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戈·科萬塔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戈·科萬塔伊(波蘭語:Hugo Stumberg Kołłątaj,1750年4月1日-1812年2月24日)是一位波蘭羅馬天主教神父、社會活動家、政治活動家、政治思想家、歷史學家和哲學家。

基督七大聖事俗稱教七禮或七聖禮,是7種被賦予特殊神聖意涵的儀式[1],是基督教會一切宗教活動的基礎。天主教、東正教等傳統基督教派認為聖事僅此7項,《天主教法典》將其定名為:洗禮聖事、堅振聖事、聖體聖事、懺悔聖事、病人傅油聖事、聖秩聖事、婚姻聖事[2],每項聖事還有若干別名。大部分新教宗派則只承認其中的洗禮以及聖體。

簡介

在在克拉科夫專科學院(後來的雅蓋隆大學)畢業後,科萬塔伊被授予聖職,隨後在維也納和意大利度日,在那裡他接觸到了啟蒙哲學。在回到波蘭後,他活躍於國家教育委員會和小學教科書協會,並對克拉科夫專科學校進行改革,他在1783年至1786年間是這所學院的院長。

科萬塔伊同樣活躍於政壇上。他在改革中表現突出,領導一個非正式組織「科萬塔伊車間」(Kuźnia Kołłątajska)。作為愛國黨的領導人,他組織起草「給斯坦尼斯瓦夫·馬瓦赫夫斯基的幾封匿名信」(1788年-1789年)和「波蘭國家政治法」(1790年)。作為鎮民運動的組織者(參見黑色遊行),他在1789年從城市裡起草請願書。

科萬塔伊是五三憲法的合作編纂者,他也成立了國家憲法之友會以幫助貫徹憲法。他在1791年至1792年間擔任王室副總理大臣(Podkanclerzy Koronny)。

在因五三憲法而爆發的波俄戰爭(保衛憲法的戰爭)中,波蘭的局勢不斷惡化,特別當俄軍如天降神兵般地包圍首都華沙之後,面對首都兵力寡弱、波軍主力在前線無法回救的絕望情勢下,科萬塔伊同其他王室顧問認為大勢已去,說服國王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同為五三憲法合作編纂者)接受俄國「寬大」的「和談」條件(實際上是向俄國投降):加入塔戈維查聯盟──為了廢除五三憲法而聯合俄軍的武裝集團,波王即可保留立憲之前的所有權力和領土完整;結果國王向俄國屈服而廢除了五三憲法、下令前線波軍放棄抵抗。

1792年,在反憲法聯盟勝利之後,科萬塔伊逃到薩克森萊比錫,在那裡他與伊格納奇·波托茨基共同編寫《波蘭五三憲法的採用與廢除》(On the Adoption and Fall of the Polish May 3 Constitution,1793年)。在流亡期間,他眼見俄國違背保障波蘭國土完整的承諾,於1793年與普魯士聯手第二次瓜分波蘭,他的政治觀點轉為激進,主張用武力恢復國土、驅逐俄國與普魯士的軍隊。

1794年,他參與了科希丘什科起義,並與其他人聯合起草起義條例(1794年3月24日)和波萬涅茨宣告(1794年5月7日),領導國家最高委員會的財政部,並支持起義的左翼波蘭雅各賓派。

在起義遭到鎮壓後,科萬塔伊被奧地利人囚禁至1802年。1805年,他與塔德烏什·恰茨基在沃文(沃爾黑尼亞)成立克熱梅涅茨學園。1807年至1808年間,他遭到俄方當局拘捕。

在華沙公國,他在被禁止參與社會活動的情況下,查看並提出重建發展波蘭的計劃(《自提爾希特條約起被稱為華沙公國的波蘭一部分的目前地位的備註》,1809年)。

科萬塔伊在其《物理道德秩序》(1811年)中,借鑑「物理道德秩序」中的重農論思想,建立了一個強調人的權利與義務之間的自然依賴性的社會倫理系統。在於科萬塔伊死後的1842年出版的《關於人類起源的歷史原則的決定性分析》中,他嘗試體現關於社會進化和地質學概念的第一份波蘭說明。在於科萬塔伊去世後發表的《奧古斯特三世統治時期最後幾年的波蘭教育結構》中,他從教育和文化的歷史的角度上,開拓了波蘭研究領域。

視頻

胡戈·科萬塔伊 相關視頻

這裡也許是全球唯一,東正教天主教和其他教,才能夠和平共處之地!
兩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東正教合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