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安·阿爾貝托·希亞芬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安·阿爾貝托·希亞芬諾
出生 1925年7月28日
國籍 烏拉圭東岸共和國
知名於 參加1950年、1954年世界盃 

胡安·阿爾貝托·希亞芬諾(Juan Alberto Schiaffino) ,20歲那年,希亞芬諾參加了美洲杯賽,打進19個球,幫助烏拉圭奪得了美洲杯。當然這只是他輝煌足球生涯的開始。 在1954年的世界盃賽上,他改踢左翼,在對匈牙利的半決賽中,希亞芬諾和隊友們頑強拼搏,與當時最強大的匈牙利隊展開了對攻。90分鐘的比賽踢成平局後雙方進入加時賽,由於希亞芬諾突然受傷,烏拉圭隊實力受到了影響,匈牙利隊以4∶2艱難拿下了這場比賽。[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胡安·阿爾貝托·斯基亞菲諾 外文名稱 Juan Alberto Schiaffino
國籍 烏拉圭東岸共和國 出生地 烏拉圭蒙德維的亞
出生日期 1925年7月28日 身高 175厘米
體重 69公斤 運動項目 足球
所屬運動隊 烏拉圭國家男子足球隊 專業特點 慣用右腳
主要獎項 意甲聯賽冠軍 重要事件 參加1950年、1954年世界盃
場上位置 前鋒 球衣號碼 10號

獲獎記錄

希亞芬諾一生得過很多榮譽,最突出的是他幫助烏拉圭奪得了1950年的「世界盃冠軍」。他繼承了烏拉圭人細膩多變的球技,在場上善於抓住一切機會,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進攻發起者。

1943年,17歲的希亞芬諾加入了著名的「佩納洛爾青年隊」。一年後他在隊裡踢起了左內側的位置。1945年他被選入國家隊,征戰美洲杯,並參加了世界盃賽。1950年烏拉圭隊在世界盃比賽中一路無恙,進入決賽。在對巴西的決賽中希亞芬諾率先打入第一球,後來隊友再下一城,他們最終以2∶1戰勝了巴西隊,登上了冠軍寶座。

運動生涯

1950年世界盃是胡安·阿爾貝托·斯基亞菲諾生涯的巔峰,他隨烏拉圭隊一路打進循環圈,最後一輪對巴西,他們必須獲勝才能奪取世界盃,而對手只需打平。在馬拉卡納20萬人的助威聲中,巴西隊先進一球,烏拉圭被逼入了絕境,但斯基亞菲諾在第66分鐘猶如幽靈般殺入禁區,頭球打進了扳平一球。可以說,這個球是斯奇亞菲諾一生中最重要的進球,他讓烏拉圭隊起死回生。11分鐘後,隊友吉吉亞攻入了致勝一球,烏拉圭人完成了世界盃歷史上最不可思議的逆轉之一。

烏拉圭捧起了「雷米特杯」,斯基亞菲諾在那屆世界盃上打進5球,僅次於巴西的阿德米爾(9球)位居射手榜第二。1954年,他再度出征世界盃,個人打進2球,隨球隊獲得第四。

斯基亞菲諾原名叫胡安·阿爾貝托,到了意大利後,隊友們都喜歡稱他為"佩佩",這個單詞的意大利語意思是"胡椒粉",因為他在球場上脾氣非常火爆。

1954年加盟AC米蘭後, 他以前的位置是前鋒,但因為有「瑞典三劍客」,他決定改行踢前衛。上世紀50年代中後期的米蘭隊中,斯基亞菲諾正是憑藉出眾的組織協調能力,精湛的傳球功夫以及古怪的帶球姿勢贏得了掌聲和榮譽,而且,他依舊保持了強大的攻擊力,前兩個賽季都打進了31球,平均每場進0.55個,與老馬爾蒂尼利德霍爾姆被譽為"維亞尼鐵三角"!

在AC米蘭的第一個賽季,斯基亞菲諾就幫助球隊奪取了聯賽冠軍。1955-56賽季,AC米蘭打進了冠軍杯4強,但負於皇馬,1957年,斯基亞菲諾與米蘭一道再奪聯賽冠軍。在1958年的冠軍杯決賽中,AC米蘭對決皇馬,斯基亞菲諾打進了第一個進球,但最終還是被皇馬再次擊敗,1960年,他轉會去了羅馬隊,2年後回到烏拉圭,並在那裡退役。

1996年《意大利足球》雜誌曾對意甲歷史上的著名外援進行了一次評選活動,馬拉多納不出意外當選第一,而第二位就是斯基亞菲諾,他超越了[[巴斯滕]、諾達爾]]、濟科馬特烏斯等曾經在意甲風雲一時的足球人物。意大利著名球星里維拉坦言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受斯基亞菲諾的影響最深。

