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希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希恕
胡希恕
原文名 Xishu Hu
出生 1898年3月
遼寧省瀋陽市
逝世 1984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胡禧緒
職業 醫生
知名作品 《傷寒論解說》
《金匱要略解說》
《經方理論與實踐》
《經方實踐錄》

胡希恕(1898年3月 - 1984年), 又名胡禧緒漢族,生於遼寧省瀋陽市,是我國近代著名中醫經方臨床家、教育家。被日本中醫界讚譽為"中國有獨特理論體系的、著名的《傷寒論》研究者、經方家"。 胡希恕青年時拜清末進士、名醫王祥徵為師學習中醫,於1919年參加瀋陽市政公所中醫考試,獲取中醫士證書並個體行醫,後於1931年在北京個體行醫,與陳慎吾、謝海洲等老中醫辦學,傳播中醫學術。1952年經北京市衛生局批准,開設北京私立中醫學校。1958年調入北京中醫學院任內科學教授、附屬東直門醫院學術委員會顧問等職。

個人履歷

胡希恕個人辦學,直至1956年北京中醫學院成立,先後培養學員近千人,填補了中醫教育這一階段的空白。 1958年調任中醫學院任內科教授、附屬醫院學術委員會顧問。更忙於教學,名聲大噪。劉渡舟評曰:"每當在病房會診,群賢齊集,高手如雲,惟先生能獨排眾議,不但辨證準確無誤,而且立方遣藥,雖寥寥幾味,看之無奇,但效果非凡,常出人意外,此得力於仲景之學也。"

暮年仍孜孜不倦於教學、講座,指導留學生考察團。他最後講授的[1]、《金匱要略》全部錄音已被日本留學生帶回國保存。其經方研究成就,胡希恕一生研究仲景學說,有着獨特的見解,有使世人矚目的成就。60年代所做《傷寒的六經論治與八綱的關係》報告,《人民日報》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是"歷代醫家缺乏論述的難題"。日本中醫界也稱讚胡希恕是"中國有獨特理論體系的、著名的《傷寒論》研究者、經方家。

醫術思想

1958 年受聘於北京中醫學院任教,教授《傷寒論》、《金匱要略》。臨床擅用經方, 尤其對桂枝湯、小柴胡湯等的臨床應用更有獨到之處,除用於傷寒溫病以外,尚有內外婦兒各科雜病,每用必效,是當時人所公認的經方家。胡希恕不僅學術成果突出,被譽為開創經方醫學研究新局面,而其臨床療效也十分突出,已故北京中醫藥大學劉渡舟教授稱讚胡希恕先生"臨床擅用經方,出神入化"、"群賢會診,惟先生能獨排眾議,不但辨證準確,而且立方遣藥,寥寥幾味,看之無奇,但效果非凡,常出人意外,此皆得力於仲景之學也。"劉渡舟先生稱其為"經方學派的大師",並介紹說:"每當在病房會診,群賢齊集,高手如雲,惟先生能獨排眾議,不但辨證準確無誤,而且立方遣藥,雖寥寥幾味,看之無奇,但效果非凡,常出人意外,此皆得力於仲景之學也。 "(《經方傳真.劉序》)

著作

著有《傷寒論解說》、《金匱要略解說》、《經方理論與實踐》、《經方實踐錄》等,惜不易見。胡氏尚謂:"方證是辨證的尖端"、"中醫治病有無療效,其主要關鍵就在於方證辨得是否準確",強調了方證的重要性。被日本中醫界讚譽為"中國有獨特理論體系的、著名的《傷寒論》研究者、經方家"。還整理出版了[2]、《中國百年百名中醫臨床家•胡希恕》、《中國湯液經方》、《解讀張仲景醫學》、《胡希恕病位類方解》、《胡希恕講傷寒雜病論》、《胡希恕講金匱要略》、《胡希恕溫病條辨拾遺按》等。

視頻

胡希恕《金匱要略》講座03-03-08(百合滑石散)

胡希恕金匱要略講座01

參考文獻

  1. 《傷寒論》 360問答
  2. 《經方傳真》 山石神韻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