、蔗糖醋。膠基中含有疏水性物質多,因此必須選用HLB較低的乳化劑如甘油單硬脂酸酯(HLB3.8)、蔗糖二硬脂酸酯(HLB3.0)。使用乳化劑後,可以使膠基組織均勻,防止粘牙,降低膠質高分子的彈性,調節硬度,起軟化作用。

分類介紹

膠姆糖的基本成分是膠姆基、乳化劑、芳香劑等,不同產品的區別在於甜味劑及添加其他有益口腔健康的成分。

形狀分

片狀或塊狀口香糖 香口珠,呈枕頭形的有糖衣包裹的小丸。 啫喱狀口香糖,用類似牙膏管擠出食用,在口裡恢復咀嚼性。 粉狀、粒狀或條狀口香糖,多見於兒童口香糖。

按照功能

無糖型口香糖,添加非糖類甜味劑,不會造成血糖升高。 不粘牙口香糖,採用特殊配方膠基。 保健口香糖,具有保健成分並在符合醫藥生產GMP級別工廠生產的口香糖。

作用與影響

有益作用 1、預防齲齒餐後如果不方便刷牙,咀嚼膠姆糖能夠中和口腔酸性物質,降低引發齲齒的可能性。 2、改善口腔異味齲病、牙周疾病、不良口腔衛生皆可導致口腔異味,即使很低濃度的硫化氫、甲基硫醇也能引起難聞的氣味。咀嚼膠姆糖則促進唾液分泌、機械清洗口腔、降低pH值、改善口腔氣味。含金屬離子特別是鋅的膠姆糖效果更好,因其對硫化物親和力而抑制異味的形成。 3、集中精神咀嚼膠姆糖有助於專心工作。 4、舒緩緊張早在1939年,科學研究就已顯示,咀嚼放鬆人們的肌肉緊張,使人體感覺更加舒適。膠姆糖不僅可以幫助舒緩壓力,其在幫助人體保持警覺和清醒方面的功用已經得到普遍認可。 5、活躍思維英國的一份研究成果顯示,咀嚼膠姆糖的習慣有助於增強人的記憶力。其中的秘密在於:咀嚼動作加快了心跳頻率,增加了心臟向腦部供應的氧氣和營養物質,從而促進了大腦活動,強化思維功能。 6、運動臉部科學研究同時發現,每天堅持咀嚼膠姆糖15分鐘左右,能夠促進臉部肌肉運動,改善臉部血液循環,提高皮膚細胞的代謝運動,從而促進臉部皮膚的健康和美容。

不利影響

1、過長時間嚼口香糖,咀嚼肌始終處於緊張狀態,有可能養成夜磨牙的習慣。此外青少年在身體發育期如果嚼口香糖,可能使咬肌過度鍛煉,影響下頜的肌肉和骨骼發育。 2、口香糖中含石蠟。在生產口香糖時,為了使口香糖變得柔軟,經得起反覆咀嚼,必須在口香糖里加石蠟(其他食品中都不允許加石蠟)。石蠟是石油產品,它不是食品,只是為了滿足這個特殊產品的需要才允許加入少量。在反覆咀嚼口香糖時,必然會咽下一部分石蠟,這對健康毫無好處。 3、口香糖還含有增塑劑,有微毒。 4、吹泡泡的過程中不斷吐舌、伸舌、習慣性用一側牙齒咀嚼,會使面部發育不均,造成下頜畸形。 5、兒吃口香糖易誤吞到食道或支氣管中,會有生命危險。 6、口香糖對環境的危害也很大,主要表現為粘在公共場合口香糖很難徹底清除,除非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清除一塊口香糖至少需花費1.1元人民幣)。而且,口香糖在整個自然環境中難以降解。

生產工藝

膠姆糖種類繁多,從咀嚼效果上分為口香糖和泡泡糖兩大類, 由此派生出混合型、夾心型、含糖和不含糖等等類型,各企業生產配方不同, 基本組成為:膠基、糖、香料等。簡明生產工藝如下 。 膠基→加熱軟化→添加輔料→攪拌、擠壓、扎壓→冷卻、老化→成型→包裝

衛生標準

膠姆糖果衛生標準GB 17399-2003 1、 原料要求 應符合相應的標準和有關規定。 2、 感官要求 外觀完整、邊緣光滑、色澤均勻、大小一致;具有該品種應有的色澤、氣味及滋味;無潮解現象,無肉眼可見雜質,無異味。 3、 理化指標要求 4、 微生物指標要求 5、 食品添加劑 食品添加劑質量應符合相應的標準和有關規定。 食品添加劑的品種和使用量應符合GB2760 6、 生產過程的衛生要求 應符合GB14881的規定。 7、 包裝 包裝容器和材料應符合相應的衛生標準和有關規定。 8、 標識 定型包裝的標識應符合有關規定。 9、 貯存及運輸 貯存產品應貯存於乾燥、通風良好的場所。不得與有毒、有害、有異味、易揮發、易腐蝕的物品同處貯存。 運輸運輸產品時應避免日曬、雨淋。不得與有毒、有害、有異味或影響產品質量的物品混裝運輸。

注意事項

截至2010年,中國對木糖醇的攝入量尚無嚴格的標準,但以中國人的體質來看,一天攝入木糖醇的上限不宜超過50克。除了口香糖,比如冰激凌、巧克力、酸奶、咖啡、健康飲品、潤喉藥物等等也常採用木糖醇代替糖,因此個人一定要在嚴格控制每天攝入總量的基礎上,控制口香糖的量。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