技術特點

他曾對隊友和教練說:"我的風格是用最簡單的腳法觸球,控球和傳球儘可能簡單。"隊友們都很崇拜他,認為他是一名傑出的中場天才。他在比賽場上是無私的,他有一流的射門技術,一流的控球技術,防守他的後衛是球場上最不幸的人,根本無法與他拼搶,防不勝防,在他的面前出盡洋相。即使這樣,當希亞芬諾控球時,不論哪個隊友處於最有利的位置,他都會毫不猶豫地把球傳過去。集體的榮譽是至高無上的。

希亞芬諾在米蘭隊踢了6個賽季,參加了149場比賽,攻入48個球。他幫助AC米蘭隊奪過三次聯賽冠軍和一次歐洲杯,創造了AC米蘭歷史上的第一次輝煌。1960年,希亞芬諾離開「AC米蘭隊」,加盟了「羅馬俱樂部」。但他沒有倉促地離開,在看到詹尼·里韋拉能夠擔當AC米蘭組織和進攻的重任後,他才轉會,脫下了紅黑條相間的米蘭隊服。後來,里韋拉成了AC米蘭俱樂部歷史上進球最多的球星,與荷蘭范·巴斯騰不分伯仲

由於年齡的原因,希亞芬諾在羅馬隊改踢防守位置。他在兩個賽季里參加了39場比賽,打入3個球。兩個賽季過後,他宣布掛靴。退役後,他和妻子生活在烏拉圭首都蒙特維的亞,在這裡過起了優哉游哉的生活。

他對足球的熱情沒有減弱。應烏拉圭足協的邀請,他擔任了國家隊的主教練,培養了一大批的球員。

希亞芬諾還代表意大利參加過4場國際比賽,他對在意大利踢球的8年時光非常留戀。幾十年來,有無數的外國球星參加意大利甲級聯賽。在意大利評選的世紀最佳外援當中,馬拉多納排名第一,希亞芬諾緊隨其後,名列第二。雖然把兩個時代的球星分個高低有些滑稽,但也反映了希亞芬諾在意大利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響,畢竟馬拉多納是第二個"球王"。

今天人們提起希亞芬諾,很少再稱他"皮皮"了,經過了幾十年的歷史沉澱,更多的人稱他是"魔術大師"、「中場大師」。

社會評價

希亞芬諾是一個又矮又瘦的人,只從外表看,誰也想不到他後來成了一個「中場大師」。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歐洲的踢法變得更加粗獷,人們原以為他適應不了這種「長傳沖吊的打法」,可他以自己的盤球、優雅的控球和精妙絕倫的射門征服了對手,征服了球迷。

生涯數據

國際賽事

      賽事          出場       進球
代表國家隊 25 10
歐洲三大杯 20 8
歐洲冠軍聯賽 13 8

職業生涯

賽季 俱樂部 號碼 出場 進球 國家 聯賽等級 排名
1961/62 羅馬 10 0 意大利 1 5
1960/61 羅馬 29 3 意大利 1 5
1959/60 AC米蘭 20 2 意大利 1 3
1958/59 AC米蘭 27 2 意大利 1 1
1957/58 AC米蘭 17 3 意大利 1 9
1956/57 AC米蘭 29 9 意大利 1 1
1955/56 AC米蘭 29 16 意大利 1 2
1954/55 AC米蘭 27 15 意大利 1 1
1954 佩那羅爾 8 3
1953 佩那羅爾 34 7
1952 佩那羅爾 38 20
1951 佩那羅爾 34 9
1950 佩那羅爾 16 7
1949 佩那羅爾 31 13
1948 佩那羅爾 24 11
1947 佩那羅爾 19 5
1946 佩那羅爾 23 13

球隊資料

羅馬足球俱樂部(Associazione Sportiva Roma ,簡稱 A.S. Roma)是一家位於意大利首都羅馬的足球俱樂部,於1927年1月1日成立,現時屬於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參賽球隊之一,歷史上共奪3次意甲聯賽冠軍,俱樂部會徽選用「羅馬市徽標誌」----一隻狼正在哺餵兩名嬰兒。羅馬與拉齊奧共同使用羅馬奧林匹克球場作為俱樂部主場,球場可容納8萬人,僅次於聖西羅球場,為意大利座位數第二多球場。每當兩隊於聯賽碰頭都會稱為"羅馬德比",已經成為每年意大利球壇最精彩的足球比賽之一。

相關影片

Juan Schiaffino ● Skills, Dribbling, Goals
Juan Schiaffino in World Cup
JUAN ALBERTO SCHIAFFINO (Da: "LA PARTITA DEL SECOLO" di Josè Altafini)
FEDERICO BUFFA JUAN ALBERTO SCHIAFFINO .... EL FUTBO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dj7ocC-Yw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