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胡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德語Tina Guo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月27日-1791年12月5日)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之一。他天分極高,譜出的協奏曲、奏鳴曲、交響曲、小夜曲等等,成為後來古典音樂的主要形式。同時也是歌劇的專家,成就至今仍能順應時代的變遷而不朽。地位足與巴赫貝多芬相提並論,其作品亦讓人感受到音樂由巴洛克時期轉向古典主義時期的不同[1]

生平背景

莫扎特於1756年出生於薩爾斯堡,父親列奧波爾德·莫扎特(1719年—1787年)是薩爾斯堡大主教教廷交響樂隊的演奏員和作曲家。

三歲時,莫扎特展現了他獨特的才華。他不僅擁有絕對的音調,而且擁有比普通人更多的記憶力。

五歲時,父親教他大鍵琴,然後還學習小提琴,風琴和樂曲創作。

六歲時,已經譜出三首小步舞曲(KV.2、4、5)和一曲快板(KV.3)。

1762年至1773年間,莫扎特與他的父母在歐洲旅行。在倫敦,他在見到了英國巴赫,並在後來的創作中深受巴赫的影響。

1782年8月4日與康絲坦茲(Constanze)在Saint-Étienne教堂舉行婚禮。莫札特和太太共生了六個小孩,只有兩位男孩免於夭折活了下來。其中弗朗茲繼承了父親衣缽,以作曲、鋼琴演奏、指揮、教學為業;另一子卡爾則在行政機構工作。兩人終身未娶,也沒留下子嗣。

莫扎特一直受到健康問題的困擾。他患有天花,扁桃體炎,支氣管炎,肺炎,傷寒,風濕病和牙周炎[2]

1791年11月20日他已臥床不起,身體浮腫並嘔吐不止。

1791年12月5日凌晨1點去世[3]。他在維也納去世時只有35歲。他去世前發病的過程非常短暫,他去世時的情況吸引了大量的研究和猜測。


音樂人生

1766年,莫札特開始受聘於到架構交響曲的技巧。

1767年,11歲的莫札特便寫出第一部歌劇《阿波羅與希亞欽杜斯》(Apollo et Hyacinthus,K.38)

1768年夏天,寫出另外兩部歌劇,名為《牧羊人與牧羊女》(Bastien et Bastienne, K.50)與《善意的謊言》(La finta semplice)。

1769年受大主教提名為樂團首席。

1769年至1773年,莫札特便規律地遠赴義大利,並在當地研習歌劇,寫出《Mitridate re di Ponto》、《Ascanio in Alba》和《Lucio Silla》3部歌劇。

1780年11月,為慕尼黑的歌劇創作了《依多美尼歐,克裡特之王》,在1781年1月29日首演時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1782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兼奧地利大公)要求他完成一部歌劇。這就是後來的《後宮誘逃》(德語: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

1785年完成一系列的六首弦樂四重奏獻給海頓。

1784年,莫札特加入共濟會,並迅速地晉升為會長(1785年4月)。他創作許多作品獻給共濟會弟兄,其中有《Maurerische Trauermusik》(共濟會葬禮音樂)(K.477)。

1786年,莫札特認識了劇本作者洛倫佐·達·彭特,維也納劇場的官方詩人。後者說服了皇帝批准創作一部基於博馬舍的《費加洛婚禮》(意大利文:Le Nozze Di Figaro)的歌詞。但後來皇帝認為該劇具顛覆性,禁止其上演。莫扎特將達·彭特的歌詞配上音樂,《費加洛婚禮》於同年5月1日在維也納展開首演,雖然該劇的成功而並不能阻止其海報被迅速撤下。後來莫札特便前往了布拉格,在那兒這個「婚禮」又成功博得滿堂採。為了對這個城市致意,他寫了《D大調第三十八號交響曲 K. 504》、《布拉格交響曲》獻給這溫暖的小城。

1787年10月28日為布拉格劇院寫的歌劇《唐·喬望尼》首演一炮而紅,但後來在維也納並沒有獲得同樣的成功。

1791年的布拉格之行是督導他的歌劇《提圖斯的仁慈》的首演,非常成功。之後幾年間,他創作了許多的奏鳴曲、協奏曲、交響曲、歌劇(例如《單簧管協奏曲》《女人皆如此》(Così Fan Tutte,是最後與Lorenzo da Ponte合作的作品)。

1791年寫了歌劇作品《魔笛》(德語:Die Zauberflöte),這部作品於9月30日一炮而紅。

1791年11月18日,首演了他完成了寫的《共濟會康塔塔》(Freimaurerkantate, K. 623),這部康塔塔是為了慶祝莫扎特自己的共濟會會所的開幕而作[4]

1791年35歲的莫札特於12月5日辭世,留下未完成的《安魂曲》(Requiem K.626)(受其妻子康絲坦茲之託,由他的學生完成,Franz Xavier Süssmayer而後又由Sigismund von Neukomm接手)。Neukomm的集成版隻於1819年在裡約熱內盧演奏,之後就被人們忘記了。第二次演奏於2006年3月10日在Liévin為紀念Courrières礦難而進行。


莫扎特音樂作品在其死後聲譽日隆。正如音樂學家梅納德·所羅門描述的:在莫扎特死後,社會興起了一股對於他的作品前所未有的熱潮,許多出版商競相出版了他的作品。

傳記的作者

  • 弗里德里希·施里希特戈洛(Friedrich Schlichtegroll)開始著手莫扎特傳記的寫作。他對莫扎特早年的描述是基於莫扎特的妹妹瑪麗亞安娜莫扎特提供的信息。
  • 弗朗茨·尼姆切克在康絲坦茲的幫助下,也完成了一本傳記。
  • 格奧爾格·尼古勞斯·馮·尼森是康絲坦茲的第二任丈夫,完成了更詳細的傳記。這本傳記於1826年出版。


視頻

莫扎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
莫扎特D大調安魂曲完整
魔笛----莫札特------夜後
莫扎特C大調共濟會康塔塔


參考來源

  1. 音樂家-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music project. [2018-12-24]. 
  2. 有關莫扎特的完整病史,以及現今對於其患病較為可靠的診斷,參見 Davies 1984
  3. Deutsch 1965,第536–7頁 Schildkret 2008
  4. Solomon 1995,第490頁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